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让心灵开出最美的花

心花开放  最美时光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在正面管教家长课上,我经历了一次先“疯”后“哭”的难忘经历。

“体验错误”这个环节中,茜若老师让我和学友威廉做一个小游戏:互相报数“一二三”,报到二时打响指,报到三时拍手,一开始做时,我们常会做错,错的一刹那,挺难为情的。后来,老师要求我们:只要错了就一起举起双手,大喊:“耶”!

本来错了,本能反应会羞愧,这下好了,一错就欢呼——我们俩天性解放了,就像两个天真的小疯子一样,只要错了就欢呼,欢呼了N次,笑得腮帮子都疼了。

后来,老师让我们坐下来,细细回忆小时候犯过的一个错——至今让你记忆犹新的那种错。想着说着,又听着威廉的回忆,我没能控制住,掉下了眼泪……

威廉说,小时候在一个大夏天里放牛,把家里唯一的一头黄牛带到河边拴好,自己和弟弟就跑去山上玩了,完全忘记了下午两点左右,太阳最猛时,一定要把牛赶到河里。结果到了晚上才想起来,那头牛已经被晒得中暑瘫倒了。一头黄牛,在九十年代初期,对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价值巨大,威廉当然明白,因此自己也吓坏了。

第二天牛已经奄奄一息,为了及时弥补损失,大人们并没有马上处罚他们,只是赶紧张罗着,先把牛杀了、卖了。但是,晚上,他和弟弟睡到半夜,妈妈却来找他们算帐了——她拿着棍子、掀开被子,毫不客气地把他和弟弟狠狠地痛打了一顿——痛到什么程度?痛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回忆起来,仍然浑身发抖!


我的回忆,和威廉经历了一样深深的恐惧,但和威廉不同的是,我的恐惧感最后变为了深深的安全感。

那是我大约七八岁时,快过年了,别人送给我们一些柿饼——八十年代家家户户都不富裕,孩子们一年到头也吃不到什么像样的零食,香甜的柿饼无疑是美味中的美味了。

那天,爸爸把柿饼拿到家里来时,已经快十点了,我和姐姐已经睡下了,但我还没睡着,朦胧中听到父母在讨论:“这些柿饼真的不错,我们留着过年时做个菜吧,今年过年正好要轮到我们家请一次客。”——老家有把柿饼油炸后做菜的习惯,那是席上的一道硬菜,早年间如果席上有此菜,做东的人家还是挺有面子的。

父母接着商量:怕柿饼被孩子们偷吃了,就放在一个废弃不用的大号旧水壶里藏着吧,密封好,应该也不会坏……于是,就把柿饼藏在水壶里,再塞进了矮柜的最底层。

自从知道父母把那些柿饼藏哪儿了之后,我就没法控制自己的馋虫了——尽管心里很明白,这东西是过年摆宴席时必须的,不能动,但就是不能说服自己不想办法去偷出来吃。就这样,只要家里没人,我就偷偷地把那个旧水壶打开,捏出两三个柿饼来一饱口福,一开始,心想就偷一两次,可能父母也看不出来,没想到后来吃上瘾了,天天想去偷些来吃,偷了无数次之后,终于有一天,把柿饼全给偷吃完了。

快过年了,摆酒席之前的那天夜里,睡在自己房间床上的我,做贼心虚地竖起耳朵,听父母在外间商量第二天的菜单。他们说着说着,突然提到了那一壶柿饼——当时我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似乎马上就要跳出来了,满心的后悔涌了上来,像一只黑色的大披风一样猛地罩住了我全身……

终于,爸爸把水壶拿出来了,他诧异地问:“怎么全没了?”没等妈妈搭话,我鬼使神差地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来,连棉袄也忘了披,赶紧跑到父母身边,低着头“认罪”:“是我——偷——吃的,太想吃了,就偷拿了。”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父母虽然对“柿饼没了”这件事确实很失望,但是他们居然都没有打骂我,而是一起责怪我:“知道了知道了,你快回床上去,等下感冒了……”爸爸还开玩笑地说:“小毛你是老鼠精啊,一壶都给你拨拉拨拉吃完了啊……”

再回到床上睡觉,过了很久,我听见妈妈小声地对爸爸说:“唉,看我们这日子过得,孩子想吃点好吃的都没有……说好了啊,明天,孩子起来了,咱也不能再怪她了……”把头埋进被窝里的我,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妈妈,是1997年因病去世的,到今年正好二十年了。可是,那年她说话时的语气和表情(我躺在床上猜想到的她的表情),至今仍鲜活地印现在我心上。

