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话要说,还有多少路要走

五一假期刚过,刚上三天班,就发生了一件颠覆我想象的事。

那天我们班一个精力旺盛,精神力量强大的丫丫妈妈请假了,他的妈妈是我们幼儿园里的一个老师。

丫丫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他虽然在我们班但是每天他的主要精力是跟老师斗智斗勇,每天他都趁老师不注意偷偷跑到他妈妈班,最主要的是他到了他妈妈班总是惹事,抢别人的东西,打别的小朋友,从小朋友的工作毯上走过……所以她妈妈班里的老师都不耐烦他。

丫丫还有个姑姑也在幼儿园里就在他妈妈班的隔壁班。有时候他妈妈也不耐烦了就打他一顿,他就到他姑姑班去了,因为他总是侵犯别人他姑姑班的老师也比较烦他。

这时候他就去他哥哥班,他哥哥班的老师一见他去就撵他走。

于是这三个班的老师都觉得,是我们班的老师不负责任,才让他跑上去的。

我带丫丫两个学期了,第一个学期的时候早上来到都是他妈妈拿东西哄着来的,他妈妈一走立刻躺到地上摔头,如果老师去抱他,他就用脚踢、踹!要是两个老师硬是把他抱起来了,他也会直愣愣的躺下去,刚开始不知道他会这样,在老师抱他起来的时候他直愣愣躺倒在地都会把头碰的“咚”地一声。我跟其它老师说“不要抱他了,万一磕住头,就让他躺地上吧”我对丫丫说“你要是哭够了躺够了就来找我”我想这样“冷处理”一下对他再合适不过了。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他躺地上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是每天早上还会哭着搂住妈妈的腿不让走,有时候他妈妈一生气一脚踹开说“你再这样我就不来接你了!”这时候老师都会上去把丫丫拉住。早上她妈妈来上班的时候就带着他和哥哥一起来,到了幼儿园之后她妈妈就让他先在幼儿园院子里的滑梯上玩,她妈妈到我们班跟老师说一声“丫丫在外面滑梯上玩呢,等会儿吃早饭的时候把他叫回来”就走了。等到早饭时间出去找他发现他早就上楼找他妈妈去了,刚开始我们班老师都会上去找他,看他有没有在他妈妈班,每次他妈妈都说“先让他在这儿吧,吃完饭我把他送下去”等吃了早饭他妈妈送他的时候我们班正在走线准备上课,这时候又会上演躺地上的一幕。如果缠的时间长了,他妈妈又会不耐烦的把他打一顿再走。

我想这样怎么行呢?不能天天打孩子呀?我就找他妈妈谈,他妈妈一肚子苦水说“管他一个孩子比管班里二十几个孩子都累!他总是踩着我的底线”“有一次在家他把白糖撒到他哥哥床上”“有一次故意尿到我的床上嘴里还念叨着“让你打我!让你打我!”被我发现了,爆打一顿!”“我打他可厉害,他就不长记性!”“他从小跟他姥姥长大,从上学才跟着我,在姥姥家自由惯了,满村子跑,一天不进家,不进屋”“现在在家天天跟他哥哥打架,都是他先动手打哥哥,他哥哥都是大呼小叫的说狠话,说要打死他弟弟,我看到他哥哥那个表情就忍不住把他哥哥打一顿,这时候他就特别得意,我知道每次都是他先惹的哥哥他就是这样赖点子多的很!”“每次我吵他的时候他跟我转移话题,你问这,他说那”

