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只是帮他一个忙罢了


文/訞猫

1.

也许连上天都被大冬天能够一大早爬起来吃早饭的我感动,让我在那天遇到顾铮。

美食城的二楼上,我正哈哈地呼着热气搓着手,对桌前的皮蛋瘦肉粥露出一副垂涎的模样。

餐馆里人还是蛮多的,我左上方那桌坐了一对情侣,前面坐了一个男生,后面的人和我一样,是个穿蓝衣服的女生,还有十几个女生或一个或两个的分布在餐馆的各个地方。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我右前方的那桌了,六个人,清一色都是男生,在放眼望去遍地是大白腿的师范院校,这样的行列难免不让人多看一眼,且不说他们那竟然还能把早餐吃成夜宵的氛围,偶尔的大笑与起哄似乎要把整个冬眠的大冬天都吵醒。

不知何时,又是一阵起哄,哦!热闹是他们的,我只是默默地吃我的早饭。热乎乎的粥拌着肉沫从口中吞进了肚子里,带给我惬意的满足。嗯,好香!

那桌的男生不知道在讨论什么,突然声音小了起来,窃窃私语那般,我偶尔能听到“去,去,去”这几个字,就在我准备把下一口的粥舀起来的时候,他们忽然全都安静了下来,没有了喧嚣,空气仿佛都被凝结起来了。

那桌一个穿黑夹克的男生站了起来,往周围扫了一圈。整了整衣领犹豫了一下,往我这边的方向走了过来。

那就是顾铮。当然,我知道他那就是后话了。

顾铮停在了我面前,那时候,我的瘦肉粥已经吃了大半。

“咳咳——”似乎是要掩饰内心的尴尬,又或者是要引起我的注意,顾铮清了清嗓子,“那个,同学,你好,不知道能不能加一下你微信?”

顾铮很高,所以坐着的我必须把头仰出一个高度,才能与他对视。眼前的男子眉清目秀,却并不女气,透出一股二十岁出头的男子特有的俊朗与英气。

明明是一场游戏,看我的眼神依旧充满认真与期待。

“好啊!”我毫不犹豫地把手机掏出来,打开微信中的二维码,加了他好友。

顾铮似乎没料到我的爽快,相比我的淡定,顾铮眼中明显有一丝惊讶,愣了一秒,有一种错觉,似乎他才是被搭讪的那一个。

微信“叮咚”的响声提示我们添加好友成功,顾铮跟我说“谢谢”,我笑笑,没说话。他走了两步以后,意识到了什么,又转了回来。我桌前多了杯豆浆,他对着我笑,非常暖:“同学,请你的!对了,我叫顾铮。”

“回眸一笑百媚生”,不知为何心里想到了这句话。

我毫不矫情地收下了。

“兄弟,你行啊你!”大功告成,一桌的男生又开始起哄。

旁边的那对情侣后来时不时用疑惑的眼神看了我两眼,我装作没看到,继续吃我的早饭,外加那杯豆浆。

其实没什么,对我而言,不过是帮了他一个忙而已。

2.

世界上太多的缘分,都在人为。

我以为,我与顾铮的萍水相逢,已经结束在那个小小的餐馆里。却没想到,那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我没有删好友的习惯,所以即使有很多不联系的朋友,他们也静静地躺在我朋友圈的各个角落,偶尔出来诈诈尸,我也不觉得惊奇。

顾铮在五天后,第一次给我发起了会话。忘记了我们聊的是什么,反正就是几句无关紧要不痛不痒的废话。

后来,他又陆陆续续隔三差五地发来信息,找我聊天。我不知道自己那时是什么心态,可能是因为礼貌,可能是因为寂寞,也可能是对他的好感,反正他发的信息,我基本上都会回,回得不太积极,基本上都是他在讲,在找话题。

我的不冷不热,并没有打退顾铮的热情。顾铮非常会说话,油腔滑调的那种,很幽默,并不让人讨厌。顾铮偶尔还会给我发他写的诗歌,散文,赖着脸皮要我夸奖他,还会附带他趴在桌子上冥思苦想的照片。要知道,一个工科男文艺起来,杀伤力绝对是杠杠地爆表!总之的总之,我渐渐地喜欢上了和顾铮聊天的感觉。

或者说,我渐渐喜欢上了顾铮。这样有颜有才还愿意主动讨好我的男生,说不心动,是假的。

后来,我们开始熟络起来,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旅行,以朋友的身份,然而我们都心照不宣,朋友什么的,都不是终极目的。

终于有一天,顾铮首先捅破了我们中间的那层薄纸,向我表白了,我们自然而然走到了一起。

3.

