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良性发展

自卑这件事,不是夸海口,只要是人,多少都会有一点,分量轻重各有不同而已。

偶尔且难免的技不如人会带来暂时的自卑,但只要不是得失心爆棚,休息几天基本能雨过天晴。而林黛玉那种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自卑境界已经大步闯进忧郁症的领地,没有专业医生帮助只余红颜薄命。

那什么才是正正好好的自卑呢?自卑这个负能量满满的词又怎么良性发展呢?

我从自身出发思考良久,绝对不肯抄字典,得出的答案是,自卑是心理上长期不能正视某些弱项而产生的回避心理,良性发展要从正视它们开始。

举例说明:

小A和小D是两个从小就因为自己长相不佳而自卑的姑娘。不出众的外表令得二人既没有校园时代的恋爱故事可以分享,也没有初入社会的热烈欢迎作为安慰,沦为绿叶以及四处碰壁的遭遇倒是五花八门信手拈来,即使二人都有不错的在校成绩和沟通能力,心想事成在她们的生活里至今缺席。

关系渐好后我得寸进尺地分别问她们知不知道为什么?二人咬唇良久,为长相感到自卑成为她们不约而同总结的阻碍因素。虽然我没有介绍她们认识,但很惊讶于她们的共同认识,而对这种共识的无奈,在于我并不清楚该如何开解。

直到一年后再次见到她们。

现在的小A见到陌生人只会微笑,因为她读多了类似“微笑是最好的见面礼”“不会说话不要紧,请保持微笑”等等心灵鸡汤文,永远把自己放在倾听者的位置。对这一点,我给了她赞赏,因为在打击她之前要先把垫子垫厚一点。

“不讲话只微笑已经是一种进步,之前你是不是连见陌生人都不敢?”

“何止,甚至连照相自拍都不喜欢,名副其实的宅女。”她回答的倒爽快,可见和熟人相处她完全没问题。

“为什么?”我明知故问。

“长得不好看有什么好拍的,拿出去吓人吗?”

相比许多朋友圈里的吓人照,小A实在是可爱极了,但我还得残忍下去。

“你这么介意自己的相貌,和不熟的人相处完全放不开,人家是感觉得到的。微笑是没错,但容我说句欠揍的话,不好看的人笑起来也不会好看到哪去,你准备一直被自卑困住,未来怎么办?”

小A狡黠地对我一笑,我认为有一股聪明劲在里面,整张脸哪里难看嘛?

“Z姐,你知不知道当我可以对你说出我因为长得不好看而自卑的那一刻开始,我其实已经不再为它自卑,至少它已经失去阻碍和伤害我的能力,因为最痛的东西我们是说不出口的!”小A的眼睛晶晶亮,这个开场白我喜欢极了,我示意她继续。

“我承认从小到大,长相令我自卑,最惨的一次是班上男生恶作剧齐心协力作了一份班级美女排行榜,你知道我排第几吗?告诉你,我排第一,因为他们是倒着排的,越好看的女生放在越后面,我被他们的智慧伤害了,从此就知道了自己在异性眼里的定位。”

“这帮混蛋!”我咬牙切齿!

“不,不,但这件事到我现在这个年纪是有正面意义的。”

“哦?洗耳恭听!”

“怎么说呢!也许所有的挫折和忽视都给了我两个领悟,当然还有我自己的观察,你知道自卑的人话通常少,所以观察就填充进来,其实挺公平的。”

“别说废话,入正题!”

“第一个领悟是:我真的长得难看不是因为你们认为我难看,而是我认为我难看!”小A又用狡黠的眼神看着我,一副你懂不懂的样子。

我挥挥手,对她的绕口令表示不满。

“你想啊,任何评价之所以会成为评价其实都有最后一步,那就是内心的认可。如果别人评价我学习能力差,我根本不会介意,因为内心知道他是错的,即使不是尖子生,我也知道我是会学习的人。而别人说我是丑女我一下就受伤,也是因为内心立刻给承认,原来自己一直认为如此,所以一被点破就中了死穴的样子,说到底是自己伤了自己。”

“后来我观察身边的人也证明了这一点,很少人会对别人评价自己不存在的缺点发脾气,而一旦暴跳如雷竭力辩护,那个评价十之八九是中了死穴的。”

“所以我要重新认真评价一下自己到底是不是很难看,这就很难不去观察别人的长相,又让我顺利得到第二个领悟,那就是:周遭的人长相着实出众和着实抱歉的都是微乎其微,至美和至丑的还是电视上聚集的多。那既然普通人的相貌都在平均水平上下,大家何必五十步笑百步。而实际上,以貌取人虽是常态,但相处日久你会发现身边的人已经没有美丑之分,只有亲近和生分之分,而但凡是我朋友的人,我觉得她们一个个都长的很好看呢!”

我竖起大拇指!

“有了这两个领悟,加上对自己不那么苛刻的评价,我自然算不上极丑的那一类。接受了自己的重新评价,我不会再把所有的碰壁都归责于长相,虽然嘴上还是那么说,但心里已经释然。即使起步比相貌好一点的人晚,只要我有机会敲开一扇门,我就有信心能靠能力生存下去,那时候就更没有时间和必要自卑了,对不对?”

“不能再对了,我现在对我的悟性和能力产生自卑,尤其和你对比后,这个怎么破?”我着急地直搓手。

“哈哈哈,一样的道理,正视它,重新评估它,接受它,用你的长处辅佐它,最终它会淡去甚至调转枪头帮助你。”小A的美还真不是老花眼们的菜。

非常愉快的一次学习,小A的路不会因为她的悟性而好走一些,但至少轻装上阵,潇洒至极!

她的微笑也解了密,倾听和观察不失为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鸡汤方子,可以喝上两碗!

哦,忘了说小D,她比较直接地应对了她的自卑,她去整了容,另一种正视的方式,也OK!

只不过小D治标,小A治本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