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磐重生(一百一十七)

春生从来没有想到,有一个人会来看望自己,那个被自己算计,最后自己又心发善念,良心发现,一念之下,从鬼门关口拉回的人。

当狱警呼叫春生的时候,春生正全神贯注于自己的劳动,饶有兴趣的和老黄开着玩笑,这一段时间以来,他的兴致特别高,尤其是和老黄,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有事没事的和老黄聊天,聊他的家庭,聊他的家人,聊他的职业,好是老黄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一座宝藏,一个故事、一段往事都会引发他无尽的兴趣,一座老房、一片树叶都会成为他们的谈资,都会成为他们的笑料。

春生并没有想到还会有其他人来看望自己,苗青,那个盼了又盼想了又想的人,却始终没有出现,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梦境之中,寄托在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之中,看了老黄的家庭照片,那熟悉的面庞,他不由得灵光一闪,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他拽了又拽拉了又拉,努力的向老黄靠拢,寻找那诱人的光源所在。

他跟着狱警走到了会客室,有一位姑娘背对着玻璃幕,穿着职业套装,长发披肩,干净利落,身材苗条,春生在心里纳闷着,到底是谁呢?

听着里边响动的声音,姑娘扭过了头,春生很惊讶,竟然是阿香,竟然是和瑞峰谋划要谋财害命,置之于死地的阿香,阿香的面庞很干净,素面朝天,一副很清纯的样子,俨然职业女性的打扮。

自从那次事件之后,和阿香就再没有什么交集,偶尔在街上遇到,并没有什么话语,相视一笑便擦肩而过,一切话语都饱含在神秘的笑容和眼神当中。

阿香能来看望自己,确实是意料之外的事,拿起了电话,看着春生迷惑不解的表情,阿香腼腆的笑了,还有一种娇羞的模样。

“春生,今天来看望你,是特地来感谢你的”

“感谢,怎么称得上来感谢我呢?”一句话把春生说的如坠云里雾里。

“听我慢慢给你说,谢谢你上次的救命之恩,这是我感谢你的第一个原因”从那次春生说话的表情来看,阿香对春生的话是深信不疑的,何况他在登上公交车的那一刻,还看到了一个人撵了上来。

“不用谢,都怨我自己,给你找了那么多麻烦”,春生想起那件事,就不由得感到惭愧,直到现在他自己都说不清,到底是财迷心窍还是良心发现?

“那次回来之后,我左思右想,决定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干那种事,你说的对,青春饭总有耗尽的时候,再一个,这种事也是见不得人的”阿香低下眼帘,在懊悔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这倒是,该回头一定要回过头来,应该为自己的将来,为自己的一生考虑了”

“后来,我在县城开了一个小卖铺,靠劳动,靠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的挣钱,现在每天我感到充实极了”,阿香有抑制不住的冲动,眼里亮晶晶的,春生看到了她的充实,看到了她的自信,更看到了她的纯净。

“真好!真好!”看着阿香,春生忽然有了无尽的惭愧,阿香已经飞出了自己心里的牢笼,不再羁绊于任何事物,她的心是自由的,她的心是纯净的,她拥有自己纯净的的天空,她完成了肉体和心灵救赎!这是一场了不起的战役,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胜利!看看别人想想自己,万般忏悔涌上心头,只能在方寸之间徘徊,只能坐井观天,心里总有万种风情,更与何人去说?

“春生,我现在的生活特别的有趣,特别的充实,想想自己的过去,灯红酒绿醉生梦死,我现在真的不活了”看着阿香脸上真真切切的笑容,春生羡慕极了。

“春生啊,这要感谢你,如果没有发生那件事,我也许还生活在原先的圈子当中,麻木不仁的按原先的生活轨迹生活着,真要感谢你救了我”阿香语意真诚,情感真挚,泪光点点,声音哽咽,“听说遭了难,我无论如何要来看望你,希望你认真改造,能早一天出来”

听着阿香情真意切的叙述,春生的心里身上都暖呼呼的,自己“救”阿香,完全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并不存在怎样的目的,那完全是心理上的善念在起着作用,关键时刻的决断,救了阿香,也救了自己。

“人间正道是善良”,那天晚上,春生怀揣这样一个念头,笑着进入了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香能来看望自己,这是春生从来没有想到的事,这种以德报怨的行为如潮水般的拍打着春生心灵的堤岸,如果当初一闪念之下做...
    西岭布衣阅读 186评论 0 6
  • 并不是初次进来,春生对里边的情况非常的熟悉了解,甚至里边有些人,还是初次进来的老相识,像胡阿三这次就在其中,和春生...
    西岭布衣阅读 228评论 0 5
  • 在春生经历了看守所中的悲欢离合之后,他渐渐的稳定住了自己的心性,恢复了心灵上的常态,积极的进行改造,以实际行动来减...
    西岭布衣阅读 100评论 0 5
  • “春生,出来啦!”正当春生和阿香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一个声音如同洪钟从身后传来,把他给吓了一跳,扭过头去看的时候,一...
    西岭布衣阅读 215评论 0 5
  • Given a set of non-overlapping intervals, insert a new in...
    Jeanz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