恋爱中的人都是傻瓜。

像所有恋爱中的女孩一样,我也会忍不住问顾铮:“你喜欢我什么?”“你为什么会追我?”

其实,我也不是想要求证什么,我只是想让他摸摸我的头,一脸宠溺地跟我说:“没什么啊,我就是喜欢你啊!”

可每一次,他一句让我想想以后,就没有下文了。我甚至觉得,他不解风情得可爱。

后来才懂得:善良如他,只是不肯给我一句谎言。

顾铮是怎么跟我提分手的呢?不记得了;用什么理由分手的?也不记得了。

只记得我们分手后的某一天,顾铮的几个好哥们找到了我,跟我说了很多事情。

我第一次在餐馆遇到顾铮那天,其实是顾铮和他喜欢的女孩表白,被拒绝了。他们不好意思直接安慰顾铮,于是“曲线救国”,玩了大冒险,然后一起坑了顾铮,让她去找个女孩要微信,于是,我就成了被顾铮选中的人。

顾铮在那几天一直闷闷不乐,有一天直接喝了喝大醉,喝醉后,扬言要忘了他喜欢的人,他说,他就不信自己这么差劲,没人要了,他就是要马上找个人谈恋爱!

本来是酒后胡言,然而兄弟们第二天倒是一直在起哄,说什么说话不算话,还是不是个男人之类的,也许顾铮觉得自己面子挂不住,或者真的想要用一段新恋情填补空白,反正,顾铮又找上了我。

顾铮如愿以偿地追到我了。不久,他喜欢的女孩回心转意,对顾铮说:“我们在一起吧!”

就这样,我被抛弃了。

说到最后,顾铮的几个兄弟跟我说对不起,他们也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我分明看到,他们的眼里流露出一种叫做同情的东西。

因为,我被顾铮抛弃了。被抛弃的人,应该是很可怜的吧?可是,我觉得自己并不需要同情。

对我而言,只是帮了他们一个忙而已,帮他们照顾顾铮,现在……任务结束了。

4.

和顾铮分手后,我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可能是跟他在一起的时间不长吧,我还是照常上课,照常睡觉,照常去那个小餐馆吃我最爱的皮蛋瘦肉粥,可是,我再没有喝过豆浆。

我并不避讳见到顾铮。再次在小餐馆里遇到顾铮,是在两个星期之后,他们还是那一行人,不,还多了一个女孩,顾铮牵着她,那应该就是顾铮喜欢的女孩吧,果然,水灵灵的,长得不错。

我并非视而不见,只是觉得自己从跟顾铮分手的那一刻开始就跟他没关系了,没打招呼,是觉得没必要。

我直接忽略了他们一行人齐刷刷飘过我的眼神,但是,流动的空气中微妙的气氛,还是让人嗅到了一丝尴尬。

我继续吃我的,吃完,就走了。

第二天,第三天,又碰到了他们。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约好了!我一直知道他们的眼光有意无意地投到我身上,其中要数顾铮的目光最强烈。

像是终于忍耐不住一样,顾铮走到我面前,我没抬头,他就这样站着,看着我吃,站了很久,久到我快把粥喝完了,他似乎是知道我无意看他,叹了一口气,说:“对不起!”

我放在勺子,抬头看他,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帅气,眼里,依然有我的倒影,心里,却是没有了,不!应该是从没有过吧。

“你没必要跟我说对不起,对我而言,我就是帮了你一个忙罢了!帮你,完成你说过的话!要不,你就跟我说声谢谢吧,说对不起,就说明我亏了!”我还朝他笑了笑。“没什么事,不要挡我吃早饭。”

顾铮也扯了一个笑脸,扭曲的。动了动嘴,最后还是走了。

他们走了以后,我默默地笑了,笑着笑着,眼泪就“吧嗒吧嗒”往下掉,怎么擦都止不住。

母亲从小教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尽量帮忙。可是,她却没告诉我,农夫被蛇咬了以后,还要不要笑着跟它说再见!

也许遍体鳞伤后还会说一句,没什么,只是帮你一个忙罢了!

我哭过了,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