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优化

一. 布局优化

核心思想:减少布局文件层级
布局层级减少 -> 绘制工作量减少 ->性能提高

  1. 删除布局中无用控件和层级
  2. 有选择的使用ViewGroup
    • 优先使用 LinearLayout 和 FrameLayout
    • 需要嵌套时使用 RelativeLayout(减少层级)
  3. <include> 重用布局
  4. <merge> + <include> 减少层级
  5. <ViewStub> 按需加载,提高初始化性能

二. 绘制优化

核心思想:View 的 onDraw 方法避免执行大量操作,因为 onDraw 方法可能会被频繁调用。

  1. 避免创建新的局部对象:大量临时对象占用内存且导致频繁 gc
  2. 不要做耗时任务和循环:造成 View 绘制过程不流畅

三. 内存泄漏优化

核心思想:经验 + 工具

  1. 开发中避免写出有内存泄漏的代码
  2. 通过分析工具找出潜在内存泄漏并解决

避免写出有内存泄漏的代码

  • Activity 被静态变量、静态集合、单例对象引用导致其无法及时销毁

  • 属性动画:

    无限循环动画持有 View,而View持有 Activity导致其无法释放(Activity 销毁时候调用animator.cancel()停止动画

  • Handler 导致的内存泄漏:

    被延时处理的 Message 持有 Handler 的引用,非静态Handler 隐式持有对 Activity 的引用,形成了message – handler – activity 这样一条引用链,使得引用关系会保持至消息得到处理,导致 Activity 的泄漏。
    解决方案:

    1. 静态内部类Handler + WeakReference(弱引用Activity)
    2. Activity 销毁时候清空所有消息:handler.removeCallbacksAndMessages(null);
  • 尽量用ApplicationContext 而不是 Activity Context

  • 线程导致的内存泄漏

    Thread/AsyncTask 这类线程任务,若以内部类的方式存在,隐式持有Activity,当Activity销毁时线程任务还未执行完毕(run/doInbackground)则内部类不会被销毁,因此它引用的Activity也不会销毁导致泄露。
    解决方案:

    1. 线程内部类使用静态内部类
    2. 在线程内部采用弱引用保存 Activity 引用
  • 及时关闭/释放资源

    1. BraodcastReceiver 及时调用 unRegister()注销
    2. Cursor、File、Stream 及时调用 close ()关闭

工具

  • MAT
  • LeakCanary

四. 响应速度优化

核心思想:避免在主线程执行耗时操作

  1. 异步执行耗时任务
  2. ANR 日志分析:/data/anr/traces.txt

五. ListView优化

核心思想:复用+减少耗时操作

  1. 复用 convertView:减少加载布局文件的次数(耗时)
  2. 使用 ViewHolder:减少 findViewById的次数(耗时)
  3. 避免在 getView 中执行耗时操作
  4. 列表滑动时暂停加载、空闲时执行加载

六. Bitmap优化

核心思想:降低图片占用内存大小

  1. BitmapFactory根据实际控件大小对图片进行采样,用到 BitmapFactory.Options 的 insimpleSize 和 inJustDecodeBounds 参数

  2. 纯色尽量使用color;规则图形尽量用shape;稍微复杂使用9patch图;如果不能使用9patch针对几种主流分辨率机型进行切图。

七. 线程优化

核心思想:线程池

ThreadPoolExecutor: 实现了 Executor 接口

执行规则: 核心线程->任务队列->非核心线程->拒绝执行异常

  1. 线程池中线程数量未达到核心线程数时,会直接启动一个核心线程来执行任务
  2. 若已达到或超出核心线程数量,那么任务会被插入到任务队列中排队等待执行
  3. 若任务队列中无法插入(已满),且线程数量未达到线程池规定的最大值,会立即启动一个非核心线程来执行
  4. 若步骤3中线程数量已达到线程池规定的最大值会拒绝执行此任务,会调用RejectedExecutionHandler的rejectExecution方法来通知调用者

构造参数含义:

  • corePoolSize:核心线程数,默认核心线程会一直存活即使空闲
  • maximumPoolSize:最大线程数,当活动线程数达到这个数值后,后续的新任务会被阻塞
  • keepAliveTime:非核心线程闲置时的超时时长,超过这个时长,非核心线程就会被回收
  • unit:用于指定 keepAliveTime 参数的时间单位
  • workQueue:线程池中的任务队列,通过线程池的 execute 方法提交的 Runnable 对象 会存储在这个参数中
  • threadFactory:线程工厂,为线程池提供创建新线程的功能。该接口只有一个方法:newThread(Runnable r)
  •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当线程池无法执行执行新任务时(任务队列已满或无法成功执行任务)这时 ThreadPoolExecutor 会调用 handler 的 rejectedExecution 方法来通知调用者,默认该方法会直接抛出一个 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

分类:

  1. SingleThreadExecutor
    只有一个核心线程,可确保任务都在同一个线程中按顺序执行,不需要处理线程同步问题
  2. FixedThreadPool
    线程数量固定,只有核心线程且线程空闲时不会被回收(除非线程池被关闭),因此可更快响应外界请求。
  3. CacheThreadPool
    线程数量不定,只有非核心线程(最大线程数为Integer.MAX_VALUE),空闲线程超时回收机制;适合执行大量耗时较少的任务。
  4. ScheduledThreadPool
    核心线程数量固定,非核心线程数量无限制空闲时立即回收;主要用于执行定时任务和固定周期的重复任务。

八. 一些优化建议

  1. 避免创建过多的对象
  2. 整型优先于枚举
  3. 常量使用 static final 修饰
  4. 使用一些 Android 特有的数据结构,如 SparseArray和Pair等
  5. 适当使用软引用和弱引用
  6. 采用内存缓存和磁盘缓存
  7. 尽量采用静态内部类,避免潜在的内存泄漏
  8. 频繁字符串拼接用StringBuilder
  9. 合理使用 static
    static声明变量的生命周期和 App 的生命周期一样的,大量的使用,会占据内存空间不释放,积少成多会造成内存的不断开销,直至挂掉;
    一般用来修饰基本数据类型或者轻量级对象,尽量避免修复集合或者大对象,常用作修饰全局配置项、工具类方法、内部类。
Android性能优化.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