我说“他跟他哥哥的事,既然你知道真相,为什么还要打哥哥呢?他哥哥比他大了两岁,身体力量肯定比他大,丫丫身体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很大,如果你这样在丫丫占了上风的情况下还一直压制哥哥,那丫丫只会更变本加厉,更加挑衅,你可以利用丫丫跟哥哥的这种天然的抗衡力量来使丫丫有所收敛,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再来告状你可以说:刚才我看是你跟哥哥要东西,哥哥不给你踢了哥哥一脚,哥哥才大声跟你说话的,如果他一直跟你纠缠,你就说:那是哥哥的东西哥哥有权利决定给不给你,如果你真的想要就好好跟哥哥商量。这时候你要带丫丫走到哥哥身边,你要用商量的口吻问哥哥:可以让弟弟玩一会儿吗?如果哥哥不同意,你就告诉丫丫说:哥哥不愿意,要不咱们想个办法试一试吧,这样你用你自己的玩具跟哥哥交换,你先去问哥哥愿不愿意。我说“如果哥哥愿意那太好了,如果哥哥不愿意你也不能责备哥哥,你要告诉丫丫,哥哥不愿意,咱们去玩别的玩具吧?然后转移丫丫注意力,吸引他到别的事情上。”

我说“其实丫丫很聪明,他总是能成功把哥哥激怒,然后告状给你,他能预料到哥哥会做出什么反映,妈妈会怎样处理,都在他的掌控之中。还有丫丫为什么总是踩着你的底线呢?因为丫丫一以把别人激怒而满足自己,看到你生气发火了,他内心才满足了。这样长大之后要是有个喜欢的女孩,而丫丫总是招惹女孩把女孩激怒,他觉得这样很满足,你觉得女孩会接受他吗?长大之后这样的丫丫会幸福吗?”

丫丫在幼儿园也是这样,总是想法设法的去激怒、挑衅别的小朋友,比如:拽别的小朋友衣服,别人不让拽都快哭了,他还得意洋洋拽着不放,得等到老师把他的手拿开他才肯罢休。或者在门口有家长的时候故意把这个家长的孩子拉倒;或者把脚和胳膊放到别的小朋友的身上,直到别人哭了才拿开。这样的次数多了,班里的家长也都有意见,找园长告状的,找我告状的,有的时候会给老师带来很多麻烦。但是老师总是想引导家长发现丫丫的长处,想让家长接纳丫丫。家长们也都知道他是教师子女,后来也都不说什么了,但是投诉他的家长还是会有。

我不知道丫丫妈妈听进去了多少,她没有给我任何反馈的信息。

后来丫丫除了早上跑走外,户外活动时间他总是趁老师不注意偷偷跑去找妈妈,老师们也都跟着去把他“找”回来,一般都是抬回来的,还得两个老师一起抬,一路上脚蹬手把,抬下来后老师身上腿上都是他踢的印子,老师的头发也被抓乱了。

有时候他妈妈送他下来,丫丫的手里总是拿着小贴画或者吃的,有时候他妈妈班或者他姑姑班里有孩子过生日会吃蛋糕,他妈妈会过来叫他上楼去吃蛋糕,吃完蛋糕他妈妈又会打着下来的。有时候刚送来他就立刻跑走了,再下来的时候他妈妈就会是打着下来的。

我想这不是办法啊,我又找他妈妈谈,我说:“丫丫妈妈,你看丫丫总是跑上去,影响你们班,还得老师去叫他,上去之后你能不能不要给他拿吃的玩的东西,这样让老师没法办啊,我们班从来不用食物哄孩子的,小贴画都很少用,拿食物是在诱惑孩子,食物也是物质啊,你用物质是满足不了孩子的,咱们还不如想个办法给他建立规则呢”

丫丫妈妈说“你们几个老师对他严厉一点,他害怕小黑屋,把他关到小黑屋里。在家只要我一把他关到小黑屋里他就听话了”

我听的毛骨悚然!我只好笑着说“咱们幼儿园也没有小黑屋啊,再说光厉害孩子,吓唬孩子,威胁孩子,也不是解决的办法啊,我不会那样做!上次你让我锁住门,可是他爬窗户出去。”

丫丫妈妈说“那你说怎么办?我都治不住他,我也烦!”

我说这样吧“我们老师呢看紧他,你在楼上要是发现他上去了就立刻送下来,告诉他:妈妈要上班,你要上学,请你去你的班上课。你送他下来的时候不要生气,尽量用平静地声音,更不能打他,你看可以吗?”

