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SUIYIER 先生在关于本体论和认识论方面的交流

SUIYIER  一. 应用之道与认识论,本体之道与本体论 应用之道与本体之道是本在,而认识论与本体论是人们向“道”趋近过程中的方法、结论和总结。 我们必须承认,现阶段在地球上,“道”与“论”之间还存在着巨大差异。 “认识论”,尚且属于人类“正常思维”的范畴,通过观察感知、思维逻辑、实证检验,来发现和总结物质色界的一般规律 —— 是证悟“万法归一”(色即空)的过程,须知,此论最终还是要归向对本体的讨论。 物理学方面,已经开启了这样可贵的试探:“万有理论”假定存在着一种具有总括性、一致性的物理理论框架,籍之可以解释宇宙所有的物理奥秘。目前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总和,最接近想像中的万有理论。

木子 :非常高兴和SUIYIER先生进行哲学学术交流。先交代一下我的几个基本原理。(先生说看了我的《幸福的存在》,这本书是我根据我的新本体论和认识论推论出的关于人存在的各个方面的理论,而根本的本体论或认识论的论述,则请参考《存在是什么》。)

本体是指万物的载体,其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不依赖其他而可以独立存在,并且是其他存在的共同的基础。这就是说,具体存在不能被称之为本体。在这里先交代一下我的哲学理论中的几个定义: 本体是矛盾对立统一体。 凡是自身内部有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的存在就是主体。如果不是主体,那么就是客体。主体或客体的本质是纯粹的形式体。现实中的可感觉存在是质料根据形式体的内在本质而构成的实体。某个实体自身内部如果有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就是主体实体,否则,就是客体实体。

人等生命体是主体,其内在的矛盾对立统一体是其自我和非我。 自我是生命体,非我是其意识中的表象。太阳系是一个主体,此类主体的本质是一对相反相成的力量组成的矛盾对立统一体,而可以自身决定其自身的存在状态。太阳系内的各大星球不是主体,是客体,因为各大星球的存在状态是由太阳系这个主体决定的而不是各大星球自身决定的。 人所制造的一切东西都是客体。自然界的石头等非生命体都是客体。

我的认识论:认识是人的自我和非我的矛盾对立统一体的运动推动的人的一种行为,“自我”有了要求,“非我”却不能满足,在这种矛盾推动下,“我”必然要行动去寻找能满足“自我”要求的客观东西。在行动中,“我”会接触到一些东西,感觉它们,判断它们是不是“我”需要的东西。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可能对某些新东西有了新印象,也可能对以前见过的东西有了新的印象,这些印象被思维处理后,以知识的形式储存在大脑中,成了“自我”的一部分。当“我”又有了要求时,以前曾满足过这种要求的东西的印象出现在意识中(即非我),“我”就去寻找这个“非我”,结果,“我”可能得到新的印象,经思维处理后,原先的知识得到了更新,有了新的知识。这样的行动过程就是认识过程,在为满足“自我”的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中,“我”意识中的客观事物的印象是不断变化的,从而形成的知识也是不断更新的。

所以,认识是“我的”“自我”和“非我”这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推动的一种运动,在这样的运动中,知识得到了更新,直到与对象相符。

“自我”+“非我”→→行动1→→感觉1→→表象1+思维1→→知识1≠对象

“自我”+“非我”→→行动2→→感觉2→→表象2+思维2→→知识2≠对象

“自我”+“非我”→→行动3→→感觉3→→表象3+思维3→→知识3≠对象

“自我”+“非我”→→行动N→→感觉N→→表象N+思维N→→知识N=对象

一切知识都出自这种运动。

详细论述,请见“我的新本体论和认识论”,http://www.jianshu.com/p/261fdbc092b2  在我的《存在是什么》。

木子: 以下是我对SUIYIER 先生所讲的一些看法的回应,请先生参考。

1.  在我看来,应用之道属于实践范畴,虽然人的认识过程包含了实践,但是,认识过程的实践和人的创造或者利用所涉及到的对某个认识知识的应用,也有一些不同,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 应用之道必然是在认识获得知识之后才可以说是在应用。如此, 在我的理解,所谓应用之道,应该是客观存在之理,是对客观存在之理的完全的认识。 SUIYIER 先生的理解也是如此。 

