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起风了

风起陇西

第一计  偷梁换柱

25.频更其阵,抽其劲旅,待其自败,而后乘之,曳其轮也。

街亭战败,马谡被斩,皆因情报被替换,据前方间谍陈恭报道,蜀汉内部也出现了一名代号烛龙的间谍,烛龙这一计偷梁换柱,可谓是一箭双雕,街亭情报案导致北伐失败,蜀汉顶梁柱诸葛丞相也因此被罚,蜀汉局势大乱。

第二计  趁火打劫

5.敌之大害,就势取利,刚决柔也。

假情报风波继续发酵,李严将军借北伐失败,弹劾诸葛丞相,借机把手伸向司闻曹。

第三计  金蝉脱壳

21.存其形,完其势;友不疑,敌不动。巽而止,蛊。

陈恭在曹魏外勤期间,有一个情报下线叫谷正,旬诩和他相约酒楼一问究竟,就在旬诩和谷正对质时,糜冲带队突然杀来酒楼抓白帝,重要嫌疑人谷正为自证清白,当场自杀,唯一一条揪内鬼的线索就断了,陈恭在酒楼设局,里应外合,旬诩成功在糜冲眼皮子底下,金蝉脱壳。

第四计  笑里藏刀

10.信而安之,阴以图之,备而后动,勿使有变。刚中柔外也。

李严将军接手司闻曹把白帝这事结案,然后借机大换血,处处安插上自己人,一个个话里有话,笑里藏刀。

第五计  反客为主

30.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司闻曹内部格局大变,李严将军刚来,就来了个结构大调整,唯独空出个西曹掾的位置,空降了个李邈,辅助冯膺,试图架空司闻曹。

第六计  借尸还魂

14.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陈恭与糜冲一路上相互试探,在路上陈恭偷偷将能代表白帝身份的物品,全都转移到了糜冲身上,终于在蜀汉的边境,成功除掉糜冲,并计划顶替糜冲身份,借尸还魂,进入五仙道。

第七计  瞒天过海

1.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

陈恭成功地混入了五仙道,遇到了自己的妻子翟悦,两人同为间谍,如今以这样的方式见面,实在是难,但为了骗取黄预的信任,小两口展现了瞒天过海的默契,既要做到只有你知我知,更要做到天地不知,你我更不知。然而所有人都被蒙在鼓里的使,柳莹姑娘也是曹魏的间谍。

第八计  浑水摸鱼

20.乘其阴乱,利其弱而无主。随,以向晦入宴息。

司闻曹内部发生重大盗窃杀人案,存放在靖安司里的,白帝密语雕版被盗了,盗窃者还将旬诩的下属给灭口了,偏偏这个时候新上任的李邈李曹掾和狐忠将军串通一气,说这都是冯膺干的。在司闻曹混乱之际,五仙道黄预也收到了烛龙的新情报,明示陈恭就是间谍白帝,这也让疑心重重的黄预,加深对眼前这位糜司马的怀疑,并设鸿门宴,试图让其露出马脚,陈恭本想逃离此地,幸好察觉到了五仙道异样,折返参加鸿门宴,面对两位曹魏使者的质疑,陈恭本处于劣势,然而,翟悦的暗示,让事情出现了转机,夫妻默契陈恭秒懂,并浑水摸鱼,生造密令反试探,暂时解除自己的嫌疑,继续潜伏。

第九计  暗度陈仓

8.示之以动,利其静而有主,益动而巽。

旬诩明修栈道,吸引旁人注意力,暗度陈仓调查案件,得知幕后始作俑者是李邈,出谋划策帮助冯膺出逃。

第十计  走为上计

36.全师避敌。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多亏了旬诩,冯膺成功在柳莹姑娘的协助下出城了。

第十一计  打草惊蛇

13.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

陈恭旬诩秘密行动的最后一步,抓获烛龙,荡平五仙道的行动开始前,为避免小妹翟悦和陈恭被一并打入网中,也是为了抓捕烛龙的计划成功实施,旬诩冒险见了翟悦互通计划,殊不知,这次会面被高堂秉,也就是烛龙,看在眼中,旬诩这次破釜沉舟打草惊蛇的行动,明为警示五仙道,实为给陈恭提供机会,完成青萍计划引烛龙最后时刻出洞现身。

