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宁赔10亿也要辞退7000员工:不是时代抛弃你,是你拒绝了时代

最近华为又有新闻,有报道称任正非宣布华为将要裁员,淘汰那些跟不上华为发展的员工。

科技公司末位淘汰的机制称不上新闻,但这条消息绝对是新闻,因为这涉及将近7000名员工。最关键的,任正非表态,宁可赔上10亿,也要淘汰他们。

为什么?

任正非说,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没有竞争意识很容易被社会淘汰,企业要长远发展,员工不能太过安逸。

而这7000名员工,就是选择安逸的员工。他们选择了安逸,任正非选择将他们淘汰。

有人感慨说,时代抛弃你,连一声招呼都不打。事实是,不是时代抛弃了你,而是你拒绝了时代!

01

员工为企业做出了贡献,企业发展壮大了,难道不应该享受一定的安逸吗?

员工为企业做出贡献,企业为员工支付工资、奖金、福利,但不能支付安逸。

为什么?

如果任正非为这7000人支付安逸,会面临两个结果。

第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人不够拼搏,会错失很多重要机会。

第二,其他还在为企业发展加班加点、努力拼搏的员工会感到不公平,会受到传染。

这最终一定会减弱华为的竞争力。

如果任正非选择为这7000人支付安逸,他就必须承担华为未来凋零的结果,他不愿意承担这个结果,所以他选择将他们淘汰。

不得不说,这世界还是蛮公平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每个人也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谁该为这7000人的淘汰承担责任呢?他们自己,因为是他们自己选择了安逸。

02

你可能会说,华为是个极端的例子,那里容不下哪怕一点点“安逸”。

那我跟你讲外企的情况吧。要说安逸,外企绝对是“安逸”的大本营啊。

我有个在外企工作了十几年的朋友,从普通员工一路做到高管的位置,收入待遇都非常好。今年由于行业不景气,总部调整了中国的业务。

他不出所料地被淘汰了。

之所以说“不出所料”,是因为这几年这样的事情已经见怪不怪。过去几十年,外企凭借它们在技术、品牌上的先发优势,在中国市场赚取高额利润,外企可是人人都向往的地方。

但随着中国本土企业的崛起,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而很多外企实际上都是在吃”老本”,业绩下滑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

就这样,以人性化管理著称的外企,也纷纷拿起来裁员的屠刀。许多拿着高薪、享受着平台带来资源的员工,纷纷被淘汰了。

当他们被重新抛入市场的时候,他们发现,竟然已经全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为什么呢?

因为,中国市场为外企支付了高溢价。

外企为员工支付了高溢价。

当人可以安逸地获取高溢价的时候,很难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去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自己。

员工错把他们获得的高溢价,当成了自己能力的变现。

外企都不再为他们支付高溢价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已经没有任何人再愿意为他们支付高溢价了。

总有一天,你必须为你选择的安逸,支付代价。

03

华为绝对不容忍安逸,外企也不再为安逸买单,那过去我们认为捧着金饭碗的大型国企呢?

告诉你一个事实: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过去几年已经裁掉了将近8万人,因为现在各种智能机器已经可以承担90%以上的业务。

未来几年,银行柜员、大堂经理等等岗位还将大量消失。

这可是我们认为富得流油的银行啊!

世界发展的速度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正在迎来智能化的时代,未来大量岗位将直接被人工智能取代。

这其实告诉了我们一个更残酷的事实:哪怕你没有选择安逸,你仍在努力奋斗,你仍有可能被淘汰。

不选择安逸是不够的,你必须学会奔跑!

04

最近我在学习梁宁老师的《增长思维课》。

其中有一节听到最后,才被告知是用AI合成的语音。真的,完全没有听出和真人朗读有什么不同。

转述师怀沙曾无比自豪地说,移动互联网和知识付费产生了转述师这个行业,而他就可以称得上是这个行业的祖师爷。

得知那节课是AI合成的,我突然想到,怀沙该不会成为史上最短命行业的祖师爷吧?

这虽然是个打趣,但现在许多行业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却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事实上,很多你以为的行业,其实只是技术变革,或者模式创新带来的阶段性的、结构性的机会,还没等到真正成为一个行业,就有可能被创新革了命。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红皇后对爱丽丝说过一句话:

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这个加速变化的世界,跟小说里的世界已差不多了,根本不是你安逸不安逸的问题了。你必须奔跑才行,因为你稍作停留,就会被向前奔跑的世界拉下!

