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边

文/木鱼

不能免俗的,我也走了个这样的套路。辞职去大理。

或许那时的迷茫就是那般,逃避、卸下眼前的一切只身前往远方寻诗。

当我一个人站在大理古城南门下时,抬头看着这高高的城楼,才意识到我已离家千里身处异乡。但是,丝毫不怯。

住在南门旁的青旅,出门转个弯就能直接进去古城了。

夜里的古城热闹繁芜,灯火明明灭灭。商家在招呼着,欢迎品尝。游客一波又一波进去又出来。非洲鼓永不知倦般为过往行人打着节拍。美味扎堆的街道飘着香味。哦,还有洋人街的酒吧一片欢腾。

可我,独喜早晨它的模样。

早起,古城里散步,走在青石板小道上,旁边是流水,清晰见底。街道两旁的商铺还没开门,只有少许的摊位在整理着货物。阳光早早就洒遍了整座城,沿着城墙走,时不时会遇到马夫骑着马戴着牛仔帽从身边走过,后面还跟了几匹马,一溜的排开,叮铛铛的响着铃。看我一人马夫笑着和我打招呼。不认识却像早已相识:这么早散步啊?这边安静,环境也美。我笑笑说:是啊!

那坐在客栈小花园喝茶聊天的人,那晨练跑步的人,那忙碌着择菜的饭店伙计,那编着草帽的老人,在我眼里是那么的和谐动人。

找一个好天气的早晨,骑上提前租好的单车,伴着风在天未亮的时候出发去才村码头看日出。

别看每天阳光灿烂,早晚却特别冷。我站在码头上,面向东方,有一丝光透出来,风吹起我单薄的衣衫,我等着,等着旭日东升。

周围都是同我一般等待的人,我们都不语。一点点又一点点,太阳终于露面了,那光芒不敢相迎。


才村日出

在大理,还有一件事我要干,那就是环洱海一圈。古城出发,经三塔、才村、喜洲到双廊,然后再经挖色返回古城,正好一圈,开车的话一天时间够了。只是不能停留太久,多数人会选择两天时间,到双廊后住上一晚,第二日再返回。

去往双廊的一路上,尽是白族特色建筑和洱海边的树,就像一幅幅画在眼前略过。

我喜欢那些长在洱海里的树,有的孤独,有的傲慢,有的结伴依偎,有的颓败凋零。春夏秋冬它们站在那里,接受一干人等的注目礼。洱海的水涨了又落,它们在水里也会爬上岸,只是无论什么姿态,它们都陪着洱海。

许多人喜欢双廊,小渔村、小渔岛或者不管叫什么了,反正那里让许多人流连忘返。大大小小的岛出名或者不出名都在那里了,有船,有鸟,有花,有草,有鱼,有虾,有你,有他。你想要的都给你满足了,只剩下好好感受欣赏了。

双廊的房子一栋比一栋还美,那里的客栈一家比一家别致用心,只是道路窄,只是人多了起来。度假、过冬、疗伤,晒太阳、赏美景、想艳遇,大家来了又走,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洱海上的船

我也一样,匆匆而过,带不走看在眼里的景,也留不下丝毫我的痕迹。我坐着,久久看着洱海的另一边,看不到边缘看不到尽头。

我心中的洱海,是我旋转时看到的粼粼波光,一直闪着亮着!


文中图片均为自己手机拍摄未后期处理,码字不易,喜欢就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