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学《孙子兵法》

很多人都觉得《孙子兵法》很神秘,很高深。是军事家,战略家才需要看的。

这个观念其实是错的。每个人都应该学孙子兵法!

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要学,白领,学生以及家庭主妇也要学;个人职业生涯要学,投资要学,时间管理,处理人际关系也要学。为什么呢?

是不是我掌握了《孙子兵法》以后,就可以轻松百战百胜,可以以少胜多,可以以弱胜强了呢?

恰恰不是!因为《孙子兵法》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不是要去战斗。因为战争的成本太大了,失败的风险太高了,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最高的兵法。

所以说,《孙子兵法》是一个消极的兵法,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要学呢?

1. 不战则不急功近利

华与华的创始人,华杉老师对不战有非常精彩的解读,他认为不战有三个层次:

  1. 打不赢的,不战。
  2. 打得赢但成本太大的,不战。
  3. 打得赢也打得起的,不着急打,看看能不能不用打,就让他们屈服了。这就不战而屈人之兵,讲的还是不战。

为什么不战这么重要?

史玉柱在他的公开信《我的四大失误》中提到他最大的战略失误就是好战。打不赢的,打不起的仗,硬要打。

他回忆道:盲目追求多元化经营是巨人集团倒塌的重要原因。集团除了主业电脑业以外,还涉足了自己根本就不熟悉的领域,比如房地产,保健品等,行业跨度太大,每一个都不是在自己的优势所在。

打不赢的仗,硬要打。由于急于扩展,把主业的利润投入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捆住了巨人转身的手脚。

同时,打不起的仗,也在打。巨人集团在珠海建造自己的巨人大厦,而且放弃银行资本的帮助,完全靠集团的利润来建造。导致成本过大,可以用来救命的流动资金却被牢牢套死。

最终这场打不起的仗成为了压死巨人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巨人帝国轰然坍塌。

2. 不战则不焦虑

不战的第三个层次: 打得赢也打起得的仗,不着急打。这个是最难的,也是最值得我们修炼的。不着急打,就是要懂得忍耐,学会需要等待。急功近利只会带来焦虑,一焦虑就容易做错决策。

人生很多问题都是由于焦虑造成的,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大家特别焦虑,特别急功近利。从网上充斥的各种快餐网课便可见一斑,《15天从摄影小白到摄影达人》,《5天减重7斤》,《21天学会程序编程》。

不单单是报这类课程的学员焦虑,连教的导师也很焦虑。曾经见过一名导师,半年内,课程的题目就从《教你月入2万》到《月入5万》,最近一次更新已经是教人《年入100万》了。学员的反馈如何不得而知,但导师的焦虑从这日益膨胀的标题里显露无遗。

3. 不战是最快的进步

回到开篇所说,《孙子兵法》是一个消极的兵法,那我们为什么要学呢?因为他有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意义—他可以堵塞我们所有人生错误的源头,你就不会犯错,学兵法的关键就是学会不犯错。

但是现在创业文化不是都提倡小步迭代,快速试错吗?是不是《孙子兵法》提倡的不犯错就过时了呢?不是。快速试错的错指的是实验的结果,这个错是我们可预期的,可承受的,我们通过这样小范围的实验来找到正确的方向。

兵法里的不犯错,是指巨大的错误,让人无法翻盘的大错。是全部人都应该避免的。试想一下,如果你一辈子都不犯错,每天都往前一小步会怎么样?巨大的成功,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幸运,只有每天都不犯错的人,才能一步一步稳健地乘上趋势,成就自己。

我是斯彦,斜杠青年。香港金融人,入行半年,为50+家庭提供财务规划咨询,配置近1000万资产。红点设计大奖联席得主。一年读50+本书,热爱兵法与战略。欢迎和我分享你的见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 正衍堂 几年前一个坐井观天,大言不惭,自称讲透《孙子兵法》的不速之客横空出世。 其...
    正衍堂阅读 4,708评论 9 26
  • 天清驻云望, 阵风时摆枝。 不待秋黄落, 细凉抚长眉。 2018年8月记
    徐徐32阅读 130评论 0 0
  • “有一把雨伞撑了很久,雨停了还不肯收。有一束花闻了很久,枯萎了也不肯丢。有一种友情,希望到永远,即使青丝变白发...
    被偷的时光阅读 268评论 1 0
  • 成为家喻户晓的福尔摩斯必备: STEP 1: GET THE LOOK 第一步 拥有傲娇的造型 1. Buy ex...
    春喜外语阅读 1,116评论 0 0
  • 看完一本书之后,觉得书中的观点非常有颠覆性,别轻易相信,回答下面的问题: 书中说的一定是对的吗,观点有哪些不足,怎...
    南柯一梦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