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一直在每个人心中

每个人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山峰,早晚有一天会登上峰顶。只是在未登顶之前,你似乎不敢想象。

————1生命的召唤————

马拉松,就是这样的一座山峰,它在我们的脚下,更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时不时地召唤着你。

2018年郑开马拉松,解锁了我的这座山峰。我当时心想,作为一种体验,人生有一次就够了。毕竟,全马伤身,确实太虐人。事后,记录首马的文章标题最初就是人生首马即终马。


然而,生命的力量就是成长,生生不息地成长。当你解锁了一座山峰,就会仰望另一座山峰。这是生命的召唤,这是战斗不已的追求。

当我想跑下一个全马时,我问自己,这算是执着吗?佛说,要学会放下。不过,真正需要放下的是感官的刺激,是名利的执着。

对马拉松的追求,本质不在于成绩,而是对生命内在力量的追求,恰恰需要的是看破困难的勇气和挑战,需要的是活在当下的淡定和精进。这也是跑步之禅,不违佛祖本意。

于是,我听从内心的召唤,随跑团一起报名2019年密云马拉松,再次踏上全马的征程,继续攀登新的山峰。


————2雨中的体验————

5月26日7点25分左右,天气开始下雨。等候在起点的选手们开始躁动起来,估计多少都不知所措,有种前途未卜的感觉。

我内心倒是波澜不惊,之前没有雨中长跑的体验,现在既不着急,也不激动,走一步说一步,见招拆招吧。

雨越下越大,事到临头,大家只能无奈接受现实,总不能还没上战场,就下火线吧。

终于听到了发令枪的响声,大家发出一阵吼声,应该是被大雨憋屈已久的发泄吧。


还没通过起跑线,鞋子已经完全湿透了,索性完全忽略地上的雨水,撒丫子任性地奔跑吧。

雨忽大忽小,基本没有停过。下最大的时候,天上乌云压顶,感觉天快黑了,雨水不停地在脸上滑落,几乎看不清视线,只能用手不停地把脸上的雨水抹去,像汽车的雨刷器来回摆动。

沿路地面到处都是积水。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往前奔跑,手机咕咚设置的节拍器完全听不见声音,耳边全是哗哗的雨声和脚丫子踩水的啪啪声音。

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印象中小时候倒是有多次在雨中撒欢奔跑的经历。不知何时,随着所谓的成长,身体越来越远离大自然。

雨中的密马,让我放下成长的盔甲,放空内心的杂念,完全不在乎所谓的形象和各种禁忌,尽情地体验身体和大自然水乳交融的感觉。

由于下雨,就把跑进4小时的计划,调整为安全完赛即可。放下了欲望,其实跑得更加放松。而且,下雨虽然带来了不便,却也带走了炎热的痛苦。

密马最终成绩是3小时55分,居然跑出了个人PB,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总结这次PB经验有三:

第一,跑量为王。没有足够的跑量积淀,没有多次长距离的拉练,不可能跑出理想的成绩。

第二,步频要稳。赛前确定好适合自己的最佳步频,赛场上只需保持住步频,基本上就能跑出预期成绩。

第三,姿势不能变形。平时核心力量的训练,有助于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能减少力气的消耗。越是后期疲惫的时候,越要提醒自己保持姿势,哪怕速度降下来,也不能忽略姿势。

————3心中的战斗————

每一场比赛,其实都有两场战斗,一个在赛场,另一个在内心。

很多人表面上输掉了场上的比赛,其实根源是先输掉了内心的比赛。

这次洗澡式的马拉松,更是体现了心中比赛的重要性。

在身疲力尽的时候,我运用回忆读书的方法转移注意力,战胜了很多次想放弃的念头。感觉最受用的心法有三:

其一,色即是空。当身边很多人超过你的时候,告诉自己,不用着急,不用在乎比赛成绩,名次、成绩是虚幻的。当身体疲惫,两腿酸沉,告诉自己,不用抗拒痛苦,接纳这种感受。如此一来,痛苦似乎真的减轻了,心态更加平和了。

其二,安住当下。20公里之前,不要去想还有那么远的路程,否则会产生恐惧心态。30公里之后,容易进入瓶颈期,最是考验毅力的时候,不要去想已经跑了30多公里,权当做刚刚出发,只需要跑好当下的每一公里。

其三,万物一体。中国传统提倡天人合一的境界,大雨滂沱之中,浑身湿透的状态,反而更容易体验到这种感觉。也许大雨让身体和世界有了更好的连接,就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身体一接触到大地就能吸取无穷的力量。


雨中的奋斗,我看见了勇气和挑战,看见了坚持和毅力,看见了激情和梦想!

一切风雨,将如密马一样,只要打不败我们,就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密马已成往事,未来皆在心中!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跑步系列文章————

2017,留下足迹才美丽

心中有爱,至道无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