丫丫妈妈说“好吧,我试试吧”

第一个学期的时候他从来不做工作,更不能看老师展示工作,他总是破坏老师的教具,老师阻止了他破坏教具,他就去欺负小朋友。每次工作他都是再抢别人的工作“我玩玩你的!我玩玩!我玩玩怎么了?!叫我玩一下!”他总是这样说。这时候我总是去拉他的手跟他说“你想工作,我带你去选工作吧?可是他总是甩掉我的手,换个地方去破坏别人的工作。”

我一直怀着希望,等待他。班里其它老师也说我不够有威信,“看丫丫都不怕你!” 让我“杀鸡给猴看”,让我不要给丫丫好脸色。说别班老师都是如何厉害,吼一声孩子们都不敢吭气了,哪跟咱班这样,哪个老师都不怕。并且你还老是护着丫丫。

我不想一个孩子被过早的贴上标签,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阅读完,老师发现有一本书被死坏了,有个老师问“这本书是谁撕坏的?”有两个孩子说“是丫丫!”跟着其它孩子也大声说“是丫丫!”我看这情形,就把丫丫搂在怀里问“是你撕的吗?”丫丫说“不是,是谁谁撕的”因为丫丫根本从来不去阅读。我大声说“不是丫丫撕的,老师很喜欢丫丫,丫丫喜欢帮助别人,是吗丫丫?”丫丫点点头,这时候有的小朋友们立刻改口小声说“不是丫丫”

我也迷茫过,直到看到李跃儿老师的一句话:纪律在孩子心里。

这个学期开始,有不走线的,我一个一个轻轻拉着手告诉他们:请跟我到红线上走线;有走线不好好走的,我轻轻跟他耳语:请你好好走线,请你往前看,请你跟你前面的小朋友保持一样的动作,请你在走线的时候不要说话;有违反规则的我走过去说:因为你上课大声说话,影响了其他人,所以请跟我到反省区;到了反省区,我说:你要在这里坐三分钟,三分钟之后我来找你,三分钟之后我到反醒区跟孩子说:三分钟到了,请你回到你的位置上去。

当然同时我每天都给孩子留出说话的时间,我要求老师们跟孩子坐在一起聊天。幼儿园场地小没有沙坑,我就带着他们到幼儿园外面的小区里玩沙子,找小虫,摘野花,野草莓,拿粉笔在地上画画,跳房子,拣树叶。小区里有两个停车位是有点凹下去的,孩子们很喜欢在那里玩。

就这样,常规纪律慢慢好起来了,不用像刚开始那样费劲了。

但是丫丫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他每天还是要“逃走”。有时候还威胁老师“你不让我去找妈妈,我打死你!”“你不让我去找妈妈,我就不疼你了!”“我妈妈让我上去的!”“我呼(扇脸的意思)死你!”几乎每天因为要找妈妈而朝老师发脾气,、打老师。有一次因为打了我们班一个老师,这位老师生气了,因为他不是打一次了,这次打比较重。我赶紧过去,让那位老师走开我来解决。

丫丫其它方面进步很大。可以跟大家一起走线了;可以坐下看老师展示工作了,虽然总得有个老师在他后面看着他;可以帮助老师卷工作毯了;可以选工作做工作而且基本不抢别人的工作了;知道不经过别人的允许不能翻别人的书包了。

为什么不经过老师的允许就偷偷找妈妈这件事就没有效果呢?为什么丫丫妈妈没有按老师说的(发现他上去无论去妈妈班还是姑姑班――立刻送下来!)做呢?

