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请许我一份淡然从容

        2018.7.8 星期日 德国 晴

来德国不知不觉三年多了,熬过了最初的思念和茫然,走过了最初的惶恐和不安,一个人,也可以活成千军万马。 

记得来德国的时候正是秋末初冬,给我的感觉就是德国的雨真多!从来没有真正的晴过一个礼拜,好像天天都在下雨。

时间久了,和来德国长住的同胞聊天,他们说:德国三百六十五天呀,至少有三百天在下雨。还好都是那种沥沥淅淅的小雨,温柔、细腻、缠缠绵绵。

很少见到狂风暴雨,即使是夏天,也是眨眼就过去了。因为干净,雨一停,水也干了,没有道路泥泞之说。

也有刮飓风的时候,因为离我所在的城市尚远,所以没有感受过它的威力。

人们常说雪落无声,我想说德国的雨落也无声。因为雨常常在夜里落下,第二天天又放晴了。

但是你千万别以为太阳那么好,这一天应该会没有雨吧?于是就放心大胆地出行,走着走着,头上太阳明明很灿烂,可雨丝就那样毫无预兆地飘下来了。

所以在德国,外出时真的要做到“晴带雨伞,”因为你根本不知道雨什么时候就来轻吻一下你的发梢。

其实在德国,打伞的人并不是很多。因为一般的人都是开车,大家一般都带上防雨的外套(不是单纯的雨衣),一落雨,把防雨外套一穿,将外套上的帽子往头上一戴完事,又方便又省事。我自己也花两百多欧买了一件,除了冬天,四季有三季都带着它,以备不时之需。

德国的四季里,冬季最漫长,雨季也漫长。整个冬天不下雨的日子很少,所以空气湿漉漉的,即使冷,也是温润的,不是我在国内感受的那种凛冽干冷的味道。再加上德国的居房设施齐全,暖气普及到千家万户,所以根本不担心会被冻着。

去年11月份,重返阿恩斯贝格这个小城的时候,印象中天晴的日子屈指可数。一天没有下过雨的时候好像没有,不是早上下雨中午晴,就是上午出太阳下午就毛毛细雨,有时候白天不下了,天一擦黑就开始下,一直下到天亮。

好在德国的房子冬暖夏凉又防潮,所以尽管雨量充沛,但是房间里依然很干躁,并不见发霉和潮湿。

德国的气候比较温和,春夏秋三季相连,只占五个月,另七个月又秋冬春相连,夏天打个喷嚏就过去了,最多两个礼拜。所以穿吊带裙的机会超级少,那些爱美的美眉,为了抓紧时间秀一秀自己的好身材,有时候天根本不热也要浪一下,不然的话就没机会啊!

我是“冷血动物,”感觉一年四季都可以穿长袖T恤,外加那件防雨外套。冬天无非是将防雨外套换成羽绒服而已,围巾是一年四季都必备,只是厚薄之分。

来德国时间长了,好像越来越适应这里的一切。有时候和同学聊天,说起国内国外的变化,我担心地说:“恐怕将来回国得很长一段时间适应,毕竟离开太久,熟悉的陌生了,陌生的反而熟悉了。”

他们说:“肯定不适应,不仅仅是环境,还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圈子,让人无所适从!”

我想了想,我从前有多简单,将来应该还有多简单吧?经历了这么多,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回最初的自己。毕竟这个世界,你若不想改变,就没有什么可以改变你的。

在德国呆的时间越久,遗忘的东西越多。德国没有二十四节气之说,所以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于我也生疏了很多。

昨天晨起打开手机,收到微友的一条信息:今日小暑,一首巜天在下雨我在想你》送给我最牵挂的人……蓦然惊觉,小暑了,标志着夏天已经浓墨重彩了,许多地方已经入伏了,酷热应该也无孔不入了吧?

于是抽空打电话给爸爸,问他家里热不热?顺便叫他转告妈妈别太劳累,夏天了,气温高,千万别中暑了,都八十岁的老人家了,也该歇歇了。

爸爸说:“我知道了,你放心好了。家里很热,你那里怎么样?记得照顾好自己,不让我和你妈担心就好。”

突然就鼻子发酸,抬头看天,出乎意料的蓝,连一朵云都没有,它们是不是都回家去了呢?

