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创作手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接到导师的通知说参展的工笔花鸟画《虞美人》入选了,在入选名单中看到自己的名字,特别的开心。

     开始画虞美人是在今年五月份,学校里种了半亩多地的虞美人,四月份就开始开花了,鲜艳的红色在一片翠绿中格外醒目,慢慢的越开越多,仿佛点燃了一个又一个的小火把,迅速成燎原之势,那一片娇艳的红,浓烈而热闹,却又在轻风抚过时,轻盈而娇柔,舞姿婆娑而曼妙。忍不住在每次走过时驻足欣赏,终于在看了两个星期后决定写生。这个时候校园里种的玉兰啦、桃花都已经凋谢,竹子发出的新笋已经长的又一尺多高了,花园里的蜀葵在卯着劲的抽枝长叶,教学楼后的向日葵刚长出几片叶子。

   最初只画了一个小品,几支花还配了支细碎的小野花,勾了线发给罗老师看,罗老师说虞美人入画很好看,建议我可以画一个长卷,我想想也觉得很好,可以把虞美人花的的初萌、含苞、欲开、怒放、凋谢、结果、衰败全部画在一个画面里,表现一个生命的荣衰过程,来感叹时光易失,韶华难再。

   五月份的太阳已经很热辣了,坐在花丛中很快就被晒的浑身冒油,准备了防晒霜,防晒帽,太阳伞,还是被晒黑了,尤其是一双手,从手腕处黑白分明。但是依然画的很开心,听着铅笔在纸上游动的声音,看着一支支花儿在笔下慢慢显露出来,心情静谧而安详。就这样利用课余的时间慢慢的画了将近一个月,四幅一米多长的写生勉强完成,转眼间,竟然从花开画到了花落。在写生的过程中,感觉自己依然只是在描形,无法表现出花的生命精神,呆板而毫无生机。这种状况让自己很困惑,觉得如果在老师的带领指导下写生可能会好些。中间班上的美术课都加了一节虞美人写生,在教室外上课孩子都兴奋不已,分组划定了写生活动区域,孩子们虽然免不了四处乱窜,大部分还是能老老实实观察写生,作业也有画的很有意味的,把虞美人那种纤弱柔美表达了出来。在此期间罗老师提出让我用虞美人花创作一幅小的花鸟画参加一个八月份的画展,建议我可以加入民间版画的形式。

     学了三年的国画现在也是毕业在即,自己确实很想参加一次画展尝试一下,马上带着紧张而惶恐的心情投入资料的收集准备中,也开始冥思苦想构思草图。在老师的一再修改下定下的草图是这样的——

草图请侧着看


       画面中这段民间版画形式是我根据虞美人的花语——“生命的悲歌,生离死别”准备画霸王别姬的内容,虞美人本就是虞姬的化身,放在一起更增加文化内涵。我准备画古代戏曲人物,利用民间版画的造型和色彩,查了很多资料,民间版画中没有现成的霸王别姬造型人物,需要自己创作,在绞尽脑汁中更加意识到不要小看任何一幅别人画的作品,不要觉得这很简单啊,我也能画啊!其实画的时候就会知道画面中一根简单的线条都是画家多少年的努力和心血。搜了大量的民间版画资料进行借鉴,又看了一遍张国荣的电影《霸王别姬》,看了一遍京剧《霸王别姬》,反复看了其中的“剑舞”片段,下载了大量的剑舞剧照,对着勾画出人物动作,然后进行人物部分的创作,我仿佛又开始装饰画的创作,也许这是不对的,在国画创作中要避开装饰画的拼凑感,这是老师曾让我注意的,但画着画着还是会出现。人物部分的初稿——

人物部分草图


   老师批评了我的虞美人写生稿,说观察和描绘都不到位,建议在创作中要主观处理虞美人,注意虞美人的情绪化表现。要表现的是虞美人的生命之舞。在老师指点导下的定稿是这样的——

勾线定稿


   勾线不是很理想,老师说还需要练勾线,上色按照临摹宋人小品的方法,先分染黑白灰,效果是这样的——

分染黑白灰后的效果


    上色时没有完全按照老师的建议不脱离黑白灰的大效果,按照自己的小喜好,想把虞美人娇艳热烈决绝的红色表现出来,做了一个大红的小色彩稿发给老师看,我说是画成大红还是灰灰的浅红好呢,老师说,根据画面只要好看就行!顿时眉心一道冷线,怎样才是好看呢?自己觉得小稿的大红不太好看,掏染了几遍红色,颜色很浅,却不敢再画。小色彩稿效果是这样的——

小色彩稿

初步上色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了花和蝴蝶,最终效果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勉强完成这幅作品,觉得收获很大,对创作的方法有了更切实的理解,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感觉自己还是无法完成的。这也算是我的毕业作品吧,三年的时光,以它作为留念。

    在此,深深的感谢我的导师罗耀东教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一觉睡到天亮,睁开我迷人的眼睛,看见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谢谢,我还活着。 2.感恩儿子走的时候给我打招呼,...
    慕泽锦丞阅读 446评论 0 1
  • 看过今天的晨读,对奥格威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个广告人的自白》这本书买了一段时间,奥格威的叙述非常直白,没有太多...
    觞咏阅读 1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