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故事|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和三个室友谨小慎微地走在路上,生怕遇到同学,几个人一路上躲躲闪闪地往教学楼走去。

途中还有不少学生背着包,与他们背道而驰地朝实验楼走。

这天,是高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她和室友都是在年级五百名开外的人,只能去教学楼考试,而五百名以内的人才有资格在新修的实验楼考试。在实验楼顶层的人,都是这个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

哪怕小心翼翼,她还是不可避免地遇见了他。

他站在一群室友中间,气宇轩昂,神色悠闲地和同伴打闹着,一身干净的蓝色衬衫隐隐露出精悍的肌肉,卡其色短裤配上一双复古的AJ13篮球鞋,在人群中显得更加耀眼。

她尽量低着头,不去注意他,他是要去实验楼顶层的人,而她,则是去教学楼的底层。

他路过她的时候看了她一眼,她似乎感受到了这不经意的一瞥,整个人都不自在地颤抖了一下。

那次考试,她破天荒地考了三百五十六名,这是高中三年来最好的一次。而他,依然保持了年级前十的战绩。

那以后,一直称自己有“考试恐惧症”她竟然迫切期待下一次月考的来临,为了好好准备下个月的考试,她中午饭都是直接带到教室来吃,一边吃饭一边背书。

那个中午,他来她的教室找人,看到了一直举着筷子,一口饭没动却还在背书的她,他笑着问她:“你也太学霸了吧,饭都不吃了。”

她猛地从书中回过神来,羞涩地应了一声,头也不抬地就开始扒饭,脸红到了脖子根。

他炯炯有神的目光还停留在她的身上,她脸上烫得可以烤熟一个鸡蛋。他觉得她很有意思。

下一次月考成绩出来后,他特地去看了她的名次,六百三十名。他看到她娇小的身体被人群挤来挤去,她的眼睛里还有一种不同于单纯考差的难受与焦虑,好像是失恋一般的痛苦。

他费了好大劲才挤到她身边去,用自己庞大挺拔的身躯挡住了她身后推搡的人群。她看到他站在身后像一堵结实的保护墙,头埋得更低了,脸都在发烫。

直到高中毕业的那天,她也没再能去到离他近一些的实验楼考试。

但他,却在毕业那一天,当着她们班的所有人,亲自捧了一束娇嫩欲滴的红玫瑰给她,在一阵欢呼声中,她在他的额上蜻蜓点水般吻了一下。

后来,她说,那是他们一生中,最靠近的时刻。

填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上了全国最好的大学,她填了那座城市的另一所学校。

然而,查志愿那天,他被录取了,她却掉到了临近的小城市的一所大学。

她在家哭了一整天,他安慰她说:“没事,你一个女孩子没必要去大城市上学,小城市呆着拿个文凭以后我养你。”

她的心有点凉了。

以后的每周,她都买票去他的城市看他,给他收拾寝室、打扫卫生,甚至还会帮他和他的室友打好暖水壶。

他理所应当地享受着这一切,她的学校他一次也没去过,他说学习忙没时间。

有一个周末,应该是她去看他的日子。

他一如既往地等在火车站,等了一个小时也没有看到她的身影,他怒气冲冲地给她打电话时,看见她拖着疲沓的身子走出出站口。他没好气地质问她为什么来晚了,她说火车晚点了,车上也没信号。他一脸的不高兴,大步流星地走在前面,任由她提着包,脸色惨白地跟在后面。

那天她在火车上痛经痛了很久,连拿手机的力气也没有了。

一年后,他申请到了出国交换的名额,他告诉她时,对方学校的邮件已经发送到了他的邮箱。他说她一定要理解,男人要有出息才能赚钱养家。

在他走后,她用了所有的课余时间来考注册会计师,每天晚上看书到凌晨,然后和他视频。他说她没必要学这些,他可以养她。她总是一笑置之。

她等了一年,却没有等到他回国的消息。他说,他准备在国外把研究生读了再回来找工作。

她继续等着,期间有几个男孩子追她都被她回绝了,她的生活除了图书馆、食堂就是寝室。

又过了一年,她的注册会计师终于考过了,他也回来了。

因为专业已经不吃香的原因,他只找到一份勉勉强强可以养活他和她的工作。她凭着千辛万苦考到的注会证,很轻松就收到了一个大公司的Offer。

但上班的前一天,他向她求婚了,他说,他会努力工作赚钱,让她别去工作了。

她看着他诚恳的样子,心软下来,放弃了高薪工作,在家里操持家务。

有时,她做的饭不太合他地胃口,他就会摔门出去下馆子,把她孤零零地扔在家里。有一次,她把他最喜欢的衬衫给熨了一个洞,他大发雷霆地指责她。

她本来不想这么快要孩子,但他说她在家也无聊,不如早点生个孩子,而且他的母亲也想快点抱孙子。

她生产的那天,痛了好久孩子也没生下来,他谈完生意才急急忙忙赶过来,医生说得剖腹产,他的母亲告诉他顺产的孩子聪明身体好。

他安慰她,就顺产吧,疼疼就过了。

那时的她,已经疼得几度晕厥,额前耷拉着一缕缕被汗水浸透的头发,脸像手术台一样雪白。

幸好,孩子终是生下来了,他和他的家人簇拥着孩子,她却昏了过去,她迷离忧伤的眼神在他身上停留了最后一秒。

出院后,她便提出了离婚。

走出法院的那天,她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风有多么畅快。

他走过来问她为什么。

她说,我已经不是那个傻傻的小女生了,不能再像高中一样每晚复习到深夜,只为了可以和你在一栋楼考试。我用了十年的时间来靠近你,可是,有的距离,是永远永远也无法缩短的。

他愣在了原地,他突然回忆起毕业的那个晚上,她印在他额头上的那个吻,最靠近的,最甜蜜的一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口气看完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感触颇多,但体会最多的还是她在结尾说的那句话:“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
    小冰块儿阅读 3,746评论 0 0
  •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出生到死亡。这是每个人都是来到这个地球上要走一趟的过程,老的定义,因为这个定义是很难定的出来的,...
    威能阅读 238评论 0 0
  •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你看我 我看你 总感觉对方的生活都是那么和谐美好 其实 关起门的事情 谁知道呢
    心情小憩阅读 234评论 0 0
  • 当你开始使用Mac之后,请一定要忍住对前任的思念。忘记右键刷新,忘记开始菜单,忘记360安全卫士,忘记杀毒软件。当...
    matthrew阅读 52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