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各位简书朋友们,问好!

自从简书琐文以来,很久没来简书了。欢迎各位朋友移步微信公众号:听说读写玩。


墨尔本的农场

写《白杨礼赞》的教学设计时,我竟想到了和树合影的这张照片,这是去年四月在墨尔本研学的空隙时间去一家农场时照的。

彼时,正值墨尔本的深秋,我们站立在农场时,秋的萧索似乎让空旷的农场显得更加辽阔。

后来,同行的老师们都去看剪羊毛“表演”了,也许是闻不得羊的味儿,也许是不忍看那些对生命极度不尊重的行为,我和朱珠等老师,在农场的院落里转悠。周围都是秋的颜色,唯独这棵大树枝繁叶茂,葱翠挺拔,苍翠得让我们以为是在夏季,挺拔得让我们对生命充满了好奇与敬畏。

穿梭在光阴的日子里,树可以帮助我们铭记岁月。

《白杨礼赞》备课时,我的脑海全是树,每一种树,都是生命的奇迹,生长的斗士,每一棵树都在教导我们要站成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

《白杨礼赞》是一篇典型的写景状物类散文,托物言志的写法非常明显,这样的文章特别适合诵读,所以,对于文章的内容提炼,几乎不需要讲解,只要学生诵读了,就可以获得。重点部分,放在引导学生学习茅盾浅显易懂的托物言志的写法,“不平凡”的情感线索贯穿全文,首尾呼应,欲扬先抑,象征,对比,卒章显志,铺垫、伏笔等等,学生可以找出来。

其实,单独处理成诵读型文本也可以,主题型文本也可以,写作型文本也可以,只要我们让学生走入语言,读进去,就有收获。

前面的诗歌导入,是导入,更是积累。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白杨礼赞》这样教

文/陈海波

第一部分:读树知人

(一)读诗悟树

1.读诗。

投影一:

               致橡树 舒婷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投影二:

树 艾青

一棵树,一棵树  彼此孤离地兀立着

风与空气 告诉着他们的距离

但是在泥土的覆盖下

他们的根伸长着 在看不见的深处

他们把根须纠缠在一起


投影三:       

              愿做一棵树  三毛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2.悟树。

      读诗后,随意说:你读到了什么?

悟:无论在文学作品中,还是在生活中,树作为大自然中最鲜明的意像,总是被赋予人的力量和精神而存在。枝干的向上生长,根的紧密团结,让树在大地上站成了永恒。由此,走进茅盾的“白杨树”。

(二)知人论“文”

   1.认识茅盾

    投影: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主要作品有《蚀》三部曲(包括《幻灭》《动摇》《追求》)《子夜》《林家铺子》,“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以及散文《白杨礼赞》《风景谈》等。

   2.了解写“白杨”的背景

   1940年,茅盾从新疆归来,受朱德总司令的邀请,全家去革命圣地延安参观、访问、讲学。目睹了北方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正直质朴、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曙光。情不自已,借着西北高原上的白杨树,抒发了对北方军民的赞颂情感。

第二部分 读文,提炼信息

(一)默读,积累词语

    投影:(加点字注音,划线词释义)

开垦  主宰 倦怠 刹那 耸立 靠拢  晕圈  倔强  虬枝  秀颀 婆娑  鄙视  丫枝 旁逸斜出 恹恹欲睡不折不挠妙手偶得潜滋暗长坦荡如砥  

   (二)选读,找出对白杨树的描写

     1.读出白杨树的生存环境。

“汽车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奔驰,扑入你的视野的,是黄绿错综的一条大毡子。黄的是土,未开垦的荒地,几十万年前由伟大的自然力堆积成功的黄土高原的外壳;绿的呢,是人类劳力战胜自然的成果,是麦田。和风吹送,翻起了一轮一轮的绿波——这时你会真心佩服昔人所造的两个字“麦浪”,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确是经过锤炼的语言的精华。黄与绿主宰着,无边无垠,坦荡如砥,这时如果不是宛若并肩的远山的连峰提醒了你(这些山峰凭你的肉眼来判断,就知道是在你脚底下的),你会忘记了汽车是在高原上行驶……”

描写黄土高原的辽阔与平坦,让读者感受到无边无垠的壮阔场景,为白杨树的出现蓄势铺垫。

2.读出白杨树的外形特点。

[if !vml][endif]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呢,通常是丈把高,像是加以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呢,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是加以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无旁逸斜出。它的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更不用说倒垂了;它的皮,光滑而有银色的晕圈,微微泛出淡青色。这是虽在北方的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哪怕只有碗来粗细罢,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二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

干:笔直 高                               力争上游

枝:一律向上 无旁逸斜出                  倔强挺立

叶:宽大,片片向上                        向上发展

皮:光滑,有银色的晕圈,淡青色            不屈不挠

  3.读出白杨树的内在象征意义。

    投影:

当你在积雪初融的高原上走过,看见平坦的大地上傲然挺立这么一株或一排白杨树,难道你就觉得它只是树?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难道你又不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投影:

它在西北极普遍,不被人重视,就跟北方的农民相似;它有极强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压迫不倒,也跟北方的农民相似。我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外貌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

明确:白杨树——  北方军民          

                  民族精神

      树——人            象征

4.读出“我”对白杨树的情感。

   投影:

   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

   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

   这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

   白杨不是平凡的树……

   我赞美白杨树……

   ……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

白杨“礼赞”。


第三部分 品语言,学写作技巧

 (一)梳理常见的写作方法

1.常见的语言修辞

比喻  拟人 排比 反问 设问 对偶 反复……

2.常见的主题写作方法

以小见大  欲扬先抑 托物言志 直抒胸臆对比 衬托 象征……

(二)品读语言,找出表现主题的写作方法 

    学生品读语言,去寻找,去发现,然后交流展示。

写作方法上:

1.行文线索清晰

文题为“白杨礼赞”,全文围绕赞美白杨树的“不平凡”为抒情线索,开篇直抒对白杨树的崇敬与赞美;然后从环境、外形和神三个方面写白杨树的不平凡,接下来深入剖析白杨树的象征意义,结尾与楠木作比,再次赞美白杨树,突出主题。

2.写高原的环境——欲扬先抑。

当汽车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奔驰……

前呼后应,描写了黄土高原独有的景色,为下文白杨树的出现蓄势。

“这时你涌起来的感想也许是‘雄壮’,也许是‘伟大’,诸如此类的形容词;然而同时你的眼睛也许觉得有点倦怠,你对当前的‘雄壮’或‘伟大’闭了眼,而另一种味儿在你心头潜滋暗长了——‘单调’!可不是,单调,有一点儿吧?”

欲扬先抑的写法,由“雄壮”“伟大”引起的兴奋和热烈感叹,转向倦怠、低沉的单调滋味,“抑”,为下文写白杨树的出现作铺垫。

描写白杨树——欲扬先抑。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旁逸斜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抑)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扬)

3.表达“白杨树”的主题——象征。

“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难道你又不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它在西北极普遍,不被人重视,就跟北方的农民相似;它有极强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压迫不倒,也跟北方的农民相似。我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外貌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

进一步赞美白杨树的内在气质,直接点明白杨树的象征意义,点明主题。

4.结尾高声赞美白杨树——对比,卒章显志。

让那些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退化的人们去赞美那贵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挺秀颀的),去鄙视这极常见、极易生长的白杨树吧,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

将普通的白杨树和贵族化的楠木做对比,对“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们”表示愤慨鄙弃之情,以高昂的调子再次赞美白杨树,卒章显志。在结构上呼应开篇。前后照应。

5.托物言志

礼赞白杨树!

礼赞的是白杨树的精神!

白杨树的精神象征北方农民,象征着坚决守卫家乡的抗日军民,想着着抗日军民坚贞不屈的精神和意志。

语言表达上

1.比喻

当汽车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奔驰,扑入你的视野的,是黄绿错综的一条大毯子。

暗喻,将黄土高原比喻成大毯子。形象生动。

然而刹那间,要是你猛抬眼看见了前面远远有一排——不,或者只有三五株,一株,傲然地挺立,像哨兵似的树木的话,那你的恹恹欲睡的情绪又将如何?

比喻,把树木比作是哨兵,树即人。

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

把白杨树比作是伟丈夫,赞美其品质。

2.反问、排比

难道你就觉得它只是树?

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

难道你又不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变为陈述句,比较表达的效果。

四个反问句组成的排比句,由树及人,层层深入表达了白杨树的象征意义,气势充沛,淋漓尽致地讴歌了广大抗日军民的精神和意志,极具感染力。

3.拟人化词语的使用。

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

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

它的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

哪怕只有碗那样粗细,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

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坚强不屈……

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

4.直抒胸臆的“!”。

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

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

 这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

  ……它是树中的伟丈夫

  ……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

感叹号,用于句子结尾,表示惊叹或感叹。表示强烈的语气。这里用来抒发对白杨树的极度赞美之情。

第四部分  总结收获,拓展阅读

自由述说,我收获了什么。

[if !supportLists]1.  [endif]总结全文:

文章采用象征手法,以赞美白杨树的“不平凡”为线索,描写了白杨树的生长环境和外形特征,赞美了白杨树的倔强、力争上游的精神,同时也进一步赞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抗战的北方军民团结向、坚强质朴的民族意志和精神。

2.总结表达的技巧。

3.写树实则写借树写情写理,写人的精气神。

所以,如果有来生,愿做一棵树。

齐读结束本节课:

愿做一棵树 三毛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4.课外拓展阅读姐妹篇《风景谈》。


陈海波,青春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南师大附属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徐州市带头优师,徐州市中考命题组成员。语文湿地专栏作者,《河北教育》专栏作者。出版专著《教育的最小行动》。

个人公众号:听说读写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