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本就是一个悲剧,要什么仪式感

暑假里还算清闲,睡到红日高悬方才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已是日过三竿了。

闲来在厅中踱步,侍弄几盆盆景,九岁的女儿幽幽的说到:

“爸爸,你是不是该买个蛋糕,咱们需要一点仪式感。”

“又不是逢年过节要什么仪式感。”我故意说,我知道一定是刚才和她妈妈在房间里谋划想花我的钱了。

“你个直男癌,你不知道今天是七夕情人节吗?”女儿不甘示弱,故意和我斗嘴。

“情人节是情人之间过的,我和你妈妈老夫老妻了不是情人。”

“哎,没错没错,不可救药,你就是个钢铁直男……”女儿一脸嫌弃。

半生已过,我多么想告诉女儿爱情只是生活的奢侈品,比起温饱卑微到了尘埃。然而我有不想击碎一个九岁小姑娘的梦,我和妻子早已过了卿卿我我的年龄,维系我们的只有亲情。

何况,我正在为这几年陆陆续续借出去的五万块钱收不回来而发愁,正在为马上要还的2000多车贷发愁。

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下午值班回来带上一个大蛋糕,在烛光中过一个只有妻子和女儿的情人节。

刚在浏览头条,看到一句话随手记下来,诠释了我对情人节的重新认知。

“女人花自己的钱是成就感,花男人的钱是幸福感。”

但我依然觉得爱情的最后都是悲剧,不然也不会有“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就在前天我们几个男性朋友还在激烈的谈论如果有500万怎么花?

其中一个说“那还用想,肯定是先换老婆了,”我当然知道是调侃。

但是我依然做不到有了500万第一个想着换老婆。

我调侃说“老婆嘛,为什么要换,有钱再找个小老婆就是,喜新厌旧太不像话,完全可以做到喜新不厌旧。”

女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就注定是苦难的代名词,如果有可能我情愿不生女儿。

我不知道别人的七夕怎么过,但这几年听说最多的是七夕这天宾馆爆满,到处抓小三。

刚刚朋友说,别人都说过七夕,你看看七夕是什么意思?七夕头上加一横你看看是啥?

我惊出一身冷汗。

年过四十,我越来越胆小,找个情人过七夕,对我来说还是算了吧。

我尝试再写一首七夕的《鹊桥仙》,发现再也不会超越两年前我写的两首了,于是作罢。

再欣赏一下我两年前的两首鹊桥仙吧。

鹊桥仙一

恨天河织女牛郎,鹊桥外万丈惆怅(2018)

薄暮苍苍,星稀月朗,戚戚白鹭成双。

秋风起凭栏西望,看人间雨骤风狂。

红烛画楼,把酒临窗,落叶化尘成殇。

恨天河织女牛郎,鹊桥外万丈惆怅。

鹊桥仙二

是与非过往云烟,妖娆郎不再少年(2019)

暮云满目,笛声缭乱,昨夜晓星不见,

寻常事花恨月憾,浪淘尽岁岁年年。

芳草彼岸,无语青山,眸上霜花忽现。

是与非过往云烟,妖娆郎不再少年。

这是我对七夕的绝唱。

生老病死虽没看淡,但是这本该浪漫的情人节已不是从前的理解。

生活,本不该有仪式感,生活就是平凡中的点点滴滴。

但是我依然希望全天下的女人,包括我的妻子,女儿能有“花自己的钱的成就感,和花自己男人钱的幸福感。”

七夕,本来就是一个悲情故事,要什么仪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