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留给下一代最好的是什么?

 

                                   2017.5.23

                                       文/满全

                                            (9/100)

 今天我听了罗振宇的《逻辑思维》其中有一期讲到——问题。

我们老一辈或是我们这一代都想着我们这一代或下一代过上好生活,出生不比别人差,于是教育我们这一代的“你要好好读书”,我们90后都希望留多点财富给下一代。在此前都是受富二代,官二代等思想的传播等,这点源于我们传统的思想。所以我们留给我们下一代的更多的是物质上的,现在的小孩我感到比我们高考压力还大,不是补习这个英语,就是补习那个数学等等,总之就是不愿自己家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想问,人生那有那么多的起跑线,如果有,那就是出生背景,在这里又回到前面,也就是说我们留给下一代更多的是财富。No,而是培养小孩真正感兴趣的,小孩子喜欢的,也就是注重性格培养,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他是很害怕与他人交流的,所以说性格培养重中之重。

我们很多家长都会说“好好学习”将来就有出息了,这点就连我父母也是这样说的,但是我不怪他们,因为他们吃了没文化的亏,以及他们生活的圈子比较小,教育孩子还是老套他们没有出过什么外面的,所以教育我们就有那点文化和知识了。没有真正看到外面圈子的世界,其实我还是感谢我的父母的,因为是他们才有了我。

所以没有“好好学习,要学会做人”后面的了,那些考上清华北大考上博士等等,难道他们就没有好好读书么,No,他们做到了第一点,然而第二点没有做到,造成了一系列的马加爵事件的发生,所以说,做人才是人生的大事。

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都说我们与父母有隔阂沟通障碍,其实不是的,那都是我们的思想在发生变化,因为我们接触的东西多了,思想就有所改变。

再来看我们小时候是不是就生活在家里附近,就基本没有什么新思想,天天是不是和玩泥巴长大的邻居玩,还有父母是不天天叫上我们去帮忙,那我们有什么隔阂,对吧?再来我们上大学了是不是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生活在大城市了,那里的文化还是新思想是不是冲击我们的大脑,什么都感觉到新鲜,(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小孩)所以我们与父母的沟通就不在一个层次了,就容易产生矛盾之一。

所以说,我们留给下一代最好的就是——探索问题。我们的父母(大部分)对孩子的稀奇问题感到为难,就说一句,“你只要好好读书就好了,其他的都不重要”这样我们这一代或下一代就慢慢的对那些好奇的事以及好奇的心里就被磨掉了,不是我们这一代的人不够聪明,而是在于怎么教育,每个人生下来智力都差不多一样的(除了少数天才之外,)可惜你不是那些人。

就比如我们农村小孩的,对瓜果蔬菜比较熟悉,返正我经常帮我我妈种,所以我是比较熟悉的,就不知道我小时候有没有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或者是异想天开的问题吧,这点我不记的吧,如果有小孩这样问他们的父母“妈妈,这个瓜是怎么从这长出来的”我估计我们很多的父母都会这样说,就这样长出来呗,这样小孩子的想发就可能会被淹灭掉,这样回答呢——“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长出来的,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好不好”可能这样回答不是最好的,但是保持了小孩子的想法(异想天开)也行,慢慢的小孩子都会去想——为什么这样,也就是探所问题。让小孩子有一颗有思想的心。是不是比那些“只要好好读书,将来就有出息”好些。

我们无发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留下再多的财富也会花完的一天,但是我们留给我们下一带可以应变万化的世界,得以生存,我感觉这是我们留给下一代最好的礼物。

感谢你们的认识阅读!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