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没有考取证书,不代表你失去了什么!

近日,会计从业资格证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的事项,引发了大学财会专业学生的讨论。

有学生表示,当年为了考取会从资格证,花了不少考试费和年检费,如果取消的话,希望能够把考试费和年检费都退回来。

作为自媒体人,我是这样看待,这项将要被取消的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事项,是降低了应聘门槛,重新定义了企业对财会专业岗位的认识。

以往的财会专业招聘要求.png

企业招聘人才的目的只有一个,满足企业的最优化需求,并且能够短时间内熟悉业务,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或者节省成本。

在大学,会计专业的学生学习会计都必须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不是说可以轻松学习,就能做到轻松学习,而是整个社会环境对会计的高要求所致。

在当今社会上,关于对会计的培养目标中,它的涉猎领域非常广泛,包括:鉴证,审计,税收,公司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破产清算,法务会计,预算制定,商业咨询等。所以,会计专业在我国一直都是热门专业。

因此,学生选择会计专业这种热门专业,看到的是背后的经济需求,在整个大学里面,如果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打算从事会计专业,势必就要考取证书,才能增加自己的优势,增大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岗位的可能性。

那么,会计从业资格证被取消掉了,以后进入财会专业的工作岗位又该怎么做呢?

作为自媒体人,我把专业要求给划分一下,如下图:
会计招聘要求.png

除了从业资格证那个取消掉之外,我把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给框出来。

同为大学生的我,我认为这三大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乃至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学习能力.PNG

在大学中,很多人会陷入一种考证的圈子,何谓考证的圈子?大学生认为企业的招聘中,只有这个证才能进入这个企业,没有这个证就代表你失去了进入这个企业的资格。

我们想得深入些,这个证代表什么,我认为,这是代表你学习成绩的一个体现。

你学习很努力,最后考试过关,就可以拿到这个证书。

这里面肯定存在,部分学习很努力,对会计知识认识很深刻,但一到考试,就不过关,拿不到证书的人。

我认为,这只能说明他不会考试,不能说明他学过的东西全部没用。

如果你需要考场上的考试来证明你的学习能力,这个只是其中一部分,社会上的考试永远比考场复杂的多,但不代表你就活不下去,你还得想办法在社会上生存,通过这些社会上的考试。

那么,你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你可以快速地学会一些技能,在社会上过得很好。考场上失意,社会上找回来就是了。

当然有人会认为,既然学习能力那么强,为什么考试就考不好呢?

当然有这样的例子,你能说一个对绘画很有天赋的学生,去通过专业的绘画考试么?有些时候,考试不能反应全部,一切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你的能力。

分析能力.PNG

当你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你有深入分析过这些案例和现实的区别吗?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我在读书的时候,对那些案例看了又看,总觉得课本上把现实发生的事情,搬进了课本里面,少了很多细节的刻画.

你想下,课本的篇幅那么有限,社会发生的事情哪有那么简单,哪是课本上几个字就能说清楚的问题。肯定还有其他环节被省略掉了,只专注部分的环节而已。

我们也是照着课本给我们的案例,按照他们提供的条件和要求进行分析,至于我们要学习的是这种分析思维,学会把这种思维迁移到其他行业中,并且能够掌握使用。

不然,你只是盯着课本的案例,照着里面的固定分析,怎么可能解决千变万化的社会案例呢?

沟通能力

当你不考证的时候,你有在做什么呢?整个大学都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你可以去图书馆里面待着,可以去参加社团活动,可以去找寻兼职机会,可以去疯狂恋爱。

这些选择意味着你花了时间,你从中得到的东西完全看你个人。这里面有短暂性的体验,也有长期性的收获,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你的生活。当然,在大学生活里面,你即使不考证,也一定要锻炼沟通能力。

你可以内向,但你一定要知道别人在说什么,以及你说的话,别人都能懂你的意思。

一件事,你用1小时说清楚,别人用10秒说清楚,你知道这里面的差异性了么?

企业根本不想听这么长时间的论述,你要知道他们想要什么,说清楚就好了。

我的一个大学老师说:很多大学生认为,毕业=失业,是他们在大学浪费太多时间,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然后,等到大学结束,自己什么都不会,难怪会失业!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不适合大谈各种方法论,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做好一件事情,以上都是我的一个个人想法,分享给在读的你。

只希望,你也会有所想法,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能做下去,坚持让一切变得有意义。

在以后的日子里,你能够自信地回应道,即使你的大学没有考取证书,并不代表你失去了什么!

我是小秋,一个坚持运动和思考的自媒体人。
欢迎转发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比较流行彩铅画,小鱼也比较感兴趣,再加上看了一本书《简笔画5000例一本书就够》,尤其喜欢上面的小动物。于是也...
    兔小鱼谈穿搭阅读 1,009评论 1 3
  • 星火凄美谁不曾动容 波光也粼粼 相恋尽风尘中散去 思怀最是创伤 心念那烈酒 不曾拥有 而月色正浓 不摇曳的或是敲不...
    独行一点都不酷阅读 241评论 0 3
  • 坐下听听阿婆说 这个季节天气转凉地上雨水多 囡囡呀不要惊慌 过来听听阿婆说 睡个觉雷声过后就能看云朵 囡囡别怕 囡...
    葵_花_精阅读 382评论 0 1
  • 我在冬日阳光的沐浴下,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温暖情怀,渐渐的喜欢上了这里静谧午后时光,可安放灵魂洗礼的彼岸之禅修清素…...
    紫東阅读 2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