……


分享完了自己的童年“犯错”的经历,我们都发现原来原生家庭对待孩子的“犯错”处理,对我们的影响是如此巨大。威廉难过地说,如果自己早点知道这些该多好啊,自己现在有时要向才两岁多的女儿发火,原来只是因为小时候被惩罚的阴影一直留在心头,没有消散,在自己批评孩子时,不自觉地也COPY了母亲的教育方式。

而我,心里涌上的是满满的感恩——打小,我不算是一个很乖的孩子,但记忆中母亲是从来没有向我动过手,父亲也仅是在一次盛怒之下打过我一巴掌,但这一巴掌却让他老人家一直记得,几十年过去了,每每提起当时情景,他还是悔恨不已。

其实,在我儿时成长的年代和环境里,完全不打孩子的家长几乎是没有的,在生活的重压下,父母们都没有那么多的耐心。这一点,尤其令我感恩。

我突然想到,假若那一天,威廉的母亲,不是痛打孩子一顿,尤其不是在孩子入睡后痛打,而是换个时间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说说这件事,会怎么样?而我的父母,如果没那么平静,而是将我暴打一顿,又会怎样?

当我们打骂、惩罚孩子的时候,孩子的感觉是很差很差的,尤其是在他已经意识到犯了错的时候。当因为犯错,迎来了巨大的羞辱和不公正的对待,第一反应会是改正自己的错误吗??

威廉的母亲打孩子的这一行为,也许我们都会理解,认为她气到极致了,可是“打”这一行为本身于事无补,只是在发泄自己满腔的愤怒,加之她自认为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改正错误罢了。

这种严厉惩罚式的教育行为,也许可以立即制止孩子的不良表现,但不久就会再次出现,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再次出现时,它极可能伴随的,还有孩子心里汹涌的负能量,当负能量爆发时,会令你不知所措。

而我的父母对我的这次“管教”,却让我在悔恨中暗暗下定了决心:再也不要让父母伤心了,他们觉得家境差,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我偷吃了全部的柿饼,实在是太不懂事了。悔恨已经完全占据了当时我幼小的心。


好的教育首先是爱的教育,它也是允许孩子犯错的教育。当我们的教育,在实施的某个环节脱离了爱与关注,那就不是真正的教育。

时至今日,威廉说他已经不记恨母亲,还是深爱着她。我也相信威廉的母亲和我的父母一样,是深爱着自己孩子的。但是,在一次次管教孩子的过程中,当父母们爱的呈现方式不同,这就直接导致了孩子在长大成人后,他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管教自己的孩子。

威廉是幸运的,他庆幸自己懂得了这一点,以后,他会重新学做父亲,当女儿犯错时,他会努力控制情绪,换一种方式对待年幼的女儿。

我也是幸运的,我越加深刻地感受到,如果说我的女儿小高兴在个性独立、思想自由上,有那么一点点优势。我只能说,这得感谢我的父母,他们虽然没有很高的文化程度,但是家庭里民主、宽松、愿意听小孩倾诉的氛围给了我一生的灵魂滋养,也让我愿意那样永远宽厚地对待我的孩子,坚持“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和她一起成为更好的人。


当错误发生时,最需要做的是:关注当下,解决问题。永远坚信:要让孩子感觉好,感觉好的时候他们才能够做得好。这,也是直面错误的意义。

好好地对待错误,原来,它会成为最好的教育契机——让孩子的心灵得到真正的舒展与滋养,积极向上,加速成长,开出更美好的花儿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半夜就醒了,想睡觉睡不着觉,就起来听喜马拉雅,听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才睡着,后面迷迷糊糊醒了,看了手机已经九点多了...
    Lisa93阅读 207评论 0 0
  • 职场一晃二十载有多,从中学时代的暑期工开始算起,进入忙碌的工作生涯的每一天已经逐渐搭建起一个信念,就是人活着就应该...
    羽佳儿阅读 278评论 0 0
  • 这大概是我20年来第一次真正有仪式感的跨年吧,在垦丁的小湾海滩看烟花烂漫,在四点半前往龙磐草原看天边露出2018年...
    辰一粟阅读 302评论 1 3
  • 人生如果有一个从出生到死亡持久不变的目标,那会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否则就会像西敏寺教堂地下室里,圣公会主教的墓碑...
    马文Marvin阅读 875评论 0 1
  • 老祖宗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但是又有人说,当天和尚撞天钟,每天把自己搞的那么累干什么? 有什么区别,其实没有!...
    明媚小女子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