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育你所要知道的事儿

前几天和一个现于美国高中上学的小学妹聊天,偶然间她问起一个问题:

国内的大学怎么样?真的像平时人们说的不管学生?

我想了一瞬说道:

你要说点名查出勤这种“管”那是相当勤快的,但要是说引导学生培养一些独立思维能力的“管”,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前段时间我也在思考“学习”这个被推崇了多年的概念,它应有的方式是什么样的,随后一段时间我想从“阅读”“知识”“教育”等,这些与学习相关的主题展开写一系列文章。

让我们先从“教育”出发吧。

1. 教与育


有关教育的问题,国内吵了很多年,今天这个批判,明天那个改革,弄了这么多年,其实也就那么一回事儿。

然而圈内自己闹腾还不行,还得把国外的也拉进来,吹吹这个,捧捧那个,弄得本来就混乱的教育体系更加混乱。

在看过那么多的现象,听过那么多的故事后,其实不过这么一种情况:

国内的教育重在“教”,教学生如何做题,如何考试,以至于为了提高所谓的“升学率”,而国外教育更注重“育”,培育学生们的创造性,批判性,以至于建立起独立思考能力从而做一些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国内现行的教育体系所纯在的弊端确实很多,但是国外的也不少,

威廉·德雷谢维奇在他的作品《优秀的绵羊》里也曾就常春藤盟校所反映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描述。

那么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或是说所被认可的教育应是怎样的?

在这里,我要先引出一个概念——“Liberal Arts Education(博雅教育)

2. 博雅教育


从20世纪80年代起,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Philip E. Tetlock 做了一项历时二十多年的研究——用科学方法评估专家们对政治事件的预测能力。

他用复杂而严谨的评估方法让一些专家对“苏联未来的命运”做一项预测。二十年后,将专家们所做的预测结论和实际结果相比较,发现还不如投个硬币随机选择得来的好。

所以在预测未来方面,很多专家确实是“砖家”。

Tetlock的这个研究最有价值性的地方在于——并非所有专家都这么不堪,有的专家预测的相当准确!而这个准确与除了其“思维方式”外的其他因素都毫无关系。

而《狐狸与刺猬:专家的政治判断》这本书就是将这项研究的总结呈现了出来。

在这本书里,Tetlock对两种专家的思维方式做了一个描述:

刺猬式思维方式的进取的,只知一件大事,在简约的名义下,寻求和扩大此事的解释力,以“掩盖”新的案例;狐狸式的思维方式更加折中,知道很多小事,与瞬息万变的世界保持同步,满足于根据时代找出合适的解决之道。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满足于当某一方面的”专才“,而应广泛学习各种知识,掌握“通识”。想要解决问题,不能追求掌握一个一劳永逸的“正确”理论,而应追求掌握一系列不同流派的思维方法,十八般武艺,多多益善。

而这个“十八般武艺”正是西方所谓“Liberal Arts Education(博雅教育)”的意义所在。

Liberal Arts Education 是由柏拉图在古希腊时期提出“七艺”时候所形成的(这个“七艺”和中国孔子的“六艺”相似)柏拉图认为一个自由的城市公民应该掌握若干基本学科。这些学科包含着:文法、修辞、逻辑、历史、天文等,都是一些不能直接作为一门手艺出去赚钱,但是可以提高一个人思想见识水平的“素质教育”。

文学让人体察他人感受,了解真实世界;逻辑让人学会推理和辩论;文法修辞让人学会如何用语言争取别人的支持。历史让人学会借鉴前人经验;数学让人学会取舍。这些学问不是什么用于打扮自己、被别人审美的“教养”,而是伟人成就事业的实用技能!

所以这个“博雅教育”也就是当今人们推崇的“素质教育”,但是这个所谓的素质教育可不是用来培养那种“讲文明懂礼貌”的五讲四美青少年。

博雅教育的本质是为了学习怎么做决策,所以博雅之学意为决策之学!

博雅之学并非告诉我们那些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而是提供思维套路。你掌握的套路越多,办事的时候可供选择的思路就越多。

(以上这部分是我结合万维钢老师新书《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的序言所写)

3. 自强不息


就说最近的考研吧,一年一次,这一年平时生龙活虎的,然而考试那段时间正好生病,状态不佳,好了,少侠请重头再来。

反之我参加的托福和GMAT考试,每个月3-4次......考试......

从这一点出发学生在考试时候的心态就会好一些,并且应对突发状况的机会多一些。

再看我们平时上的课程,学校学的是一套,出去工作实习又是一套,我在今年暑假去银行实习过一段时间,感受只有一个——相对于学校书本,实习学到的东西更为系统和实用,而书本所覆含的知识过于空洞和乏味。

实践得真知,远不是一句空话。

在我们了解了应有的教育,也体会了现行的教育,也许我们会为此产生一些无力感,想着难道真的只有出国留学这一条路走么?

不至于。

幸运的是我们现处于一个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以至于我们几乎可以找到所有我们想要找的资源。之前我在这篇文章聪明的工作里介绍了很多实用性学习网站。

很早以前我也曾抱怨过自己所受的教育体系漏洞百出,也见识过社会现存的种种不堪,我将自己无法前行的理由推脱给“外因”。

然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自己学习了逻辑学、培养了批判性思维,磨练了写作技能,也锻炼着演讲方式......

这一年我通过互联网、书籍、朋友等等这些资源学习到很多很多有用的技能,所以我再也不抱怨任何除自己以外的原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

这句话我曾在高中起便做为自己的座右铭,后来我改成了自己的话——我知道世间存在着运气和命运,但我从来不信仰祂们,我只相信事在人为。

我不相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碍住一个真正想往前走的人,我只相信一个人的成就是由他所踏过的阻碍所铸成的。

所以,没必要抱怨现行的教育体系或是物欲横流的社会现象,你是否能成就自己,只取决于你自己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