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在害怕些什么?

从小便不是一个爱分享的人。

6岁的时候,爸爸的同学家庭纷争,把仅仅3岁的女儿藏在我们家,一藏便是半年。作为一个已经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姐姐,我独生子女的自私本性就在这里完全暴露了。这半年里,从来不愿意把吃的,玩的,用的的东西主动分享给妹妹,哪怕是我早就穿不下的深红色卡通图案的背带裤。好吧,也许常常也给自己找借口,说当年大家都是熊孩子,换谁也不一定比谁强。何况现在还有那些要把弟弟妹妹从妈妈肚子打出来的小混蛋们垫底。但为何还把这些细节记得如此清楚?时不时回忆一下给自己一个爱的教育?

长大一丁点,除了胖和不好不坏的成绩,我最大的资本就是自以为的特立独行。爱漫画,爱VR,爱打游戏,同时还爱和我爸打架。但唯一的问题是,我从不爱分享。漫画我总爱默默的看,宁愿自己一个人在床上流泪打滚胃绞痛;VR乐队也不爱找同好,自己买碟买写真集爱的不亦乐乎;游戏更是,作为一个战斗力为渣渣最大的作用是给人补血的传教士,硬是喜欢独自练级寂寞的和NPC对话。

说实话,这些年来知心朋友并不少,但同好却没几个,心里话更是不愿意同人分享。日志,写了给自己看,微博,发了全删光,现在唯一可以勉强称为直抒胸臆的地方-推,也只愿意让自己最亲密的朋友fo上。

为什么不愿意分享呢?26年了,我在害怕些什么?一直喜欢条理清晰的结构,那么我也来一条条的剖析一下自己。

一,害怕展示自己的无知:这是一个半杯水与生俱来的无奈。从小爱好太多,所以永远都是个半吊子,没在任何领域成为专家。但同时自身观念又一直很拧巴,老是认为只有行业大V或者爱好大神才能出来分享所成。于是作为半杯水,最后只能形成了与其分享不如各种家里自己玩的性格。

二,害怕错误:这一条细细来看,一是自己老是重复犯错,二是不愿意把错误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其实我从不害怕犯错,但确实是一个不会总结和反思错误的人。想当年读书的时候,成功人士们老是有一本错题本,用来正视和抹杀自己学习上的小黑点。而我却老是看看自己的错误就徜徉而去,所以只能导致自己不停犯错。这样自己第二个小弱点同时就凸显出来了,自己太在乎他人的想法,错误犯了,但最好是悄悄的犯,别给大家知道了,最后只能做一只鸵鸟,keep everything to myself.

三,害怕交流:现在想想,分享的载体就是交流,没有交流就没有分享。虽然自己并不是一个抗拒交流的人,但不得不说自己有时候害怕着交流。曾经自己的前任领导说过,在多人进行对话时,我的参与感不强,老是给人清高之感。我给予的解释是“您在的场合都是一个大人物,但我只是一只刚刚开始工作的菜鸟,就怕自己多说多错”。虽然这句话确实是我的肺腑之言,但现在想想,其实只是给害怕交流的自己找一个借口而已。为什么会害怕吐露自己的观点呢?想必上面的一、二条已经给出了解释。但归根结底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应该是脸皮薄好面子。现在工作了两年有余,自己也算手下有一匹人马了,这才发现人人都有菜鸟的日子,而菜鸟就是要在表现和摔打中慢慢成长的。好面子,怕自己小白,怕自己犯错,不愿意和他人交流,自己闭门造车,只能持续的减速自己的成长。

四,害怕坚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可以是我之前生活最好写照。人生虽然在跌跌撞撞中也走了小半,却始终没有办法做到“坚持”二字。最好的例子无外乎是减肥了,胖了十几年,减肥就像我生活中的恶龙一样,老是和自己的意志力缠斗着。每次成功了一半或者再多一点点,就因为恋爱啊、健康啊等等诸多的理由让自己半途而废了下去。其实也不是第一次写博客想要分享生活了,但之前确实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自己选择了放弃。那么这一次,会不会坚持下去呢?

2015年起始的那一天,我给自己写下一段话是,“2015,希望回头看,这是变化的一年”。感谢自己心态算好,没有远大抱负促成心中包袱,也还算是能看清自己的若干不足。那么希望借由此地,作为分享的开端,愿羊年自己能各个击破上面的害怕们,成为一个不断学习不再无知的人、一个正视错误持续进步的人、一个热爱交流加速成长的人,一个坚持不懈勇于改变的人。

总结一句话,26岁了,薄脸皮、懒癌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追求幸福,什么才起幸福的生活,那就是把日子过的简单。霍建华告述我们日子应该怎样简单怎样过。 本文用1234+...
    你好222阅读 194评论 0 0
  • 其实很多成功和失败,很大程度上都不是自己个人能力决定的,而是被大趋势给决定了。如果在一个不是普遍性的盈利市场上的时...
    允冉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