我没有告诉爸爸,我前天拔牙时生无可恋的感受,也没有告诉他,早上空腹吃药时,引发胃痛,几乎痛得晕厥过去的事情。毕竟人到中年,有些疼痛可以调成静音,有些情绪可以自我消化,再也不想渲染得惊天动地。

我们,都不想让彼此担心和牵挂;我们,都想让对方安心和踏实。

午饭的时候,想起亲人群里早上大嫂和她女儿的留言,知道她从厦门回来了,就好奇地问文:“大嫂这个时候回来干什么?”

文有些扭捏地说:“我妈胆结石发作了,痛得厉害,我昨天早上五点多钟把她送县医院了,大姐也第一时间赶过来了,妈下星期一手术。”

我吓了一大跳,责问他:“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文说:“我大叫不要告诉你,怕你在外瞎操心。“

我说:“怎么能不告诉我?即使是瞎操心,总可以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让婆婆感觉我没有忘记她啊!”

文说:“我大叫谁都不要告诉,怕你们在外担心。结果大嫂的留言,惊动了二个妹妹,北京的妹妹立即转帐2000元过来,武汉的妹妹说下礼拜一妈妈手术时赶回来,大哥和大嫂也回来了,你就放心吧?”

我还能说什么?放心不放心,都已力不从心。毕竟天遥地远,我唯有在远方默默祈祷,祈祷上天保佑婆婆少一些苦痛,早一日康复!

今天晨起,和大嫂聊了一会儿。同为儿媳妇,这个时候,我只能愧疚地说:“大嫂,辛苦你了!”

大嫂温和地说:“没事,你放心好了!我和你大哥都回来了,胆结石是个小手术,押金和住院手续都办好了,只等下礼拜一医生来做手术。”

说真心话,嫁到婆家近二十年了,我和大嫂之间相处得甚是融洽,宛如亲姐妹一样。

记得那年宫外孕手术,大嫂是陪着我上手术台的,她见证了我的苦痛,所以格外照顾我,为我擦洗为我端屎倒尿,毫无怨言。毕竟我嫁过来只有一年的时间,而我们相处尚不足一个月。她能如此待我,倒让我格外震撼。

出院回家后,大嫂又尽心尽力地做好吃好喝地呵护我,闲暇时间还陪我聊天,让我愉快地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日子。

后来,我们在镇上盖房子,欠了很多钱,当我找她借钱时,她二话不说,就将在厦门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的工资都给了我们,让我和文很是感动。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谁都可以这么爽快地将钱拿出来的,因为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有能力还啊!

2014年我出国,再次找她借钱时,她还是二话不说,立马叫侄儿转帐给我,我甚至连说声谢谢都是多余。

原来,有些爱,就是这样无处不在,有些亲情,就是这样紧紧将我环抱。

下午和同学聊天,讲了这些天来发生的事情,以及我和大嫂之间的点点滴滴,我说我何其幸运,娘家婆家的兄弟姐妹们,都对我这么眷顾,而我, 又拿什么来回报他们呢?

同学说:“善良的人总是幸运,感恩的人总是快乐!”

呵呵,愿我们永远都做一个善良而感恩的人吧?

明天,是婆婆手术的日子,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只能虔诚地祈祷:“愿婆婆手术成功!平安无恙!”

七月流火,请许我一份淡然从容:

唯愿世界安暖,唯愿人间没有病痛,唯愿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平安快乐!幸福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在此之前和在此之后,你们也聚过;有些事,在此之前和在此之后,你们也做过。但是无论如何,就是没有那一次心扉全...
    逗我呢_d88a阅读 117评论 0 0
  • 大学 我有一个同学 他整日喝酒 诅咒这操蛋的大学 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努力 他冷哼一声 呷了一口啤酒 我的曼倩卡 我的...
    深绘里的小小人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