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 给你生命,却没有叫声妈的你

                                                                                  生

七月,西北边陲的小村庄繁花落幕,叶子与根茎拼命的生长,村道上空空落落,干燥的空气里充斥着牛羊的粪便味,果园里果子的清脆味,草丛中的蒿草的苦涩味,还有一股从村北头随热风飘来的黄土味和带血的腥味。

“生了,生了!”随即一声清脆的啼哭声随着窗外的热风穿过这堵黄土墙,传向了远方。

“是个女孩,”

站在门外的男人瞬间收紧了眉头,抬头望着电线上那对掐架的灰麻雀,期待的眼神瞬间灰暗了下来,光一下子消失了。

“咋又是个女孩,老天咋就这么绝情,你真让我我断子绝孙那。”

长长的舒了口气,从嘴角挤出这几个字,但他把声音压的很低。旁边的猫儿,狗儿却听的真真切切。

村南头,一个精壮的的年轻人嘴里吐着烟气,慵懒,混沌。电线上落这几只不知的名鸟,男人这二十八年里好像从来没有见过。

“孩子又没了,这已经是第二个了,难道我们命中不能有孩子吗。”呜咽柔弱声音从灰暗的窑洞里传来。

男人没有吱声依旧吧嗒吧嗒吸这手里的旱烟,一阵热风吹来,院子里的枝叶刷刷作响,借着风劲,狗儿对着风狂吠了几声。风过,叶静,阳光炙烤这小院子,星星红点依旧红艳,烟丝,丝丝的盘旋穿过黄土墙,流向远方。

黄土地上落满了尘,

尘落满了整个村庄,

不管生的,死的

好多是看不到的 。

                                                                                   

                                                                                    命

“村北头你姐又有生了个女儿”

“恩,又是个女儿,不挺好的吗。”扛着锄头的年轻人边走边说,脚下的黄土尘绕脚舞动,但年轻人却浑然不知。

早晨的村子被一层薄纱笼罩,草上了露珠泛着阳光,折射出小村庄昨天所发生的一切。慢慢升起,阳光穿过那堵黄土墙,露珠也随即蒸腾,消失了,小村庄的昨天也消失在了这水气中,不留一丝痕迹。

“来了."

“嗯。”锄头靠着墙,哐的顺墙到了下去,墙角的狗瞬时躲开,跑走了,年轻人只是回头瞅了一眼,继续向屋内走去。

“强,来了。”房间的土炕上一切安静如故,没有什么改变,就是多了个孩子。

“恩,听说是个女孩。”

“恩”炕上的妇女没再说话。眼睛只是盯着怀里的孩子的透亮的双眸,两滴豆大的泪珠顺着脸颊滴在了这雪白的小脸蛋上,孩子被两股冰凉的东西惊哭,哇哇的哭了起来,清脆的声音穿那堵黄土墙,传向了远方,屋外传来了两声狗叫声。

“你把这孩子抱回去帮我养养吧,正好你媳妇奶水足,你俩不也会亏着娃的。”嘴里含这泪水,眼睛依旧没有从孩子身上移去。

“你哥嫌弃是个女儿,外边还有两个呢,我拉扯不过来,商量让你抱回去,你俩正好需要个孩子。”眼泪不停的流进嘴里,苦涩的泪水也一滴滴的打在孩子的脸上。

年轻人一直双手半握,顶着下巴,眼睛一直看着地面,沉默。

“孩子我可以抱回去,但是你们想要我随时把孩子还给你们。”说完依旧沉默,眼神依旧望着地面。猫在窗沿上来回渡步,很轻,踩着黄土尘。

年轻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扛起锄头,向门外走去,炕上的妇女泪水不断涌出流进嘴里也湿了手中的那块裹孩子的红布。

“不能亏了娃。”

年前人停下脚步,没有回头,看这堆在墙角的姐夫。

年青人没说话,径直向那堵黄土墙走出。

露水是一个村庄的眼泪

早晨的露水,夜晚的露水

有很多东西

白天就看不见了

                                                                                  生

十月的小村庄,洋溢着丰收了喜悦,一个个苹果像年轻人怀抱里小女孩的脸蛋, 粉嫩晶莹。柿子树上的小灯笼也忍不住,扑通扑通的掉在地上,乐了孩。路边的野花尝尽了夏的三伏,在三寒之前要尽情的展露自己,释放生命里最灿烂的那一刻。路上的羊粪还冒着热气混这烟筒了冒出的青烟被晚上的露水凝结。

那个女孩过百天,夫妇两个也没有招呼其他人,趁着季节蔬菜丰富,就炒个鸡蛋,再煮几个鸡蛋,这在当时对于这对年轻的夫妇来说不比过年丰富,看着孩子,夫妇俩黝黑的面颊旁终于露出了丝丝笑意。

秋风扫过落叶,丝丝凉意从脖子间吻过, 小村庄依然安静,祥和,你透亮的双眸盯着透亮的蓝天。生于天地间,你与万物有关,而不是身边的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你咯咯的笑了,露出了没有长出牙齿的牙床。

夜深了

村庄睡着了

星星,还是几颗星星

夜凉如水,草木无声

人间情欲繁盛


                                                                                  活

时过境迁,昔日的小村庄还是那个村庄,村庄也不再是那个村庄了。汽车在村街上跑过来,跑过去,一群羊被主人撵着走过来,走过去,粪便热腾腾的遗在街上,车轮扎过,黄的尘土扬起,半响不肯落下。

你也早已离开了这个小村庄,去了南边的大城市,遇见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村南头的父母竭力反对,村北头的父母沉默。

你想躲避什么,你又害怕躲避什么,所以选择逃离,

你也有了家庭,你也有了孩子,这时你才发现,你当初最想逃离的地方,现在却是你最渴望回到的地方也是唯一能回去的地方。

眼眶里泪水顺是脸颊流进的嘴里,涩涩的。身旁的女儿轻轻问道“妈妈,你哭了?”

你没有回答,你牵孩子的手比以往握的更紧了些。空气里的味道和小村庄的味道一样,但泪水却再也没有停下来过。

村北头,男孩也有了。

村南头,又添了两个男孩

小村庄,一切也都没有改变

一切也都改变了

唯一不变的就是村里的那堵黄土墙

落满了满身尘

生,命,生,活

生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