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物语》:四月少女心事如樱花

文/唐露

新浪微博:@唐露LOVE

你以为的巧合,其实是我蓄谋已久的故意。因为爱你,就连孤单之中都存在一丝甜蜜。

四月的春季时常下雨,朦胧细雨,缠绵小雨,滂沱大雨,轮番出场,似乎要将整个城市冲刷干净。这样阴郁的天气,回想晴日,时时如影片主角那般着一袭白裙外出散步,或者说漫无目的地行走,若遇有雨之时,便撑一把红伞,伞定要红色,倘若穿红裙,便撑一把透明的伞,你知对女生而言,雨伞除开是避雨工具之外,亦是穿搭的一部分,万事颜色均和谐,方才出门,是如此固执的。

忽然想起有一部叫做《四月物语》的电影,似乎是为了增添这个月份的气氛,于是翻出来重温。看着影片里的火车缓缓起步,窗户外家人同榆野挥手告别以及被火车汽笛声淹没地叮咛,北海道此刻正下着大雪,而她即将从日本的最北端去往温暖的南方城市东京。我看不见她的表情,只看见她的手指轻轻抚摸着雾气蒙蒙的窗户,似是对家人以及家乡的告别。她独自一人义无反顾地踏上这场爱的旅途,而此刻她与我们均不知往后的日子里会发生何事。

片头那一场如梦般浪漫的樱花,让我误以为是雪,长至而今我从未见过真正的樱花。影片里小孩子们在樱花雪下欢快地奔跑,我想象不出在飘落着的樱花下奔跑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兴奋,愉悦亦或因早已习惯而变得满不在乎?司机开着车子用雨刷器刷着樱花以致不让阻其视线,不禁微笑,当真是樱花似雪,美好的让人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温柔的粉色。纷纷扬扬地樱花雪持续着,缓缓地钢琴声伴随着,一切都是淡淡的,只觉舒适惬意,仿佛连自己亦变成电影里那浪漫的樱花,温和柔软起来。

前几日与友人闲谈,问及,“你觉哪一部电影里的角色最像你”,许是才看过此片不久的缘故,对其印象颇为深刻,脑子里第一个出现的人物便是《四月物语》里的榆野。她自寒冷的北海道至这温暖之地念书,渴望交友却又不知该如何同人亲近,与我好相似。我亦十分渴望与旁人亲近,可每与生人见面,却总是胆怯,不知为何胆怯,但就是不知该与陌生之人谈何物,然却好面子不愿让他人发现自己的紧张,于是便一言不发,于是便一脸冷漠——以此来掩饰自己的真面目。往往是对方问一句,我便答一句,绝不肯多说一个字,直至我们熟识,才是另外一番光景。许多朋友均言初次见我,我安静如木,冷漠如冰,与人似是隔着一座高山的距离,只能遥遥相望,却无法亲昵地轻声漫谈,可倘若日后那人与我交好,才知我本性,原非是他们先前所预想的那般,才知我爱笑爱哭爱说话,时常与人高谈阔论,娓娓而谈,旁若无人的模样——性格中的外向毫无保留地显露出来,于是众人纷纷感慨,原先一切皆假象,此番相熟才识君。

当见榆野初入大学进行自我介绍之时,她竟说自己很开朗,我忽然想笑。哪怕影片才开始不久,可我已知她是那种文静内敛的女生,从她想帮搬家师傅一起搬家具却无从下手时;从她主动示好邻居,却全然不知如何与人交谈时;从她有些心虚地介绍自己很开朗时。当她被问及为何选择这所大学时,闻言一惊,仿佛从未想过会有人问这个问题,那一刻的她有些慌乱,不知如何作答,宛如深藏心底的秘密被人不小心发觉,那样紧张又不知所措的她,有点可爱。

早有耳闻日本的街道整饬干净,又一次在电影里证明委实如此。榆野总是穿一条长裙,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干净的街道之间。她在寻找一家书店,叫武藏野堂。我原以为她不过与我一样喜爱看书,因我每至新地也总向人询问这附近有何书店,而后便在当地买几本喜爱的书籍,小心翼翼地在书的第一页写上,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某家书店买了这本书。我总是想,当我老了,翻开我的书籍看着有各个地方的名字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我甚至还可自豪地与我的子孙们说起:“我年轻的时候呀,去过很多地方,读过很多书,你们瞧这些书,它们每一本都有属于我的记忆。”自是后来才知榆野并不只爱看书,她的心事如樱花般沉默。

