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以后

  六十年以后

十点多电影院外的灯光并不像这座城市一样璀璨,h觉得刚刚的《摆渡人》拍的很好,除了开始进入故事的节奏的太慢,并不像朋友口中的烂片。同班的d给他打了几次招呼他才意识到d在向这边走来。D订的是十点半的《摆渡人》。

周一上课,他和d都迟到了,在教学楼下遇见他们还淡定的问了几句昨晚的电影。他们一起走进了教室,由于迟到他们一起做到了大教室的最后几排,蜷缩着聊了起来,丝毫不介意自己没有拿出课本,

很多的相识都从某一次偶然的遇见开始。

不久后,越来越聊得来的他们成了男女朋友。

表白那天是在午饭过后的食堂楼下,d望着并没有吃完的炸鸡饭说:“我要去买瓶水,就先回宿舍了”。

H说:“等一会儿一起走吧,我马上就吃完了”。埋下头继续吃饭。

D:“我先回去了渴的不行了,说不定晚上还会遇见”做出了一个阴险的表情拿起旁边座位的背包下了楼。H对着背影说了句好。

D自从跟h熟悉后经常跟h在一起上课下课,两个人之间也分享了很多秘密,d对遇见这个词很感冒,总是说“人世间所有的遇见 都是久别重逢”,d还说第一次看见这句话是在一个歌单上,d还将歌单分享给了h,逼着h听完了歌单上所有的歌,听到《明年今日》的时候h不解情调的说:“这不就是《十年》嘛”。

D当时说:“这比《十年》好听多了好不好,不懂欣赏”以后一说到这个话题d总是用这句话怼他,其实再h的心里他也觉得这首歌很好听》

D吃完了饭走下餐厅楼,出门的瞬间他就注意到了楼下踌躇不安的d,d并没有看见他,拿着两瓶水来来回回的望着水泥地徘徊。

H快步走下楼拍了一下站在小路边的d,说:“在这干啥呢?”

D没说话背向着h,愣了几秒钟后说:“你知道嘛,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H说:“怎么了?我知道呀你经常说啊,我知道得不能再知道了”。一副严肃又笑嘻嘻的模样。

D转过身面向h说:“我一直相信所有遇见的人都曾见过面,而我们的曾经也许不止于遇见,六十年以后我们应该还在一起,每早相见但愿都如初见般的懵懂”。D丝毫没有回避注视着h的眼睛。

H只是沉默,眼神或多或少的飘忽不定。D将手中的另一瓶水放到h被自己打开的手掌上,继续说:“我们的熟悉在我心里源于那一场电影,那晚后的我们开始有了更多的交流,从开始见面的一笑了之到如今的烂熟于心,所有的都不应该只是巧合,我想我们接下来的岁月一起度过,我慢慢的开始习惯周围有你的笑声,醉心于每一次踩着你的影子行走”。

H终究是一个犹豫犹豫不决乃至优柔寡断的孩子,他扯了扯衣领,说“我知道了,下一次见你再说这件事好吗?”d的内心没有预计的失落也不见喜极而泣,只是比较纠结,又一次幻想着下一次的相见。H开始踩灯下d的影子,像两个小学生追跑对方的影子回了宿舍。

H做到了床下的桌子上,点起了舍友的烟,舍友开玩笑的叫着哥给他打火。他的心里除了少许的兴奋与哀伤的夹杂剩下的只有平静。

烟尽了小半截,烟灰没有抖落,他打开了手机,插上耳机用线控打开播放器,下午下课听的《明年今日》还剩下尾声的一点点,他却更加陶醉,思考过明年今日他和d何去何从,也想过“临别亦在说再见”,和d午后踩影子的画面以及吵架后的冷战,无论好坏都是将来跟d在一起的场景。

打开手机,QQ没有新消息,他抬头望了望天花板,额头露出了一点点失落。

半夜十二点,h辗转反侧,依旧没有d发来的消息,也许是说好了下次见面再说。人在对感情憧憬与尊重的时候总是特别守信。漆黑的夜里依旧辗转反侧,h给d发了句“明天见,晚安”后看了看时间,安然入睡。D收到h发来的消息后也睡着了,她并没有回复因为说好了下次见面,梦里出现了各种关于明早的画面,只是她还不清楚很多东西总是意想不到。

