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

元秀16岁的时候,哥哥给了她一套红衣服。

元秀见了,喜出望外,从未见过这么漂亮的衣服。

哥哥说,穿上吧。

元秀躲进里屋去,换好了出来。

那红红的颜色,映得脸上的红晕像晚霞一样。

哥哥说,好看。

还没等她回过神来,哥哥便拉起她一路冲进了轿子。

再问,就什么也不说了。

感觉走了很久很久,轿子里的颠簸,摇晃着她跳动不止的心。

落轿的地方,是一个大户人家。

从此以后,就再没见过哥哥。

刚进门,就有人指着说,这是长生的媳妇。

元秀永远也忘不了,远远的廊下立着一个少年,瘦瘦高高,穿着中山装,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单手握着一本书,反手背过去,腰板挺得直直的。

见了她,斜着眼睛望了一眼,转身便进屋去了。

这院子很大,尽是狭长的路,不知都通向哪里。

一个妇人引着她来到了一处别院。

指着一处低矮的房子,说那就是她的住处。

元秀从此洗了三年的衣服,做了三年的饭。

到了第四年,她穿上那身红衣,行了一套礼,便做了长生的媳妇了。

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长生受到了最多的偏爱。

可作为长生的媳妇,元秀却吃尽了苦头。

那个年月的人,好像不知什么是苦。

长生从未正眼瞧过元秀。

她照顾他穿衣、吃饭,还要做一大家子的饭,有着洗不完的衣服。

冬天手搓得通红,冻得没有了知觉。

又有谁关心呢?

那年红卫兵抄家,一个大家庭分崩离析,他们从家中搬了出来。

长生书读得好,去学校里做了教书先生。

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

那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那时他们住在偏到边的地方。

一个冬天,屋里冻得像冰窖。

长生回去探亲,扔下她孩子独自在家。

呼啸的风伴着狼嚎,她们娘俩躲在被子里瑟瑟发抖。

第二天孩子感了风寒,不到三日就走了。

元秀的眼泪流淌成了一条长河。

那河里翻滚着浪花,悲痛席卷而来。

后来他们又有了许多孩子,每每提起那个夭折的孩子,元秀都说,谁也比不上他。

长生从教书先生做到了校长,又调任到邮局做局长。

某天,给长生送饭的时候,撞见他和一个女人就那样站着,说了许久的话。

人们说,那是他年轻时的相好的。

是个有文化的女人。

元秀后来对孩子们提起,总是说,那个女人很丑,脸很长。

他们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到第三个女儿10岁的时候,长生即将调任省城。

卸任的当天,一帮人为他举行庆功宴。

长生喝了很多酒。

那天半夜回来,他倒在窗边的炕头上就睡着了。

窗没关,元秀想关又不敢,怕长生惊醒又是一顿打骂。

第二天,长生起床就已经说不出话来了。

有半边脸和身体完全不能动。

经医生确诊后,说是偏瘫,半身不遂。

元秀又哭了。

不知道为长生难过,还是为自己难过。

从那以后,长生的脾气更暴躁。

常常是突然就摔东西,用他那仅能用的右手。

小孙子回去看他的时候,常常淘气地让他用左手吃饭。

他倒不生气,笑笑说:小东西,你也看出门道来了?

元秀在忍不住的时候,就不再忍着他,两人就是一场大战,什么都摔。

元秀不服气,从前你厉害,现在你靠我伺候,还打我。

孩子们吓得都不敢动。

这场大战持续了几十年。

长生总是觉得他有一天会好,他会去省城上任。

直到他离开的那天,他都没有转好。

他除了发脾气,就是看三国,他最喜欢的一本书。

长生走的那天,元秀哭了。

这个她陪伴了一生的男人,没有给过她一天的幸福。

可他走的时候,她心如刀绞,他带走了她的痛苦,还带走了什么呢?

元秀把那本破旧的《三国演义》放在他身旁,随他一同而去。

元秀独自把孩子们拉扯大。

孩子们长大会怀念爹的毛笔字,爹写给他们的家书。

许多年,元秀都是一个人,心里挂记着孩子们。

元秀活过了80岁,儿女们过得不好,打得打,穷得穷。

好像都在走她的老路。

元秀把自己的房子给了小儿子结婚,儿媳妇很强势,把她赶了出来。

二姑娘先她一步而去。

她病了,某天下床又摔了一跤。

三姑娘来看她,她喃喃地说,你不是说,你养我老吗?

三姑娘不说话,默默的流眼泪。

那天,她拿起了长生的照片。

擦了又擦。

流着眼泪,又笑着说,下辈子,咱们还是别见面了。

她想起了一个孩子,小宗宝,想起他正对自己笑。

想起了那身红衣裳,那红色一直在她眼前晃。

凌晨三点,三姑娘接到了弟弟的电话。

说妈没了。

他们合葬在了一起。

如果有来生,希望他们相爱过。

希望他们不再巴巴得渴望着爱,却不珍惜眼前人。

世上有一种决绝,叫死生不复相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看的电影《全能囧爸》,主人公作为破烂王草根选手的角色,最后结局演唱了一首汪峰的《光明》,超级有感觉;唢呐风格进...
    德哥阅读 691评论 0 3
  • 昨天下午到了今天早上,看了五六个小时的各种报道和分析,写了一篇不支持签名判陈世峰死刑的文章,三四千字,终究没有发,...
    云南姜子牙阅读 14,072评论 587 180
  • 思帝乡 【唐】韦庄 原文: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注...
    路漫路漫阅读 881评论 0 0
  • 1 有人告诉过我,习惯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当你习惯了某件事某个味道,一'旦打破,轻则神思不宁,重则惊慌失措。 然而...
    木月十阅读 805评论 1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