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观,舍不得但又不得不舍

回不去的观,写得了的文

回龙观,最好的青春在这里留下

回龙观,京城中轴正北。一座疏解中心城市人口的大型社区,更是一个承载年轻人梦想启航的地方。

初识回龙观,源于2006年暑假研究生实习认识的一位朋友。虽然我们后来再未曾谋面,但就是在一次不经意的交流中提及他住在回龙观龙腾X小区,地铁13号线可到。这是在我2005年来京后第一次在脑海中留下了这三个字,相比同来京求发展的朋友,这个时间点不算晚。

永远兢兢业业的13号线

踏上这片土地,是2008年毕业后。学校的生活已然适应不了外面“赤裸裸”的残酷生活,从象牙塔出来后首先面对的就是住宿问题。在我司人文关怀的五个月过渡期中,我有大把富余的时间去考察落脚之地。五个月的不间断跑腿,得到了这样的一个结论:同等价钱下,我们不愿去住市里的旧房,而更愿意用时间成本去置换更舒适的空间。甚至,价钱方面更优惠。

靠北择业,舒适栖息,选择回龙观“似乎”是必然选择。

事后证明,这一呆就呆了九年。九年间,我们先是选择了观里最东侧的低洼地带,而后辗转到了观里的最西侧。回龙观的西侧和中部,住房和商业已经相对发达;东侧还有很多空地,和城中村没什么两样。

记得第一次去选址时,坐着13号线超越了以往最远的西二旗到达了霍营。第一印象就是坐着462去和谐家园二区,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公交车愣是到霍营乡去兜了个圈。让我对回龙观东侧有了一个直观的定论,这北京的乡镇荒凉的还不如我们村。

正是这样的破落不堪、尚未开荒之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价值,开始了农村的生活,也开启了我们北漂的生活。渐渐地,时间的流逝让我们完全融入了观里的生活。时间是个好东西,可以让你忘却,也可以让你记忆犹新。透过放大的镜子,去追寻曾经的美好记忆。

天边的云彩,让人浮想翩翩

吃穿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构成了人类生活刚需的共同体。如果你要求不高,那么观里就是闭环,完全可以不用进城就可以活的很好。

吃,霍营地铁口前面曾经是一片集小商场、小吃、黑车的集中地。每到下班时,热闹非凡。各种摆摊,应接不暇。在这里,你可以解决你想要的所有物品,物美价廉,十分方便。甚至,你可以出完地铁口就享受到想买的、想吃的一条龙服务。这,就是下班族最期待的速度、最周到的服务,回到家就可以洗洗睡了。当然,如果你觉得不够档次、不太干净,那么观里的华联商场、万意百货有各种不错的馆子供你选择。还有,我最喜欢去逛的晨刚早市,没有之一。

永远熙熙攘攘的人群

穿,同吃。有吃的地,一定是伴随着卖东西和商场的存在。吃穿一体化,这是紧密关联的内在本质。

住,莫过于整整齐齐的经济适用房。凡是小区名带“龙”字的,且层高为六层的,那么你就可以准确地判断。大片大片的经适房间,夹杂着一些商品房性质的高层小区,这些可以为你日后由租转买提供有力的支撑。很多人,其实就是在走着这样经典的模式在一步步前进。

行,毫无疑问13号线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13号线从观里横穿,由北向西再向南依次经过中关村软件园、五道口、西直门,由北向东再向南依次经过北苑、望京、东直门,这样的线路走向即便是现在的8号线分流都无法比拟。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永远生生不息的人流

人都是有安居所定之倾向,时间久了就不愿挪窝。很多时候,你在哪住你就会一直在那住。你已经适应了环境,适应了生活,适应了人文,适应了一切你能想要的。

何况,观里正在一天天变得更好,正在努力突破“回”字的闭塞局面,正在朝着不再是睡城的方向发展。以中部为中心,大力发展东西两翼。可以看到,医院、商场、写字楼、公园、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积极的改变。“回+”让观里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即便这样,我们在最好的青春选择了离开。家庭的主要矛盾已经由租房成本与舒适度不匹配转移到时间成本与更好发展不适应。所以,我们决定血性回归,开启农村包围城市的进程,奏响人生的新篇章。