第二天的晨读他们如期而至却没有谁先开口,梦中的画面都如同彼此之间的鸦雀无声,晨读结束后h先开了口说:“一起吃早餐吧”。他们一起走在了清晨通向学校餐厅的路上,灯下的两个影子安静的前行甚至没有留下脚步声,不见了常见的追逐。

h终于再次开口了,说:“我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至少我们是这样,六十年以后我希望还是跟此刻相同”。H拉起了d的手,第一次内心蠢蠢欲动的牵手,两个影子像是久别重逢的恋人,从此的校园多了一对牵手在一起行走的恋人。

两年后,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这个学期的开始生活就未曾平静过,h为入学时的放纵承受代价,面对两门考试的清考,比二十几年间任何时间都努力。D考研失败,虽然在h的劝说下走出了阴霾,又行走在了找工作的大军中。

有的爱情不是经不起时间,只是经不起渐行渐远。

平淡中逝去也许比轰轰烈烈更加肃杀,又一次一个多月没见面,h和d约好了下午四点在教学楼前的湖边。H的内心并不像湖水般平静,看见远处走来的d,他的内心只是像好友久别重逢,他努力搜索以往内心的悸动。

D在他的旁边坐下,他习惯性的抓住d的手,说:“有点冰”。

他们聊了一个月以来自己的经历,远方的城市映照着红霞,今天的天空从早就很清澈,校门那边空中的云似乎一直挂在那里,不算太零散,也有微风吹拂。他们的对话偶尔戛然而止也许是一点风吹走了思绪。

D将耳机的一端塞到h的耳边,《明年今日》。很久没有在一起听歌,h的内心一闪而过的心酸。

H问:“还那么喜欢这首歌吗?”他皱皱眉头。知道自己不应该说这句话,但是似乎言不由己。

D的回答却比想象中平淡,说“喜欢啊”。简单的三个字,没有其他的语言。

一周前,d就跟朋友谈过自己的心感觉更平淡了,他和朋友分享了很多,朋友告诉她再等一等,找一找那份爱情。

沉默始终伴随着那个下午,直到黄昏已尽,他们吃完饭再回校的路中,d开始踩他的英子,似乎好久没有这份童真,他们看起来依旧很开心,嬉戏追赶,但是内心总有对回不去的忌惮。

校门口d问h:“六十年以后,我们在哪里?”

H笑嘻嘻的:“当然在一起啊”。他也不明白这是不是内心的独白。

D微微一笑。

她说:“久别重逢是否也会有说再见的一天?我们会不会一年未见呢?”

H看着有些凝噎的d,有眼泪泛起来刻意又压了下去,真诚的说:“或许吧”。这是几年来h最不虚伪的一句“或许吧”。

人总是勇敢的,生活虽会长久的停滞却终究还会突破。

毕业前的最后一面他们说了再见,话语跟气氛一样安静,都没有背叛,只是躲不过平凡的无奈。说好了各走阳关道后他们始终没见过面,住在各自的城市,陪伴着各自的朝阳开始每个清晨。

不是所有的分别都有原因,他们始终没有明白,只是觉得那股悸动不复存在,离别是为了答案。

大概十年的日子里,他们没见过面,各自生活,只是靠着手机偶尔有几句的寒暄。

再相见的时间,都已经是三十出头,在他们的心里,对方还是内心是孩子的模样。那是分别十年后的同学聚会,有的人很多的同学聚会从来没有来过,大部分人只是偶尔一次,恰好这一次他们都到了。没人相信分别十年后的对眼还会有故事,事实也是如此,他们间各自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不算相聚天涯海角,也有几百公里。聚会的餐厅放着《十年》和十年聚会的主题再好不过,前奏响起的片刻他们的眼神再度交会,没有话语,只是在眼里一切都会出现。回忆像极了《十年》中的故事,背道相驰的岁月往往比情比金坚来的更加深刻,离开是对新生活的向往,青春时的悸动只是败给了自己,败给了年轻时对于未知的向往,爱情从来没被打败过。

早就结婚生子的人对待生活更加的透彻,最初的分别并没有后悔过,埋葬在午后湖边的朦胧爱情依旧在那里,未来的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不曾触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时间管理更重要的是精力管理。 一、全情投入=体能充沛+情感链接+思维清晰+意志坚定 我深深的感受到这句话,我最近...
    李泳梅Bella阅读 730评论 0 3
  • 哥哥一个温暖而宽厚的名字像父亲,又像一座小山 北方的哥哥啊没有嘘寒问暖没有零食没有小手绢 甚至有些倔强有点严肃有点...
    郭安安阅读 268评论 1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