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意义

命题很大,而立之后,渐渐有了思考。

相信简友们一般都逃脱不这样宏大的思考。如果真的没怎么想过,或许是为了具体事每天团团转,无暇顾及。

之前,谁想过为什么活之类的,稀里糊涂地过着,上学、工作、结婚等,思考这个问题是在工作中有段时间去培训进修,重回到大学校园,较多的个人时间,便越来越想搞明白为什么活着。

想来思去,要充分利用剩下的时间折腾一下,获得更多的体验,挖潜自身潜能,以期不白活一回。

看了张昕宇与梁红的《我们该怎样活着》的腾迅视频 怎么都上传不了,自己去搜一下吧,许多想法是共鸣的,不得不佩服这两口子确实活出了别人好多代的精彩,而且直奔生命的价值意义。

受他们启发,活着意义的时间排序都有了。

01 活下去,赚钱

这是第一位的,先得生存下去。

很多人为了糊口,为了运转当前的生活,一天天地上紧发条一圈圈地转,没有片刻停歇,或是努力付出,所得却不能撑起梦想追求。比较可惜地是有的尽其一生,没有停歇,活下去已经很辛苦了。

赚钱是必须必的,重要的是嫌钱的方式,赚什么样的钱。

原始积累、第一桶金越早实现,越早享乐人生。

最佳的赚钱方式是有的赚,有的闲。类似早期种下摇钱树,随着岁月沉淀,财富源源来,所谓的有睡后收入,实现财富自由。这首推是最佳方式。

不管什么本事,生存是第一位,赚钱是急需的,在没有财富积累前都是抓紧赚钱的人生阶段,必需跳出这一步,才能继续探讨活着意义的下一层次。

赚合法的钱,抓紧赚,是硬道理。

“活着不是为了赚钱”、“不能做金钱的奴隶”这类话题,在你腰包没有足够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碰触、讨论。

02 要享乐,永远无法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赚了钱,当然要享乐,要不赚钱干嘛。

内心深处都有放纵的冲动,之所以没有实施,是因为放纵不起。网传对所谓挥霍、拜金等批评,大都酸葡萄心理,实干家要么已经在挥霍,要么在默默积累的路上,谁有闲工夫嚼舌头。

去伦敦喂鸽子也好,去法国吃猪下水也行,偶尔的放纵也是活着意义的践行,活得任性。
为什么说是偶尔,而不是经常呢?
大的任性没有,小任性都体验过吧。爱喝酒,连醉几次,想熬夜看剧,两三个通宵,不理你,你自己都打住了。
因为,放纵本身是负能量的,反人性的。

放纵之后往往是空虚,是无聊,一般是吃不消的。

偶尔的放纵却是一种放松,一种自我调整、泄压,比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活在当下,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怀着一颗积极的心,去过好每一天。

监狱、医院、火葬场、汶川地震等,共同的指向是,生命太脆弱、人的个体太渺小,珍惜当下,好好活。

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这句话很有内涵。
很恐惧。死亡不敢触碰,而又时刻不离,不敢想,不敢正视,但又无法躲避。最安慰的一句话是,想多了没法活了,但不去想,不代表不与死亡赛跑。活着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秒都是赢的,想想是该珍惜吧。
很淡然。因为这事是公平的,大家都一样。有些压力大的一走了之,有些在咬牙坚持,所以自己不是要做好想得开的,放得开的,玩得起的,也是一种赚到。

想干点啥,就赶紧干吧。
不悔便是活着意义的唯一试金石。

03 体现价值,莫虚度

这便是活着的高级价值体现了。

什么是不虚度,什么是有价值?
没答案,如果非得找个对象参考一下,还是不悔,俗话说,花钱难买愿意。

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足够自强、自立、自爱。
自强,可以让自己应对各种挑战、压力,在社会大环境下有一席之地,任它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或顺水推舟,从容淡定。
自立,我的世界我作主,我的车我当司机,做一名快乐老司机。
自爱,没有谁能比你更爱自己。所以,自爱才能爱别人,自己喝饱、饮足,才有能力惠及他人。

不虚度就是遵寻内心的声音,与自己和解,让自己满意。别人怎么说,随他去吧,必竟也只是说说而已。

有价值,可以以社会舆论为标准、以自己的认知、价值体系去评判。你觉得有,就是有价值。

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能力、升级认知、扩大朋友圈,提升朋友圈规格,你做事便会越来越高级,腰包鼓鼓,笑口常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