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去拉萨  4.29

今年1月1日的那天,在背包旅行里看到了西藏的各大景点介绍,把它们收藏在了简书,说着有机会慢慢去,这个机会,竟然说来就来了。

出发之前,找了身边很多貌似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要么觉得我是异类,要么觉得我是疯了。甚至有那么一刻,我也觉得自己任性过了头。最鼓舞自己的是《奇葩说》播出前大鹏为斯柯达代言的广告词:因为拥有梦想最坏的结局,不过是清醒而已!

当真正踏上这段征程后,发现一切其实是那么平淡。刚到旅店的时候,老板问到我们计划怎么玩,竟然觉得说出搭车去拉萨有点难以启齿,但是旁边一小哥直接问:你们是搭车还是拼车去拉萨,一股被理解的暖流涌上心头。

走在路上,骑行的朋友很多,不时有驴友问我们去哪里,不时有驴友祝我们一路顺风。感觉一切是那么融洽,它容忍我们有如此过分的要求,容忍我们怀揣如此荒诞的梦想。嗯,在他们面前,我们不是傻子,不是一意孤行,不是想精想怪。

早上7点就起床,出门本打算坐车到新都桥,在新都桥开始搭车之旅。来来回回在康定城内转了一圈,队友的背包不争气的断了背带,满城找缝纫店,找了两家都没开门,硬生生等到了九点。不愿意走回头路,于是决定往城外走,试一试能不能搭到车。

一路上全是坡路,海拔2500的康定,虽然高反不严重,走着走着喘气愈加厉害。一路上都很忐忑,该怎么伸出手来,该怎么说出求助的话来,和队友说试试吧。队友顺手对着过来的车一招手,我急得不行,马上叫他打住,这不是把人家当计程车吗?

没做好思想准备,决定找一个网上图片上的那种地形停下来搭车。上了一个又一个坡,负重徒步一个小时,加上雨夹雪越下越大,爬山一个陡坡后实在热的不行,停在路边废弃房屋躲着雨脱衣服。一个陡坡后的急转弯处,还不在马路边,压根儿没想搭车。没想到一辆车转弯的时候我们一直盯着,而正好他也往我们这边看,但是没有停下,前方停的车挡住他的车,一直没看到车开到前面,我们心想不会是停下来等我们了吧,赶紧抓起行李和衣服跑过去,还真的停下来等我们了。原来师傅没想好去哪里,听说我们要去新都桥,爽快答应,说正好自己犹豫要不要去,算是我们鼓励他们夫妇过去了。

夫妇俩是福建的,过来成都不到两个月,也是常年在外旅游,一路上相谈甚欢。带我们翻越了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到山上眺望了康定新城,上山途中,从雨到雨夹雪再到雪花纷飞,没见过雪的夫妇俩兴奋的不行,直呼不虚此行。由于大雪大雾,往崎岖的路下望去也是白茫茫一片,路上大货车尤其多,单边通行,堵了不少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堵车中


下了折多山


下了垭口,马上就是晴空万里,风吹草低见牛羊,特色十足的藏式房屋,还有梅花鹿背似的山脉,一半是雪一半是草原。下了垭口后速度一下快了起来。

下午14:20到达摄影天堂——新都桥,由于季节不对,风景不是最美,但是每一副景象依然都和网上看的照片一样美不胜收。这也笃定了自己还会再来下一次。吃午饭遇到隔壁区的老乡,味道也很合胃口。老板劝我们不要走了,这个时间很难坐到车。我们一看时间还早,打算如果能走就走,不能走再折回来留宿一晚。

新都桥


出了县城往318国道走路,埋着头,偶尔看看路边的牦牛和藏犬,学学牛叫。没想到突然一个骑电三轮的藏族大叔停下来,直接说载我们一程,幸福来的太突然,不假思索直接跳上了车。坐在车栏上,迎着小雨,突然就想引吭高歌,一时却只能想起溜溜歌。心里那个开心呀,除了拉风就是傲娇。大叔特别好,走了一段路看到大货车掉了一根钢条,赶紧追上去告诉他。不一会儿,大叔指着路旁的房屋介绍说这是他家,但是并没有停车。当时我和队友惊呆了,一直以为大叔是顺路,没想到是专程载我们。出城几公里后,大叔说电三轮可能不够电了,只能送我们到这里了。真的感激涕零,却只能一个劲儿的道谢。

告别大叔后,我们没有多加犹豫,继续往前走,一路上车特别少,越走越偏,不免担心起来,前方还有六十公里。打开了悦跑圈准备好一鼓作气徒步,走了接近两公里,听见后面有车的声音,停下来回个头,竖起手指,小哥儿就停下来了,二话不说就让我们上车了。小哥儿是邛崃人,十几岁就去了拉萨,在拉萨工作了十几年,每两个月就会驾车回家一趟。路上讲了特别多在拉萨的见闻。问他准备在哪里休息,小哥儿竟然说在左贡睡一晚,后天就到拉萨。那一刻,突然觉得拉萨离我们那么近了,那么近了。

本想一直搭到巴塘,但想想这个驴友都会聚集的雅江,一定有它的诱人之处。于是下车留宿。放好了东西就在城里面转悠。雅江背后是山,前方是金沙江支流雅砻江,建筑非常有特色,有种重庆的既视感。

雅江

天气更是格外的多变,刚到的时候出着太阳,在旅社放了东西下来就下着大雨,走了一段又晴了,再饶了一段一半乌云一半蓝天,山顶阳光明媚,山脚大雨磅礴,过桥的时候,印着经文的彩旗被风吹的噗噗苏苏的想,走过桥就是闪电雷鸣了。多变的天气让我们不敢在外面呆着,赶紧吃了晚饭回旅社休息。

这一天,似漫长似短暂。三辆车,150公里,几千米海拔落差,明天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