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无理取闹”不理睬父母,父母怎么处理?

青春期孩子的自恋、善变和难以捉摸,这是很多家长的切身体验。当你忙停后想放松一下,惊奇地发现孩子情绪低落,不知什么原因引起他生闷气或者发怒,你好言相问,他不理不睬,甚至白眼相向。


此时我们作为父母该怎么办?按照以往有两种常见做法:一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孩子不睬父母,父母冷处理孩子,过点时间等孩子自己消化情绪后再交流。二是用强硬方法逼迫孩子讲清原由,采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策略。从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观点分析,第一种做法表面上看事情过去了,家庭又恢复平静。但是孩子的情绪没有释放,将被储存到潜意识中,一直在影响着孩子的行为和情绪,同时他没有得到行为上的正确指导,也将影响他认知的改进。第二种行为看似解决了问题,实则是加深了孩子负面情绪。青春期的孩子最反对强迫做事,这种高压环境下所做和所讲的内容,要么使他深深地感到自己无能而自卑,要么感到侵犯而叛逆。

那么怎么做比较合适?用生命树微学院的观点:情绪需要陪伴,行为需要引导。怎么正确理解?为什么这么做就是正确?我用自己的案例进行阐述。

孩子进入期末复习和考试阶段,我因突发事情非常忙碌,虽然期间我也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比起以前来交流偏少,耐心也欠缺。在考试第二天放学回家,孩子看到我很兴奋,叽叽喳喳讲了很多学校的事情,我听了一会儿就有点不耐烦地说:“我知道你今天有点小兴奋,除了刚才讲的,有没有其他要说的?”孩子马上悻悻地说:“没事,我去复习了。”当天晚上我感觉孩子情绪有点不好,想去缓和关系,但是孩子没有给我机会。第二天早上我准备好早餐,用开玩笑的方式邀请孩子吃早餐,孩子心情好了很多,我考虑到上学要紧,就没有问昨天孩子没有将完的话。当天考试结束回家,孩子看到我在忙着工作,就很自觉地进行复习,等我忙完工作,和颜悦色地想与她交流,她很客气地回答我:“我要复习,很忙。”期末考试结束当天,我早早安排好工作,准备与孩子正面沟通,希望释放孩子的负面情绪,但是不管我怎么热情,也不管我猜测各种原因,得到的只有一个回答:“我想讲的时候你没有时间,现在我不想与你讲,也不想看到你。”

孩子的话很伤人,孩子的表情很气人,此时我愤然离去还是乞求和好,还是另有他法。我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认识到:孩子这么对我,说明她需要情感的交流,需要父母能感受到她的感受,她在挑战父母的情绪极限,也在检查父母对她爱的程度,她的表现越强烈说明她对父母爱的渴求越强烈。为此在她准备弹古筝的时候,我走过去,很严肃地讲明我感受到她这几天的不开心,也一直想来了解原因,但怕更激发她的情绪,也怕影响她的考试,同时我今天为了关心她所做的一切,我越讲情绪越高涨,我眼泪顺势直流,我大声对她说:“我对你的爱是不会变的,但是你今天的行为太不讲道理了,我很难受,我认真工作是应该的,和你认真学习是同理的,如果你还采取这种不配合不尊重的态度,我也不再理睬你。”说完我哭着走出她的房间,关上她的房门,在客厅里时不时很响地擤鼻涕,将悲伤坚持很久。等我老公回来,我叫孩子出来吃晚饭,她大气都不敢出,一直盯着我看。后来她对爸爸说:“妈妈今天哭了很久,你要不要安慰她。”在老公的询问下,我很轻描淡写地说着经过,孩子突然插话:“妈妈,你真的很伟大,既然你还愿意来叫我吃饭,要不我退一步,你也退一步,我们看看怎么做比较好……”一顿饭后,大家的情绪都调整到很好状态,一家人围着电脑看了一场电影。


《礼记》中的“大学之法”讲到“当其可之谓时”,即当时机成熟时不失时机地加以施教,这叫做适时,在孩子“无理取闹”时也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我们父母在处理中要理解和关心孩子的感受,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关爱,得到被爱包围的肯定,但是也要进行行为的引导,哪些行为可以作为撒娇,哪些行为是错误的表现,必须给予指正。这样不仅能解决当前的摩擦,释放孩子的负面情绪,而且能增进彼此的了解,增强彼此的信任,引导孩子正确的待人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跟兵哥哥聊了啊,他还是那样,发了手机先回我几句,然后就给爸妈打电话,其实又有什么不能理解的,毕竟是父母啊,打完...
    暖在手心的皮卡丘阅读 171评论 2 2
  • 原唱:石海英 石海英(佐玲): 出生于贵州,来自大山里长大的毛南族姑娘,她的声音纯净清澈,朴素自然。 爷爷有个老烟...
    RainyCai阅读 387评论 0 2
  • 重点花费时间的地方 1.从其他项目中拖拽过来的控件无法满足需求或本身存在Bug,需要花时间了解内部实现方式,进行修...
    rogertan30阅读 539评论 0 0
  • 文/漫路 何谓孝感人的孝感人,换种方式大家就能理解了——孝感人的孝,感人! 我大孝感的孝在全国可是出名的!古代二十...
    孝感人的孝感人阅读 93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