2. 物理学是对可感觉存在的科学认识, 而对于不可感觉的存在, 特别是本体存在,因为通过科学的方法不能直接感觉应验到本体,因此,只能依靠纯粹的哲学逻辑推论,再以科学对具体存在的认识以及人类的实践为检验。自古至今,无论西方哲学还是中国哲学,都在本体论方面有很好的研究和发展历程。物理学由于其研究对象是物质,研究方式是科学,因此,到现在,在研究对象方面,已经跨过物质的界限,把能量和物质混淆起来,甚至把能量单位作为最小的物质单位,把能量的运动规律当作物质的规律,我对此很怀疑。但是,即便如此,物理学也无法触及到哲学上的本体,因为,根据哲学上对于本体的研究,本体根本就不是物质性的存在,而是纯粹的形式体。这一个结论,亚里士多德有明确论证,中国的道德经、周易系辞、特别是程朱理学有明确的论证,一阴一阳之道,是本体,在我的本体论, 矛盾对立统一体是本体。我的本体论可以证明程朱理学的本体论。 

3. 所谓的万有理论,不是说放到任何领域都可以解释任何领域的存在的本质或规律, 而是说这个万有理论是万有的最普遍的共性之理, 这其实就是说宇宙万物的载体,哲学上的本体。本体是宇宙万物的最普遍的原理,这个最根本的原理是具体存在的基础,而不能用来完整解释各个具体存在,因为,具体存在还有其具体之理。这就是说,讨论本体,就应该在本体论范畴去讨论,而不能把本体论放到其他任何具体存在上面套用,具体存在有具体道理, 也不能互相套用,更不能把具体之理套用到本体论上。如此, 也可以说明,当今物理学的研究结论,不过只是某个具体领域的道理,根本不能把这些道理当作本体之理或万有之理。


SUIYIER“本体论”,是试图从本体入手,论证本体如何在万物色界之中的显现,其终级目的,是试图探究出(空即色)“一”是如何放诸万法的宇宙真相。 此乃纯粹形而上的方法,使用的不是常规思维方式,甚至可以说是违背人类正常的思维,极难为一般人所接受和采用。 佛陀说“不可思议”“不可言喻”的第一义,老子说“玄”来直接描述“道”本体,难度有目共睹,人类历史上除开绝少的几个人,其他人几乎完全无法悟入,结果就是不被大众所理解接受更不用奢谈证悟,以为谈玄说妙不与现实相涉。 人类对本体的讨论,从本体本身极难下手,其实是可以通过对本体之第一级显现的讨论来实现的。 本体“玄”(太极)的第一级之显现, 即《易经》之“太极生两仪”; 即《系辞》:“一阴一阳之谓道”; 即道德经:“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 “无”指的是真理世界(实相),“有”指的是现实世界。

木子: 如上所论, 关于本体的认识方法不是科学的。(科学是对具体可感事物的认识方法, 包含三大要素,感觉经验, 逻辑论证, 检验试验。这个方法首先是由亚里士多德根据其关于本体存在论而推论出来的研究具体可感存在的认识方法,也就是说,科学这个认识方法是亚里士多德研究本体论的过程中产生的) 由于本体是科学方法无能为力的,所以,关于存在的研究,是从纯粹的逻辑推论开始,相当于科学方法的三大要素中去掉第一个感觉经验的两外两个,逻辑论证和检验实验。道德经论述道恍兮惚兮,其中有象,其中有信,其中有精,其中有物,已经相当于亚里士多德对存在的四个因之说,目的因,形式因,动力因,质料因。

本体是万物的基本载体,肯定会通过万物显示出本体之理。然而,这种显示只能作为本体论研究的参考,或者是起点问题,或者是结论的验证,而不能是本体论的主要方法,因为,本体论的主要方法, 就是严密的逻辑论证。 而严密的逻辑论证以及对论证结果的检验试验,本来就是科学认识三大要素中的两个,也是数学等的主要方式, 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要涉及到, 特别是司法审理。所以,不能说对哲学的本体论的认识是玄学,不能认为哲学上的本体论研究是非正常思维。 