丫丫妈妈好像对老师也不耐烦,每次都是我去找她说,她从来没有主动跟我沟通过。我不知道这种情形我是该放弃还是继续。最主要是幼儿园里其它老师也认为我们班老师没有本事,“四个老师还看不住一个孩子吗?”“不能专门找一个老师看着吗?”我们班是四个老师,但是有一个是英语老师,每天要去别的班上英语课。我们班像丫丫这类孩子基本都是作为主班的我来引导,其它老师都是按照我的意思来做的,虽然我没有明确地跟她们说该怎么做。

那天丫丫妈妈请假了,丫丫姑姑和爷爷送的丫丫,爷爷走的时候还拧了他的耳朵。丫丫要去找妈妈,我追上他跟他说“今天你妈妈请假了,不在楼上”,他就改口说要找爷爷,我说“爷爷把你送到教室就要回家了,我们进班准备吃早饭吧”,因为是早上入园的小朋友比较多,门就没有关,不一会儿他就跑到大门口去了。班里打早饭的老师在厨房碰到丫丫姑姑,丫丫姑姑说今天别让他跑上去了,他妈妈请假了。(其实昨天下午户外活动的时候丫丫就偷偷跑上去了,那个时候他妈妈已经请假了,他去他妈妈班转了一圈,就去他姑姑班了,他妈妈班的老师在楼上窗户处喊我说“丫丫,跑上来了,他妈妈请假了”我笑笑没有说话,当时我们班的英语老师去上课,另一个老师去帮别班修电脑,户外活动现场只有两位老师,孩子们都在滑梯下玩,如果这个时候我去把他弄下来,我又担心就一个老师看不了二十八个孩子,再说现在是户外活动时间就算把丫丫弄下来了他还是不一会儿趁老师不注意跑走。我想他在他姑姑班又不会有什么危险,等会儿户外活动结束的时候再上去弄他。没想到其实这两个老师早已怨气很深,因为我没有回应她,已经开始抱怨和添油加醋了。)这时候班里的一位老师刚好要去大门口值班,就把丫丫抱回来,然后去门口值班了。班里只剩下三位老师了,一位老师一直在门口把住门,也是在门口接待孩子的,我在准备给孩子的早饭。我看丫丫一直纠缠门口的老师,我就得空去拉着丫丫的手请他坐下吃早饭。他来回换了几个座位,我一直在留意他,当我给一个小朋友端完饭,一转身他就不见了,我就赶紧去大门口找,值班老师说没有,我就去楼上找,刚好在二楼拐角处看见他姑姑抱着他下来。我说“现在才知道着急,现在又不让上去了”他姑姑脾气暴躁,性格严厉是出了名的,就瞪着眼很大声地说“什么意思?!”我也提高了声音说“这一会儿跑走三次了,刚才跑到大门口,刚把他弄回来,这又上来了!”丫丫姑姑厉声说“你不能专门找个老师看着他吗?你这是什么意思?你冲我发什么脾气!你神经病吗?!”我听她这样说就是要吵架,我不想跟她吵架,转身走了,她抱着丫丫跟在我身后一路从二楼吵到了一楼。嘴里一直骂骂咧咧“你神经病吗?!你脑子有毛病吗?!你冲我发什么火?!”到了我们班,我去了更衣室,门口的两个老师拦住了她。她不顾家长在门口吵了好五六分钟,才走。

那一刻到现在我的身体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尤其是那句“你神经病吗?”我对这句话现在超级的敏感!是啊,我这样坚持到底对不对?我的问题出在哪里?还是骂人的人有问题?还是都有问题?如果按照园长说的“你们都有问题”那我的问题占多少比例呢?我需要改善的什么呢?

付出等于收获那是自以为。

可是我不甘心!我要找出问题!改掉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我的家庭是一个伴着浓浓书香的快乐之家,我们全家人崇尚快乐读书。我们的读书口号是: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
    ruihan班班有读阅读 1,236评论 0 0
  • 函函,妈妈爱你,非常的,很多时候妈妈因为各种原因(不是你的问题)跟你发脾气,对不起,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努力去做一个...
    只赏芳草阅读 108评论 0 0
  • 之前的我一直很喜欢随手写点东西,看到的美景、感受到的美好,小烦恼、小忧伤、小开心、小惊喜,说是写日记也好,说是想给...
    白云依然阅读 346评论 0 1
  • 一个人生娃带娃,四年,我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一胎接着二胎。感觉自己都变超人了。繁琐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多想有个人搭...
    希And婗阅读 197评论 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