翻开崭新一页,迎接美好人生

中关村,最好的未来在这里延伸

城市之大,我们何去何从?在综合位置、资源、时间、发展等主要因素后,我们决定去投靠村妈。

初识中关村,是在2002年大一第二学期时。那时,学校开了门硬件课,其实就是教我们认识电脑配件。就是在这不经意间的辅修课上,老师跟我们提及了上中关村在线查询。同样的三个字,烙印在了脑海。

真正对村里有身临其境的印象,是2005年来京上研时。坐着运通105来村里攒机,海龙还没跨进门就被各种小商小贩们各种拽,各种吆喝声不亚于观里的晨刚早市。这完全是电脑配件的小商品集市,与村里的高科技定位和周边丰富的教育完全不匹配。

不信,你看

决定扎根村里,主因是看重了这里的教育资源。既然折腾,那就折腾个最好的。在当时基本没有什么可折腾的窗口期内,我们开始了最后的赌博。

只因,折腾是为了遇见更好的未来。我们愿意为之去努力奋斗。

很多人,都愿意求安稳,不愿去折腾,即便有折腾的心也没有折腾的执行力,归根结底是嫌麻烦,包括曾经的我。

孩子是你前行的动力。正如一位朋友所说的那样“昔孟母择邻,今爹妈择校。许多家庭,家庭迁徙频率可称流窜。许多发小,开学季节各奔天涯。还好,最爱所在,就是家”。

那么,该如何折腾?这是个方向性问题。方向错了,再怎么精雕细琢都是无济于事。方向,由你的思维决定,进而决定你的行动。

在折腾过程中,自然会产生阻力和压力。阻力,可以先斩后奏排除;压力则不同,大了就易出事。就像越来越大的脓,此时你需要找个口用针把它挑破。同理,你可以找个适合自己的口去释放,比如跑步。

殊不知,这样的积极折腾已取得预期效果。开学典礼那天,让我们释然了。同样让我们释然的,还有时间,这是家庭主要矛盾转移的重点。

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在抛弃他。

没错,我们就认准时间。于孩,实现了“起床即到校”的目标,当其他孩早早奔波在上学路上,家孩可以多睡会儿。上学一定要近,这是我们对“就近原则”最新的理解和诠释;于妞,上班时间仍控制在四十分钟内,但可选的交通方式更丰富了;于我,上班时间直接递减四十分钟,这来回多出来的近两小时让我可以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曾经看到很好的一篇关于时间的文章,摘抄如下。和大家一起分享和共勉。

时间,就看你怎么利用

当然,还有村妈二次创业的美好未来。如前所述,村里的主业与定位极其不相称。在京城发展战略下,村里的地位已非常清晰。剩下的,就是重新回归时间,见证奇迹再次发生。

而对于大众,则随着发展无形受益。环境的变迁,周边资源也在发生变化。未来,科技资源、教育资源、人脉资源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吸收并转化,占有率多少依旧取决于你的思维方式。思维,会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期待村妈再次腾飞

曾经,每逢下班站在13号线时俯视四环斑斑点点的星星;如今,梦想照进现实。你现在的行动,那是你曾经在内心深处埋下种子的自然结果。人,因为有梦而活得更加精彩。

永远川流不息的车流

或许,为了这样的梦想你可以一步到位。但我坚信,白手起家的新京人大多需要这样的折腾过程。曲线救国,同样可以曲线回归。什么时候、什么能力、什么见识等决定了你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如果站着就能够着,那么不算挑战;如果跳一跳能够着,那可以接受去迎接挑战,风险可控;如果蹦起来都够不着,那继续增加你板凳的厚度,努力缩短差距,等待机会。

每一次的抉择看似果断,其实在决定前背后都经过一段痛苦的思想过程。好在我们一旦做出决定,就会迅速按照所期望的那样一步步朝着正确的方向执行。过程虽然艰辛,但未来会更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识丁 一身文人风骚气,朝酒晚醉何时起。 泼墨洒纸将乱舞,...
    凿梦者阅读 206评论 0 2
  • 长沙下了好久的雨,连着心情也发了霉,放下所有事情去外面走走,外面人很多,雨水打湿了鞋有点黏黏的,但心情很好,买了两...
    他知道风的来处阅读 282评论 0 5
  • 第一次画扇子画,原来很简单,跟国画很相似
    悦己读书小贝阅读 6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