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 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清远,在陶子的学校,大家聊得正欢的时候,接到福玉的电话,我有点意想不到。

去年的这个时候,他随10级那批师范生南下广州寻找出路,我没去送他。事后打电话给他的班主任,心犹有点不甘:这孩子,值得自己这么牵挂吗?

一开始就对这孩子抱有成见。

那时他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找到我:一个是他,一个是他姐姐。姐姐是个文静懂事的好姑娘,坐在沙发的一角,细声细气地应答,让人不由心疼。他,因为是家里的男孩子,因为做母亲和做姐姐的在谈到他时不由自主流露的温情,让他有了理由大手大脚地霸占住大半个沙发。他的眼神,在打量别人的时候,甚至有了一种不屑——那么年轻的一张脸,就有了被宠坏的痕迹。

我冷眼看他。

这个蛮不在乎的男孩,以他的心智,大概还不能理解这次会唔的深意。

他的母亲,正面临艰难抉择:因为经济原因,不知道是该留下两个孩子还是留下其中的一个?我知道她不可能放弃那个男孩,所以很有耐心地,甚而低声下气地解释:这个学校,学费不高的,很低很低,更何况,还有奖学金和助学金可以去争取。

母亲,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有我熟悉的乡音,她语气里不自觉的停顿和她不自觉紧蹙的眉头,让我突然坐不住,陪着她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又一圈。

到傍晚安顿他们一家住下。

做姐姐的一直不离母亲左右,周到细致地照顾着母亲。看得出来,这位母亲,因挣扎了一天,内心已疲惫不堪。

第二天,我走出家门,看到那个神情不屑的男孩子站在那,一个人。

到底,他的母亲,还是悄悄地走了,顺便带上那个乖巧的女儿。那个女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注定会是这家的顶梁柱。因她,我在疲累的时候,心会温柔地疼痛一下。

带着这男孩去报到。看着他在姓名一栏,一笔一划地写下“杨福玉”这三个字,这个被家人当宝玉样珍爱,寄予幸福厚望的男孩,但愿能看重这三个字。

我一直隔着一定的距离,冷冷地观察他。给他找了一个很好的班主任,却也不特意到他班上去看他。偶尔,在深夜,会突然想起那位大山里的母亲,便按捺不住,爬起来给他的班主任一个电话。

慢慢地知道他的表现不如人意。最折腾人的一次,是打架,在寝室,打得住进医院,还理亏,那个没进医院的家长要找他算账。

我不敢打电话给他家里,因为知道那个母亲忙完农活,还要打起精神照顾两个老人。而那个姐姐,应该是在流水线上没日没夜地操劳,忙着给他赚取生活费。

到医院去看他。他沉默地躺着,不说话,我冷漠地看着他,好脾气的班主任在一旁嘘寒问暖,我不耐烦地扔下东西,就走了。

当他母亲给我打过电话后,我真正暴怒起来。想到那个可怜的母亲此时不知怀有怎样的隐忧,我就按捺不住,拿起电话噼里啪啦对着电话那头的他乱骂了一通,甚至对他手中握着的那个“iPhone”也有无限的怒火——我知道,那个手机,是他姐姐在广州打工,用两个月的工资给他买的。

很意外的,在电话里,这个平时不屑的孩子委屈地哭起来,在我的“机关枪”砰砰乱扫射过程中,他断断续续地插上话,竭力辩解,说他并没打电话告诉他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渐渐安静下来。

再怎样,他不过是一个孩子,一个被惯坏的孩子,一个以爱的名义,被损伤的孩子。

我试着去接纳他。偶尔,带着他和我的孩子,上街。看着这一大一小的孩子在空旷的街道疯跑。虽然还是不喜欢他,但也不得不承认,这个满脸笑容奔跑的男孩子,很阳光。

也带着他下馆子。他埋头吃的很香甜,我坐在他的对面,想到这世间,有两个善良的女人:他的母亲和他的姐姐,这样深爱他。我的眼睛也不由感到温热,尝试用另一种眼光看他。

但内心,一直对他冷淡。

他不是傻子,他知道,所以一直跟我生分。带着他到超市购零食,不叫他,他不会主动伸手去货架上拿;买了水果送过去,他客套地说谢谢,转头就分发给室友。到后来,他对这个城市慢慢熟悉起来了以后,他来找我的次数,越来越少。

终于有一日,他到我办公室里来找我,要把我给他母亲的一点钱退还给我。我坚决不要,他坚决要我收下,僵持许久。后来,看着眼前这张倔强的脸,这张稚气的脸,我终于泄气。

他姐姐跟我有联系。这个我一直看好的女孩,我当初,只要心再温暖慈悲一点,完全可以让她也留下来。对她,我心存愧疚。

她溺爱地提到她的弟弟:福玉。她说一想到有一天,福玉能站在讲台上,她就感到特别开心。

这是一个厚道的姑娘。

我比不上她。就这一点,足够让我对她另眼相看。

我记得那年我的父亲突然去世,一直是家庭主妇的母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那一天,快近年关了,母亲去大街上贩卖蔬菜,我等母亲卖完菜回来好带回一块肉来开锅。

很晚了,母亲还没回来。

比我年长几岁的哥哥,聚集了一批不成器的年轻人,守着炉火打牌赌博。我出门张望了一回,进来,说:天,好冷呀!没人搭理我。我又出门张望了一下,回来对哥哥说:妈妈怎么还没回来?他还是没搭理我。我郁积了一下午的愤怒突然爆发,抓过他手中的牌,洒了桌上几个人一头一脸。当时,哥哥掉过头来,狠狠地给了我一耳光。

我从此,在心底,不再把这个人当哥哥。

那天福玉坐在我对面,第一次,由他的母亲和姐姐带着,带着一副被宠坏的神情,坐在我对面。就因为,因为他母亲眼里的温情和他眼神的不屑,他已刺痛了我,让我有了成见。

当时他母亲用浓厚的乡音告诉我他叫“福玉”,我过了很久才意味到是这两个金贵的字:福田的“福”,良玉的“玉”,福玉,这个叫福玉的男孩,是他们眼里的“福田良玉”。

去年年底,他和同学们一道去广州实习,我以为他会来找我,要我打个招呼,没有。

到出发的时候,他姐姐来了一个电话,说了谢谢的话,却也没提及让我打招呼的事情。

他们班主任后来在电话里告诉我,福玉,工作很努力,课余还在广州亚运村当志愿者。

再没联系。我甚至有点忘了他,这个叫福玉的男孩。

一直到这次在清远,在陶子的学校。他从别的同学那里得知,我们来了,特意给我来了一个电话。

我感到意外。

因为这点意外,我特地写下这几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在逛随手记的时候,就听到很多人说在看这本书,按捺不住好奇心,也想去买一本来看。但都因为自己的懒,迟迟没有入手。...
    红叶2阅读 157评论 0 0
  • 牙齿都会坏的,快点去刷牙! 你想挨冻吗?拿好你的外衣! 磨蹭什么呀?怎么还不做作业? 说多少遍了,你是姐姐,别和弟...
    诗涵Ady阅读 80评论 0 0
  • 过了今天就是宝宝的满月,旁边安然入睡粉嘟嘟肉嘟嘟的小家伙很安静。耳边有蛐蛐不间断的叫声,房后面时不时有路人走过,沙...
    蜡笔新阅读 133评论 0 0
  • Design Principles • Clarity. Throughout the system, text ...
    艾织梦阅读 5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