看着榆野在空旷的草地上一遍一遍操练着鱼竿,她的生活平静如湖,甚至连一丝涟漪也无,又平淡如素绸,也无花纹也无艳。她总是一个人。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书店看书、一个人在家中做咖喱、一个人骑自行车游荡于街。享受着独属一人的寂寞又美好的时光,只有当事人才知其悦。又因她心中有爱,在孤单之中都存在一丝甜蜜。这也有些似我的生活,我亦常常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外出散步,一个人在桌前书写自己的心情,写在书中或电影中的收获,生活沉闷而单调,但又觉一日过得无比丰富充实。

她的生活是那样平静,一如她的人。可就在那一日,就是在那一日,她在武藏野堂书店中面对那个男生时她慌乱了。这一慌乱便牵扯出一切,原来这是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是以在被问及为何选择这所大学时支支吾吾说不出缘由;是以才会去电影院看一部年份已久的黑白电影,只因电影里的男主角名字也叫做山崎;是以才会在无人之时,偷偷地拿走那块写着“山崎”的名牌。因关于他的一切她都要收集,我恍然大悟。

想起彼时念初中之时,我们学校附近有一家书店,我常与友人前去借书,恰好学校的校草也在这个书店打工,他负责整理书架,将还回来的书籍放回原位。一个夏季午后,我如往常一样与友人在上学之前去书店借书,当我在书架上挑选书籍之时,身后有一人走进,他站在我的身后,手从我的头顶后掠过,将一本书放书架的上端,彼时我还太矮——当然我现在也不高,身高似乎在青春期便停滞不前。他碰到了我,那时我并不知身后那人便是他,是那个常听友人提及的学校校草;是那个我曾见过一两次面的高高瘦瘦的学长;是那个令我有些心动的他。我回过头看那人是谁,竟然是他,我的心忽然“砰砰”地跳动,他不好意思地对我一笑,似是有些抱歉打扰到我,我瞬间面红耳赤,狼狈地落荒而逃,逃离这个四周充斥着玫瑰色的氤氲之地。友人见我脸颊绯红之状,便揶揄我。我佯装不知她所言何意,以天气太热为借口,向她抱怨太阳晒得我满脸通红。那时年少,哪懂得掩饰自己的内心,纵然口中不肯承认,可心事却早已全数写在脸上,供人阅读。

说回榆野,她千辛万苦终于得以与他四目相对,彼此一笑。当山崎认出她是比自己低一年级的学妹时说:“真是巧合呀!”但山崎又怎会知他以为的巧合,其实是她蓄谋已久的故意。为了他埋头苦读大半年不远千里考到武藏野大学;为了他四处寻找武藏野堂这家书店只因他在这家书店打工;为了他三番五次询问别的收营业几时换班,才能计算他何时来上班。啊,原来一切都是为了他。可他却被蒙在鼓里,全然不知这个女孩为了他做了这样多的事。

朋友曾问榆野曾经恋爱过吗?她回答,曾经单恋过。朋友说,和我一样吗?是啊,人无暗恋妄少年。每个人提及年少时暗恋的那个男生时,总是一脸温柔。身处年少时的我们,总有那么一两个人让你怦然心动,那种纯粹的暗恋心事是长大后再也不会有的感觉。在年少时,我们爱一个人不是因为他有多帅多有钱,可能只是黄昏下他投篮的姿势很迷人;可能只是他转身回头时的微笑很温柔;可能只是在某个角落里他的眼神很倔强;又可能只是他那天正好穿了一件你喜欢的蓝衬衫很好看。就是这样不经意地一瞬间,却击中我们柔软的心扉,自此我们的心中便多了一个少年,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也不好意思说出口,他成了我们心中只有自己知道的小秘密,而这个秘密我们却只能守口如瓶。

在很多很多年以后,回想起那一场甜蜜而心酸的暗恋,总会扬起嘴角微笑。那个人他还好吗?是否有了亲密的爱人呢?他是否会记得有个女孩在每次见到他时总是那样的惊慌失措?

而我会记得,在四月的一个下雨天里,我想起了他。

2013-04-03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anglu0927@唐露LOVE

微信公众号:唐露(tanglu19931110)

------------------------------------

喜欢简书,就下载吧。点此下载简书

若文字打动了你,就给我打赏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