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好这些细节,成不了PPT高手!

本文总计:1610 字

预计阅读时间:5 分钟

本文是入门系列的第 3 篇,主要介绍 PPT 基础阶段,容易出现的设计问题。

每天分析的内容不会过多,也没有很深入的知识点,方便初期的学习吸收。

入门打基础阶段非常实用,感兴趣的话记得跟着修改哈。

进入正题:

★ 字体使用过多

刚开始学的时候,看到不错的字体,都喜欢用上去,想让人知道自己有很多私藏的字体。

但是,却忽略了字体的风格特性,用的比较乱,会导致几个问题:

1. 字体过多,包括不同页面使用不同字体,风格不够统一

2. 让内容的层次混乱,无法一眼分清楚重点、标题与内容

3. 视觉焦点过多,增加文字的识别难度,不利于阅读

修改前,字体过多,不够统一

修改后,主次分明,可读性更强

正常情况,一份作品使用2-3种字体为宜,先设置好其中一页,后面的每页都用相同的参数设置即可。

当然,字体的使用数量也没有绝对,在一些电影、艺术、时尚主题的 PPT 中,则可以尝试使用多个字体。

正确示例

正确示例

★ 字体使用不当

不同的内容、风格、受众,适合不同的字体,使用不当会出现几个问题:

1. 难以识别,阅读难度加大

2. 过于突出,不利于风格的统一

3. 层次不明显,分不清标题和正文

4. 字体与内容风格不符,显得混乱不专业

修改前,字体中规中矩,缺乏冲击力

只修改字体,标题更加大气,能够传达一定的情绪

修改前,不适合商务主题,标题与内容对比不明显,阅读吃力

修改后,非衬线字体更合适,电脑上辨识度更高

需要注意的是,字体的使用,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多参考借鉴优秀的作品,保存一些不错的字体组合,能大大提高我们设计的效率。

★ 封面标题的位置不合适

一般来说,PPT 里正常的对齐方式,是上下居中对齐。

但是,这样操作容易出现几种情况:

1. 当投影使用的时候,最下面一部分容易被遮挡,比如讲台、演讲人遮挡,导致标题在视觉上整体偏下。

2. 当有副标题,或作者信息的时候,下半部分会内容过多,而上半部分又太空。

修改前,重心偏下,上方太空

修改后,整体上移,版面更加丰满、协调

3. 在设计的时候,我们会偏向于把背景、或装饰元素的重心,放在页面的下方,使页面看起来更平衡、稳重,此时居中对齐,会使下半部分内容过多。

修改前,下方信息量更大,上方留白过多

修改后,标题向上偏移,页面更平稳、大气

一般封面页的标题,只需要向上移动一部分即可,没有特定的比例规则,需要根据页面内的其他元素综合考虑。

★ 标题错落排版时失误

看了一些教程,喜欢去尝试使用毛笔字错落排版,效果一般不错。

但是没处理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

1. 文字的字号差距过大,不够连贯,影响阅读体验

2. 标题的整体中心不在一条线上,视觉线不断起伏,比较突兀

修改前,忽大忽小,视觉起伏,过山车

修改后,字体大小适宜,整行文字重心在一条线上

3. 毛笔字使用不当,错落排版时太乱

错误示例,毛笔字体没选好,显得幼稚

4. 只用错落排版,却没有添加装饰元素,内容容易失衡

修改前,文字像堆砌上去的,随时要掉下来

修改后,下方托底,让文字显得更加稳定,更容易聚焦

其他作品,比如标题下方加线条、加框、加色块等,原理也一样,托底能使内容更稳定,显得更整齐、专业。

加色块托底

加线条和边框平衡页面

★ 标题的长度处理不当

拿到文案的时候, 标题的字数相差太多,在排版的时不好发挥。

刚入门会直接放上去,不做处理,导致几个问题:

1. 标题过长或过短,排版上有难度,影响阅读

修改前,标题过长,阅读压力大

修改后,适当精简,添加二级标题,排版更灵活

2. 标题的字数相差太多,不够统一专业

修改前,有些标题过长,非常不统一

修改后,标题简明扼要,视觉上更加统一

在设计制作的时候,我们需要对标题适当修改,添加或精简都可以,尽量使相同层级的标题字数一致。

短短 20 天,已经第 18 篇干货了,应该值得推荐给朋友了,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有什么?天上的星星和月亮,街道上的灯红酒绿,树林里的低低虫鸣,黑暗里的黯然神伤…… 夜晚,最主...
    拂晓_源阅读 293评论 0 2
  • 最近反复在思考工作中产品需求和满足需求的关系。大量的时间都是在思考追问真正需求的原点,就很容易把这种思维逻辑带入到...
    逄格亮阅读 219评论 0 0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推荐连载书单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
    巴山雨阅读 229评论 4 5
  • 在安装wordpress主题时,点击安装后会提示: To perform the requested action...
    不可爱的小米阅读 3,952评论 0 0
  • 今天听了科大老师朱老师的萨提亚的课程真的受益匪浅,又重复理解了老公骂孩子写作业的事情的处理办法,要么就不做声,要么...
    计春平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