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二)

牙周病的临床表现和对口腔局部的危害

牙周病分类为牙龈病和牙周炎,一.牙龈病分为慢性龈炎,青春期龈炎,妊娠期龈炎,白血病的牙龈病损,药物性牙龈增生,牙龈纤维瘤病,牙龈瘤,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急性龈乳头炎,急性多发性龈脓肿,这里主要介绍以下三种:


刷牙出血(图片来自网络)
钱江晚报2017.4.8号报道

正常牙龈的色彩(图片来自网络)

1.慢性龈炎的炎症主要位于游离龈和龈乳头,是最常见的牙龈病,尤其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患病率高,主要的临床症状是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口臭,牙龈的色彩改变为鲜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增生,充血所致。龈沟深度加深,探诊出血,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轻探龈沟时均不引起出血。


咬硬物出血

2.药物性牙龈增生,是指长期服用某些药物而引起牙龈的纤维性增生和体积增大,长期服用抗癫痫药物苯妥英钠(大仑丁)免疫抑制剂和抗高血压药(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等),口腔中菌斑引起的牙龈炎症可能促进药物性牙龈增生的发生,有实验证实,若无明显的刺激物及牙龈的炎症,药物性牙龈增生可以减轻或避免。

降血压药物

降血压药物

3.急性龈乳头,是发生在个别牙龈乳头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牙龈急性病损,主要是牙齿之间的食物嵌塞造成牙龈乳头的压迫及食物发酵产物的刺激,不适当的使用牙签,过硬,过锐的食物刺激等造成龈乳头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为自发性的肿痛和明显的牙龈乳头探触痛易出血,牙可有轻度叩痛,有时还有中等度的冷热刺激痛。易与牙髓炎混淆。

二.牙周炎,是由牙菌斑生物膜引起的牙周组织的感染性疾病,导致牙齿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破坏,牙周袋形成和炎症,牙龈(附着龈)进行性的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最后导致牙齿松动,脱落。中重度牙周炎经常伴发牙齿的其他病变。如牙周炎逆行性感染牙髓导致牙齿的牙髓炎;因牙周炎的牙周萎缩导致牙齿的根分叉病变,进一步加重牙周炎的发展;牙根敏感及牙齿牙根根面龋坏;牙周袋内的脓肿外排不畅时,引起牙周脓肿;口臭等口腔异味,引起社交障碍。牙周炎所引起的支持组织破坏经过规范的治疗,可以控制其进度,但目前的治疗不能使已经破坏的牙周组织完全恢复正常。而牙龈炎则是完全可逆的,但牙龈炎是牙周炎的先驱,先有牙龈炎后再发展为牙周炎,但不是所有的牙龈炎都会发展成为牙周炎。

牙周炎导致牙槽骨吸收(图片来自网络)

牙周炎主要分类为慢性牙周炎,侵袭性牙周炎,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

1.慢性牙周炎是最常见的一类牙周炎,约占牙周炎患者的95%,顾名思义,慢性牙周炎(CP)的起病和发展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大多患者为成年人(35岁以上)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和疾病的严重程度也增加,由于慢性牙周炎起病缓慢,早期主要表现为牙龈的慢性炎症,刷牙或进食时牙龈出血或口内异味,但一般无明显不适,因此也不受患者的重视,实际上此时已有牙周袋形成(探诊深度超过3mm)已有附着丧失,X线片上可见牙槽嵴顶高度降低,有水平或垂直骨吸收,当牙周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牙松动,病理性移位,甚至发生急性牙周脓肿,因此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牙周炎就显得特别重要和有意义。牙周炎一般同时侵犯口腔内多个牙,且有一定的对称性,各部位牙齿患病机会和进度速度也不一致。磨牙和下前牙以及邻面因为菌斑牙石易堆积,较易发病,且病情较重。

重度牙周炎(图片来自牙周病学)

2.侵袭性牙周炎(AgG)是与慢性牙周炎有明显区别的牙周炎,发生于全身健康者,具有家族聚集性,疾病进展迅速,侵袭性牙周炎分为局限性侵袭性牙周炎和广泛型侵袭性牙周炎。

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病变局限于切牙和第一恒磨牙,至少2颗恒牙有牙齿邻面附着丧失,其中1颗是第一磨牙,其他患病的牙齿不超过2颗。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疾病的表现特点为,发病可始于青春期前后,女性多于男性,本病的一个突出的表现是早期患者口腔内的菌斑,牙石量很少,牙龈表面的炎症轻微,但却已有深牙周袋,牙周组织破坏程度与局部刺激物的量不成比例,严重不符。好发于第一恒磨牙和切牙,X线片所见第一恒磨牙的邻面有垂直型骨吸收,甚至成典型的“孤形吸收”,在切牙区多为水平型骨吸收,病程进展快,牙周破坏速度是慢性牙周炎的3-4倍,病变早期即出现牙齿松动和移位。上门牙出现牙间隙,由于力的影响门牙呈扇形散开排列,后牙移位较少见,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食物嵌塞,家族中有多人患本病,患者的同胞有50%患病机会,有遗传背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是由于牙周致病菌在家族中的传播所致,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的组织学变化与慢性牙周炎无明显区别,均以慢性炎症为主。

广泛型侵袭性牙周炎,主要发生于30岁以下的年轻人,但也有35岁以上者,其受累的患牙更广泛,牙周炎侵犯第一磨牙和切牙以外的牙数在三颗以上,广泛型和局限型究竟是两个独立的类型,抑或是前者是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发展和加重的结果,尚不能肯定,但有不少研究结果支持二者为同一疾病不同阶段的观点,广泛型侵袭性牙周炎在活动期,牙龈有明显的炎症呈鲜红色,并可伴有龈腺区肉芽性增殖,易出血,菌斑牙石的沉积量因人而异,多数患者有大量的菌斑和牙石,也可以很少,患者有时伴有全身症状,包括体重减轻抑郁及全身不适,一般经过常规治疗和全身药物治疗都有明显的疗效。但也有少数患者经任何治疗都效果不佳。但必须明确的是,并非所有年轻患者的重度牙周炎均可诊断为本病,应先排除一些明显的局部和全身因素如严重的错(牙合)导致,有无伴随全身疾病如I型糖尿病,白细胞功能缺陷等。

3.反映全身疾病的牙周炎主要有两大类,即血液疾病(白细胞数量和功能的异常等)和遗传性疾病,这里主要介绍相对常见的糖尿病在牙周组织的表现。糖尿病是与多种遗传因素有关的内分泌异常。糖尿病与牙周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医学界长期研究的课题,有人提出牙周炎列为糖尿病的第6个并发症。糖尿病本身并不引起牙周炎,而是由于疾病的基本病理变化,如小血管和大血管病变,免疫反应低下中性多形核白细胞功能低下,胶原分解增加而合成减少等,使牙周组织对局部致病因子的抵抗力下降,牙周炎因而破坏加重,加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