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老师:关于学习技能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作者:穆老师

大学英语老师/瑜伽达人

语写训练报名时间:2020年3月15日

语音写作76天,累计完成82万字

学得慢,但是我忘的也慢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穆老师

image

看到剑飞老师在语写群里面发的,学习一项技能时,要注意的点。

学习一项技能时:

1.不在于现在在什么水平,而在于我们即将达到什么目标。

2.不在于没有这项技能,而在于如何获得技能。

3.多看已经踩过坑的人的经验,只要你去找,在大部分领域你都能找到有经验的人。

4.再好的教材教程都比不过,直接去实践。

5.学习某一项技能时,总结学习这条技能的路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所掌握如何学习一个业余的技能,应该是越来越深入。

6.在时间维度上,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如果时间长度有限,通过提高时间密度,来提升技能结构,提前准备未来所需要的技能。

7.没有人不会做某件事,只有『拒绝』去学习某件事。

8.时间的问题是最核心的问题,所以每次学习一个技能钱都要问一句:这真的是有必要的吗?

9.如果一直在学习状态,你会发现,每天的生活都很精彩,很有趣。不管在学习这项技能之前和学习技能过程当中觉得多么有趣,在掌握技能之后,如果要持续保持,它都会进入相应的枯燥状态。而再怎么枯燥,我们都不要放弃,持续练习,你的技能才会更进一步。

——剑飞

分享一下我的理解。

  • 第1条,不在于现在在什么水平,而在于即将达到什么目标。

对我来说,语音写作是一项新技能,因为之前没有尝试过,所以在刚开始进行语写时,觉得非常有难度。

尽管在起初有话说,但由于不太会操作,经常是自己说的过瘾时,手机没有录上,说了半天白说了。

还有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该停顿,该分段,语速掌握不好。但是随着每天的语写练习,持续几天后就不出现上述问题了。现在要做到的,就是每天能找到时间,进行语写就可以了。

  • 第2条,不在于没有这项技能,而在于如何获得技能。

世界上的任何事,都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对于我们个体来说也是。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语音写作都是陌生的,我也是在女儿去年7月份开始语写时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一种写作方式。

我很惊叹于这种神奇的写作形式,更是对这种方式的认可,因为对于视力很差的女儿来说,张张嘴就可以写出东西来,太适合她了,简直是为她定制的一样。

尤其是在12月初时,她运用这项技能,完成了一门基本上不大可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作业。我觉得这项技能对她来说,太有用了。

自从语音写作之后,她发朋友圈,发微博,在简书上写文章,不但写作的速度快,还能写出东西来,这在语音写作之前,她是做不到的。她在上学期间,周末老师布置的作文,都是在第2天上学之前的晚上,才能挤出来。

  • 第3条,多看已经踩过坑的人的经验,只要你去找,在大部分领域,你都能找到有经验的人。

学习任何一项技能,都需要借助先人的经验,这样才会学得更快,借助他们的经验,少走很多弯路。

现在信息如此发达,只要你能耐下心来搜索,肯定会找到某个领域有经验的人。

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担心花费的这些时间。因为即使花费了时间,找到之前的经验之后,就会避开这些坑,而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第4条,再好的教材和教程,都比不过直接去实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掌握一项技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去做。

在做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增加熟练度,才会真正的掌握。而只停留在学习教材教程,却没有动手去做的地步,永远也学不到这项技能。

做任何事情也是如此,学习再多,而没有真正的去迈开行动的步伐,那只能算是空想家,理论的追随者,而不是践行者。

  • 第5条,学习某一项技能时,总结学习这条技能的路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所掌握如何学习技能的技能应该是越来越深入。

在学习一项新技能时,做了一段时间以后要及时总结,找出自己行动的可持续点和要改进的地方。这就是相当于是对行动的复盘,没有复盘就没有改进和提高。

我们知道不进则退,停留在一个阶段时间久了,就会停滞不前,就违背了学习这项新技能的初衷。

  • 第6条,在时间维度上,没有什么学不会的。

如果时间长度有限,通过提高时间密度来提升技能结构,提前准备未来所需要的技能。

我同意,在时间维度上没有什么学不会的。但是人的接受能力,确实是有差距的,接受快的人是幸运的。我一直羡慕那些接受快的人,并且在几十年来,也一直向这种接受快的人靠拢,但是事实证明,我就是一个接受较慢的人。

接受慢的人,就得需要在时间上多下功夫了,不是说笨鸟先行吗?多付出几倍的时间也是可以学会的。

像我这种接受慢的人,一定不要自暴自弃,给自己打鸡血的理由是,尽管接触得慢,学得慢,但是我忘的也慢啊,阿Q精神用得很到位的。

  • 第7条,没有人不会做某件事,只有拒绝学习某件事。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那些你还不会做的事情,就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的想去做,在心里边是拒绝。

在此举一个我的例子,我今年结婚25年了。从刚结婚时对做饭之类的一窍不通,因为上学期间,家里的家务活姥姥都包了,我要动手干什么,她总嫌我干得不好,就把我推一边,让我去学习。

就是这样,在我大学毕业时,还没有干过多少家务活。

结婚之后就不同了,因为家属的工作原因,上班早下班晚。这样我就逼着自己很快学会做简单的两人饭菜。但是我一直没有尝试煮饺子,家里包饺子都是老解去煮。

一直到2016年正月老解侄子结婚,因为帮忙的人都要来男方家吃饺子,所以大家都在帮忙包饺子煮饺子什么的。在那个时候我发现还有和我一类的人,那就是我大姑姐,她也不会煮饺子,因为我姐夫煮的很好,她就一直没有学着煮。

就是因为不会煮饺子这件事,家人聚在一起时,老解提过好几次。我是一个爱面子的人,提了几次后觉得受不了,于是痛下决心,决定学会煮饺子。

有什么难的,包饺子会包,难道还会煮不熟吗?就这样我学会了煮饺子,并且我现在煮的饺子比老解煮的还好。

  • 第8条,时间的问题是最核心的问题。所以每次学习一个技能前都要问一句,这真的是有必要的吗?

学习一个新的技能,要花费很多时间,我们的时间毕竟有限,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不论是你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你要在尝试学习新技能时,一定要反复地问自己,是不是必须要学这项技能,学习这项技能对自己是否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觉得是肯定的,那就不要怕花费时间,就学下去,坚持下去。

  • 第9条,如果一直在学习状态,你会发现,每天的生活都很精彩,很有趣。不管在学习这项技能之前和学习技能过程中,觉得多么有趣,在掌握技能之后,它都会进入相应的枯燥状态。而再怎么枯燥,我们都不要放弃持续练习,你的技能才会更进一步。

对于善于学习新的东西的我们来说,在学习一项新技能的初期是很兴奋的,感觉很新奇有趣,但是在学习了新技能一段时间之后,都会进入一个相对的瓶颈期。

这个时期就会感觉枯燥,在这个特殊的阶段更不能放弃,只要平稳的度过这段时间,对于新技能的掌握还会更上一个新的层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