第十二计  关门捉贼

22.小敌困之。剥,不利有攸往。

五仙道新营刚刚驻扎下来,就收到烛龙情报,黄预看完神色大变,故意留门,一计关门捉贼,抓获了翟悦,情报译文指明五仙道蜀谍为女子。

第十三计  美人计

31.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将弱兵颓,其势自萎。利用御寇,顺相保也。

柳莹姑娘邀冯膺共饮又共浴,使出美人计的杀手锏,结果印信轻轻松松被偷走,旬诩才有机会伪造通关文书,进入军技司总成部。

第十四计  无中生有

7.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

旬诩利用伪造的通关文书,偷跑进了军技司,成功掩护陈恭,为其准备好逃离后路。

第十五计  声东击西

6.敌志乱萃,不虞,坤下兑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五仙道黄预试图使用声东击西,盗取连弩图纸的招数,放火烧军技司仓库,让总成部无人看守,借此盗取图纸。

第十六计  顺手牵羊

12.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

旬诩伤势未愈提审高堂秉,当初趁孙令不注意,他就替换了白帝的密语雕版。

第十七计  反间计

33.疑中之疑。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郭淮早就是知道陈恭是蜀谍的身份,把十年前他和冯膺之间的秘密交易告诉了陈恭,而这场交易间接让陈恭父亲战死沙场,郭淮借此摧毁陈恭对冯膺的信任,使陈恭转身成为了下一位烛龙。原来这么久的青萍计划,根本不是为了偷弩机图纸,而是要搞黄蜀汉的间谍机构,在高层安插间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郭淮直接祭出一个反间计。

第十八计  连环计

将多兵众,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在师中吉,承天宠也。

原来冯膺一直知道青萍计划的真相,只是跟杨仪打了个配合,想要顺势给李严挖坑,用一套连环计三步带走李严,第一步,冯膺将自己设计进套里,表面上还是李严的人只有自己冲在最前头,才能得到李严的信任,第二步就是让李严假借东吴攻打蜀汉,以此顺理成章实施第三步,借机把粮草从曹魏前线撤走,调往东吴。

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19.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

李严在陈恭冯膺一唱一和的配合下,冒着谋逆的风险,答应了借由东吴备战,撤走诸葛丞相北伐粮草一计。

第二十计  围魏救赵

2.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陈恭终于和冯膺明牌了,原来当年为了重击曹魏,诸葛丞相选择利用资中县的情报,转移他们在阳平关战场的注意力,误导他们的判断,结果还成功了。

第二十一计  借刀杀人

3.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冯膺故意被抓,他坐实魏谍身份,以被捕的方式,迷惑郭淮与李严,是为了表面让曹魏在蜀汉的间谍渗透计划顺利进行,实则借曹魏之手,扳倒李严,这也是私下跟陈恭杨仪密谋反间青萍计划的真相,从而保全陈恭碟中谍的身份。

第二十二计  树上开花

29.借局布势,力小势大。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

陈恭为保曹魏信任立刻告知李严的北伐断粮之计,郭淮借机使坏,命黄预速速前去截粮,让自己的军粮之地陈仓,保证在一个月之内不失守,可还是诸葛丞相足智多谋,不按套路出牌,下令攻打陈仓,给曹魏军队来个措手不及,导致陈仓失守,伤亡惨重,李严本以为拦截粮草这招树上开花,能压制住诸葛丞相,没想到只是假象。

第二十三计  擒贼擒王

18.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柳莹为完成陈恭派发的任务,擒贼擒王,直接烧毁李严的保命符,随后连夜逃跑。杨仪陈恭的反间计划还在进行,坐实李严勾结曹魏,试图谋反的证据,李严落入绝境,得知消息的陈恭又献一计,劝李严从汉中小道逃离,直接面见陛下洗清嫌疑。

第二十四计  李代桃僵

11.势必有损,损阴以益阳。

原来陈恭落得罪名的背后,是为了不让曹魏对蜀汉的反间青萍计划生疑,而旬诩突如而来的抓捕,让陈恭和杨仪乱了阵脚,不得已,最后将陈恭推了出去,代替冯膺成了最大的背锅侠。保了旬诩性命的陈恭,知道他一定会查到自己的身上,早就料到了这一天会来临,陈恭通过李代桃僵一计,用自己的落网,保全蜀汉的稳定局面,以一人牺牲小的代价,去换取兴复汉室的美好期许,旬诩接过陈恭的交接棒,前去东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