05

过去几年,我看到很多职业上华丽转身的案例。

他们没有满足于当下的职位和薪水,而是瞅准了未来更有前途的方向,然后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当既有行业没落,前路不通的时候,他们立马换上了新的、更快的赛道。

是的,他们从不感慨,他们一直在奔跑!

在别人打游戏的时候,他们选择去读书。

在别人刷剧的时候,他们选择去进修。

在别人封闭自己的时候,他们选择融入新的圈子。

在别人感慨被时代抛弃的时候,他们选择拥抱变化!

你以为被时代抛弃,可事实却是,你自己拒绝了时代。因为,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06

是的,你有选择的自由,你也可以选择奔跑,可以选择拥抱这个时代。如何拥抱呢?

第一,终身学习。

很多人离开学校就再也不学习了,如果说这在过去还可以勉强混下去,那么在将来绝对不行。

有个数据:2015年至今,我们国家撤销了924个专业,新增了差不多8000个新专业。4年时间,8000个专业,仅仅在今年初,教育部就一次性撤销了416个老专业,增加了241个新专业。

要知道,学校的专业调整往往有很大的滞后性,市场的其实变化更快。

这意味着,很有可能你在学校学的东西,还没毕业可能就用不上了。当然,这更意味着,你在工作中会不断面对新的问题,那些你从来没有学过如何应对的新问题。你可以想象,未来没有快速学习能力的员工,一定是最先被淘汰的员工。

你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是奔跑的基本姿势。

第二,认知升级。

我们要学习,学习什么呢?工作技能当然是必需的。但是,你还必须升级你的思维,升级你的认知。

如果说终身学习是升级你的汽车,让你的汽车跑得更快,那么认知升级,就是选择你的道路,认知升级能让你跑在更快的赛道上。

当年,雪莉.桑德伯格要加入谷歌,但是嫌给的职位不够好。谷歌CEO施密特说啥?他说,如果有人给你在火箭上留了一个位置,你赶紧上去就是了。

你要认知升级,因为光低头赶路是不够的,你还得瞅准方向。

第三,拥抱变化。

在快速变化的世界,我们面临两种不确定,内心世界的不确定,和外部外界的不确定。人都是追求确定的动物,不确定会让我们内心混乱,无所适从,没有人喜欢这种感觉。

所以,很多人选择对外部世界的变化视而不见,他们认为世界再怎么变化跟我也没有关系。

这真是大错特错!

当过去稳定的金饭碗都有可能因为技术的发展被打碎的时候,你认为还有什么变化是跟你无关的?

你不断学习、提升认知,都是为了给你自己的内心一个确定感,让你能够握紧自己的方向盘,遇到障碍可以躲开,遇到急转弯可以保持车身稳定、不翻车。

你得往前跑,遇到新情况不用怕,要拥抱变化,因为变化意味着机会。

06

快速变化的世界,有人浑然不觉,选择拒绝;也有人在不断奔跑,选择拥抱。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过去几年,如果你选择了安逸,选择了拒绝,现在你可以重新选择。

选择什么?拥抱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

如何选择呢?不停地奔跑吧!

————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更多精彩在我的公众号 sangyuren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上海,有着一个特别具有争议的人物,青帮大佬杜月笙,他...
    瑕疵点点阅读 243评论 0 0
  • 今天是农历三月二十三,天气小雨转阴。气温偏低,保暖未到位。 今日份工作:加资源。 今日份心情:状况不佳。 明日份工...
    木木夕1020阅读 183评论 0 0
  • 01坚持勤劳为本 真正成功的人,不是想着要赚多少钱,而是想着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勤劳是最可贵的本质。 02珍惜自己的...
    阿蜜儿阅读 191评论 3 4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点 就寝:11点半 天气:晴 心情:抑郁 纪念日:无 任务清单 改进:快速下决心 习惯养成...
    微笑的含泪阅读 96评论 0 0
  • 最近几年因为抑郁去世的名人有很多,比如张国荣、乔任梁、李晓等。我曾一度以为抑郁离我很遥远,直到我差点产后抑郁,我才...
    黄芽白阅读 5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