SUIYIER:木子哲学对矛盾对立统一体的定义:什么样的矛盾对立是本体显示出的第一级分化? 我的回答正是:真理世界(实相),与现实世界! 宇宙有其本体,银河系有其本体,太阳系有其本体,地球有其本体,一个国家有其本体,一个政党有其本体,一个社会有其本体,一个人有其本体,万物之个体,都有其本体… 物物单独各具其本体,而各个本体之关系,是相通相成(大海与每一滴海水的关系)。 每一物皆是其本质(真相)与现象(表象)的统一体。 如何透过现象见本质,如何“见诸相非相”,正该是本体论与认识论讨论探究的内容,并且这也正是本体论与认识论焦点的会合处。 在人,本体以“真我”与“假我”来显示第一级分化。木子哲学中关于“自我与非我”的论证,应隶属“假我”支系之下。(我两天前的发言简单陈述了原由)。

木子: 关于我的本体,认识等的定义,请见上面所论述。根据你上面的说法, 我想再次指出的是, 本体是宇宙万物的载体,具体的存在不能被称为本体。具体存在的本质决定这个具体存在。具体存在的最根本的原理在于本体,除此之外,具体存在有具体形式之理。至于自我和非我,这是所有生命体的存在的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 不是真假概念能解释的,详细请参考“我的新本体论和认识论”,而了解自我和非我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是一对可以产生运动的矛盾对立统一体。 


SUIYIER 关于“天人合一” 天、人,本就是通过本体相合的,只不过,存在着“自主”的相合与“被动”的相合两种形式。 本体到底是什么?从某个侧面来描述它,可以让人们对其有更具象的认识。但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将之传递给你 @木子 ,直到看到你这句话,让我找到了切入点: 【这就是说,在党派竞选体制下,公权力服务对象的范围的发展,取决于这个国家内部所有主体的共同力量】 —— 这句话讲得太好了!本体的运作方式极其高明,却与之相似: 人类的本体,即那个“神我”的能量,其实是所有人本体之叠加总和,或说人类的集体意识之本质,是所有作为人之主体的共同本质力量之叠加而形成的能量。换句话说,人们可以通过提高整体境界的水平、个人也可以通过创造与创新,反作用于人类的本体。 题外话 FIY:掌管、调节宇宙一方区域之“神我”能量之职位,称为“上帝”。

哲学的根本目的,对于人类而言,是指引和开创进步的方向,而对于每个个体生命之意义而言,则是指示心灵之安顿与归宿处。 我相信,深刻理解了知上述关于本体的道理之后,再来演说本体论与认识论,对人类的进步与心灵的安适,将会是极具指导意义的。 比如关于“各个主体之间、主体与包含它的更大主体之间的关系”问题,归结起来,是希望通过论证本体真相及其关系的真相,来探索达成与创建和谐人类社会的方法和方向。 人之本体中关于“真我”的真相是什么?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个人与整个人类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人与宇宙万物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国家存在与运行的真相、及与其它国家之间关系的真相是什么? 地球存在的真相是什么? 宇宙的产生、扩展、存在、灭亡、及最终将会到来的融合塌缩之真相是什么? 如何找到各种真相,以及如何达成各种关系平衡的真相,都属于“本体论”该当讨论的内容及范围。

木子: 人是单独的主体, 家庭, 企业, 政府, 国家都是由人联合而成的主体。国家是一个主体,其内部由个体之人,家庭,企业,政府等集体性质的各种主体联合而成。 国家这个主体的自我就是国家内部的所有的主体的自我的总和,国家的非我是国家内部的所有主体的非我的总和,国家的自我和非我构成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推动国家发展。除此之外,国家这个主体内部还有另外一种运动,那就是国家内部的各个主体之间的矛盾对立运动。两种运动共同作用,推动国家的运动发展。根据我的有关论述, 国家的运动发展阶段是从君权专制 到共和,再到民主。 

哲学的研究对象是本体,本体是存在,具体存在是存在,因此,研究本体之前,需要研究存在。搞清楚存在是什么, 才能说本体是怎样的存在,具体事物是怎样的存在,人是怎样的存在。 亚里士多德的实体存在论就是根据这个大逻辑, 我的哲学理论也是根据这个。 因此,存在,是哲学的门,不进存在这个门, 是无法进入哲学研究的。 现在, 全世界, 很多人不明白这个基本道理, 不明白哲学的研究对象,而找不到哲学的门,所说的话,甚至所做的研究,其实根本就不是哲学性质的,根本连哲学的门都没有找到,没有进去。 

以上,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