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儿》:英格兰版《如懿传》

王二木:因为被病娇女王圈粉儿,所以写的第14 篇电影推送。

豆瓣ID:154658508

前两天第76届金球奖落下帷幕,奥利维亚·科尔曼凭借《宠儿》一举斩获影后,可谓实至名归;并且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宠儿》有望夺魁奥斯卡。

这部限制级英版宫斗神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便大放异彩,获得评审团大奖;在烂番茄新鲜度保持在100%,MTC评分高达91分。

 这是一部由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的一部宫廷剧,可称英版《如懿传》。故事发生于18世纪的英格兰,正值詹姆斯二世之女安妮女王执政期间。此时的英国政局可谓内忧外患:对外与法国陷入苦战;对内辉格党和托利党相互倾轧。

《宠儿》以三大女主:安妮女王、马尔伯公爵夫人莎拉、女官阿比盖尔之间的感情纠葛为线索重现了该时期的历史,并且完美复刻了维多利亚式华丽宫廷中的人物群像:奢靡、疯狂、荒诞。

女王安妮,经历十分坎坷,孕育了17个孩子却全部夭折,并且深受痛风的折磨,这些痛苦造就了她敏感、多疑、毫无主见的性格。

马尔伯公爵夫人莎拉,聪明果敢,但是暴躁易怒,是女王安妮的好友兼秘密情人。由于女王性格乖张孤僻,身体孱弱,莎拉已经基本架空女王的权力,长期支配着女王的决策,掌控着全部的宫廷事务。

女官阿比盖尔,莎拉的远方亲戚。原本是上流的小姐,因家庭变故沦为女仆,不甘现状的她步步为营:一边勾引男人,美曰其名“寻找友谊”;一边想尽办法接近女王。

为了引起女王的注意,她骑马偷溜出去采摘草药帮女王缓解疼痛,成功从女仆变成莎拉的侍女。偶然的机会,她目睹了女王和莎拉激吻的场景。趁着莎拉忙于战事的功夫,阿比盖尔开始了一边卖清纯小白兔人设,一边脱光爬床的色诱女王之路——年度最婊无疑了。

当莎拉把重心从战事重新转移到女王身上时,已经晚了:她看到阿比盖尔与女王赤身裸体同床的画面。为了赶走阿比盖尔,莎拉污蔑阿比盖尔犯了盗窃罪,然而终究晚了一步。

阿比盖尔先一步打伤自己去女王面前卖惨,成功上位为:女王侍女。当然,阿比盖尔的上位之路并未就此止步,而导演的格局与野心也不止于“病娇女王爱上霸道女官”的蕾丝大戏。

在此需要大肆吹捧一下本片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他曾凭借极具个人特色的《狗牙》、《龙虾》、《圣鹿之死》在各大电影节一路杀出重围,在欧洲影坛可谓备受瞩目。权力的动态交迭与个体存在的荒谬一直是兰斯莫斯所钟爱的主题,寓言性也一直贯穿于他的创作之中。

《狗牙》对极端父权进行了结构:父亲将三个孩子圈养,完全同外界隔绝。一切生活必需品,包括性,都由父亲掌控。

《龙虾》则虚拟了一个未来社会:不谈恋爱的人会被强制变成某种动物(单身狗的自己是不是在瑟瑟发抖)。他试图接一个虚拟的荒诞社会来剖析现代社会的亲密关系。

概念先行可谓是兰斯莫斯的标志,然而过于突出的“实验性”也导致了外界对他的评价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宠儿》则是兰导试图转型的尝试:

在《宠儿》中,他以三个姬里姬气的女人争宠吃醋的感情线为明,其背后依然是他所关注的权力母题:

原生权力是如何被撼动、被威胁、被转移的。女王安妮心中“宠儿”的更迭正与两党势力的此消彼长相暗合。片中真正撕扯的是以莎拉为代表的辉格党、阿比盖尔为代表的托利党、以及女王为代表的旧贵族之间对权力的争夺。

而乖张、孤僻、孱弱的女王形象背后则对应着兰斯莫斯的世界观——荒诞且自由。女王又怎么样?个体的生存一样是臃肿的、衰弱的、惨败的,救赎本身便是徒劳。以爱为救赎吗?并不是,莎拉、阿比盖尔对安妮都没有爱。女王安妮,有着指定谁是宠儿的皇家特权,权力的背后看似是自由,但当你看到她空洞的眼神便知,萨特所言是正确的:

这样的自由有点像死亡。

 虽然主题依然是兰导酷爱的有关形而上的思考与解构,但这也是他走下神坛的开始。他终于抛开了他的“概念与设定”,情节易懂且叙事节奏控制地极好,整片分为八个小节,对观影人群可谓极其友好了。在片中时不时交叉流露的黑色幽默也是极棒的:

女王养兔子、首相玩鸭子、公爵夫人铁T强攻气场全开掐着女王脖子壁咚、基佬瞄准裸体男投掷西红柿,大跳现代舞…

语言上则辛辣刺激:莎拉呵斥女王安妮像一只被射杀的狼獾;阿比盖尔诱惑马斯汉姆,“是绅士就该强奸我”;“新婚之夜,硬得像块石头”;

还有女王安妮开口跪的“fucking me”粗鄙的语言和无下限的行为艺术让电影幽默且痛快。

另外,《宠儿》可以说是兰斯莫斯对库布里克《巴里·林登》的致敬:同样以怪异的广角镜头和鱼眼镜头来渲染上流社会与宫廷生活的荒诞与疏离

偏爱自然光(夜景拍摄则以烛光)、还有精致的宫廷陈设与服装、古典配乐、可谓相当良心。

好了,就说到这吧,在这个周五的晚上诚邀大家一起观看“病娇女王爱上我”动不动就送情人宫殿的女王简直不能再可爱!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录自王开岭先生同名散文随笔 19世纪的一个黎明,在巴黎乡下一栋亮灯的木屋里,居斯塔夫•福楼拜在给最亲密的女友...
    如果可以再来阅读 990评论 3 5
  • 我20了,可是才开始叛逆。 他们不让我做什么我就偏偏想做什么。 我好像一直在让他们操心,从学习到生活再到工作。 他...
    CHANLOEY阅读 152评论 2 0
  • 曾经疯狂的理由不得而知 过程回想起来自己都战栗 现在无言地站在这里 却并不期待你的注意 我曾想回去 到那故里 看陌...
    辛普木木木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