《资治通鉴演义》之三十六、前赴后继的糊涂虫

今天咱们要说的是赵国最后三位国君的故事。

他们分别是:赵孝成王、赵悼襄王和赵幽缪王。

看了题目您大概就会明白,今天的话题一定比较沉重。其实,人们往往都喜欢美好的结局,只是“不如意事常八九”,我们必须面对的却往往是我们所不愿意面对的。

赵国作为实力仅次于秦国的军事强国,最后就败在这三位国君手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恐怕还是要从“信任”这个词说起。

赵孝成王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长平之战。我们已经说过,这次战败军事上的主要原因就是赵孝成王弃用老成持重的廉颇而任用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而经此一战,赵国元气大伤,几近灭亡。但是在平原君等人的努力下,赵国利用白起和范雎之间的矛盾,加之信陵君的帮助,最终使秦国退兵,从而使自己获得了宝贵的喘息的机会。

三年之后,赵孝成王就死了。他的儿子赵悼襄王即位。悼襄王即位后,做出了一项极其重要的人事任命:任郭开为国相。有人会问,郭开有何功劳能担任此要职呢?您还真问着了!屁功劳没有!

郭开是悼襄王的伴读书童,擅长逢迎拍马,故而被任命为国相。这样重要的位置上任命这样一个人,赵国覆亡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郭开上位后做的第一件大事是报仇。报什么仇呢?报当年廉颇大庭广众之下斥责他的“大仇”!因为总是谄媚君主,在一次宴会之上,耿直的老将军廉颇“众辱之”,仇恨的种子就此埋下,现在机会来了。

郭开对刚即位的悼襄王说,我听到外面议论纷纷,说廉颇功高震主,若是他造反,我们可无法控制啊,不如找个人代替他。悼襄王正好本来也看廉颇不顺眼,所以很干脆的就答应了。

那廉颇现在在干什么呢?打仗。他正在取得攻魏的节节胜利。就在这个时候,命令来了:命乐乘代替廉颇!

乐乘是谁?他本是燕将,在攻赵时被俘投降,是一名降将。

廉颇那个气啊!自己为赵国辛苦效力四十余年,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今天竟然在节节胜利的情况下被一个降将代替!是可忍,孰不可忍?他一气之下,带兵攻打乐乘,乐乘根本不是对手,狼狈逃回了邯郸。

可是这样一来,廉颇也没了退路,只好孤身一人逃奔魏国。可是,廉颇太有名了,也实在是赵国的关键性人物,所以,虽然他投奔了魏国,魏安釐王却始终不敢用他带兵,因为万一他奔魏是赵国使出的苦肉计,那可就全完了。所以只是拜他为客卿,以礼待之。

郭开上位后做的第二件大事是受贿。

受贿收有自己人的,比如承揽各种工程。也有收别人的,比如收魏国的。和当年韩国上党郡的嫁祸之策一样,魏国在受到秦国进攻时也采用了嫁祸于赵的策略——将几座重要的且守不住的城池割让给赵国。

因为怕赵国不同意,使臣就带了大量黄金给郭开。见钱眼开的郭开就同意了。郭开一撺掇赵王,这个赵悼襄王就和他那个糊涂的爹一样,也同意了!于是赵秦再次交战。实力未复的赵国哪是对手?很快败下阵来。这时,有人想起了还在魏国的廉颇。给赵王提建议,召廉颇回来。

公开阻拦不成的郭开给了前去考察廉颇的大臣大量金钱,结果回来以后,使臣以一通“廉将军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的汇报彻底断了廉颇归赵的机会。廉颇后来郁闷的死在楚国。一代名将就这样败坏在一个小人手中。

郭开上位后做的第三件大事是谮杀李牧。

秦国见赵国不用廉颇遂加紧进攻。不久悼襄王忧惧而死。他的儿子赵幽缪王即位。新君即位,郭开作为先王的伴读书童、新君的帝师仍然牢牢占据着国相之位。这时候,抗秦的主帅已经变成了李牧。英勇善战的李牧打退了秦军的进攻。暂时保全了赵国的性命。

七年之后,秦军卷土重来。这一次,有备而来的秦国提前又给郭开大量的金钱。于是郭开在和爷爷和他爹一样糊涂的幽缪王面前说了李牧的坏话,于是幽缪王派人夺了李牧的兵权。一心为了赵国江山社稷的李牧不肯交出兵权,结果被人杀害。于是,三个月后,在郭开的大力撺掇下,幽缪王降秦,赵国灭亡。

秦军灭赵之后,将幽缪王流放到房陵。而郭开却因为有灭赵之功,被封为上卿。直到此时,这个糊涂的国君才如梦初醒,才知道他最信任的老师郭开,原来是个卖国求荣的大奸臣。他悔恨交加,不久便病死于房陵。

后来据说郭开在从邯郸往咸阳搬运家财的路上被李牧的部将假扮的盗贼凌迟而死,而他得来的那些不义之财,也不知去向。这也算告慰因他而死去的英灵吧!

当然,这已经和赵国没关系了。谁让赵国特产糊涂虫呢!

该信任的不信任,不该信任的却当宝贝一样的言听计从,灭亡?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政治投机殒命的春申君 春申君黄歇,战国时期楚国相国,战国四公子之一,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春申君的封地在吴,也...
    奋斗的小鱼在读书阅读 333评论 0 2
  • 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脩。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
    To者也阅读 1,169评论 0 0
  • 徐行20161211 近几年的生活当中,小汽车如何雨后的春笋一样,突然间遍及大街小巷,不管你低头还是抬头,想不看见...
    徐行我看行阅读 429评论 2 1
  • zhenzi/作 柔情盪漾怎能安然無恙 詩意繾綣,心旗搖晃 燦爛瑰魅一顰一蹙不必抵擋 我在迷的字句裡種下奇跡 虔誠...
    JiJizhenzi阅读 318评论 0 6
  • 亲爱的小娜娜: 昨天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今天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今天周三我又来智慧学院学习啦。 骑车途中路遇一...
    韩林汐_a2d5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