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的高考,我的大学

一场考试 四张试卷
那年高考 各散八方

从小到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每逢考试,总会下一场雨。最起码,在我这里,大学之前的考试和雨总是分不开的。

但两年前的高考,却没有下雨,说来真是奇怪,天阴了好久却始终下不起来。像我们每个即将离开校园的学生,却磨磨蹭蹭不愿离开。好像雨知道,这场雨下了,我们就散了,可最后还是要离开啊,少了场雨的考试总是觉得遗憾,就像没有听到放学铃声就回家的孩子,路上会一直想真的放学了吗?

我在问我自己,真的结束了?
好像真的发生过什么不得了的故事,可回想起来,那些故事都只是白开水般的日常。

真正的分别,没有电影里面的抱头痛哭,我也没有用把课本从五楼的窗户往下扔的这种方式来祭奠我的三年青春。从小到大我的课本都在家里老老实实的放着,即使是我最不喜欢的科目。因为每当学期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上面记得满满的笔记时,就特别想把它们带回家,不是学霸,我学习一点都不好。

最深的印象是考数学的时候流了半场的鼻血,最后一个选项是抖着手涂的,之后的几晚我都没睡着。大概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

漫漫风雨,渴望雨过天晴。
考试和雨总是分不开的,因为我们会渴望雨过天晴,拨云见日。就像期待考试快快结束,拿一个好成绩一样。

你们的高考和爱情分的开吗?

那年高三,我和一个女孩子约好高考结束后就在一起,像大多数情侣想象的一样考同一所大学。高考结束那天我们在一起了,那大概是高考那年最幸福的事了吧,分数出来后我们差了一分,报考了同一所大学,像大多数情侣羡慕的那样走进了同一所学校。

那个暑假,是一个充满了恋爱气息的日子。

嗯,我记得。

记得一起看的第一场电影是《捉妖记》,却不记得往后一起看过的电影;记得第一次在街边吃的小吃,再也不记得是否去过第二次;记得第一杯奶茶,第一个甜筒.........

进入大学之后,那种离开高中校园的轻松感,对各种事情的向往和尝试,让我好想忘了我向往着有一段美好的爱情,却没有为这段感情付出太多的努力。最终,这段感情在维持了一年后,也像大多数美好的爱情一样无疾而终了。

你看,我们人总是这样,总是不会在乎手中的东西,却希望得到更多。

聊一聊我的大学。

我记得高考那年,一天两支笔芯都不够用,上了大学,一学期都用不完两支笔芯。进入大学之前,我满心心欢喜的在书店买了好多笔记本,买了好多笔芯。我对我自己说,要每天写日记,最起码写一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两年了,笔记本在我左边的抽屉里一本未动,我的笔芯在以肉眼看不到的速度在减少。

我不得不承认,高考那年是我这辈子知识储备量最巅峰的时候,我会背《离骚》、《阿房宫赋》,有时候我能把化学物理生物考满分。

写给我的两年大学

少年,记得当年的你吗
还没留起长发啊
怀里有着梦想
也曾是个努力的人啊

少年,记得当年的你吗
稚嫩青涩的样子
怀里有着梦想
也曾是个沉默的人啊

少年,时光飞快
是否记得,当初步入这片土地时
你好奇啊
生活好几年的工大
会是什么样子啊

少年,时光飞快
工大湖里的莲花
已落了两次了
湖里的那些金鱼
还没见过你呀
图书楼前的喷泉
你看过几次呢
曾经的那条小黄
也长大了啊

少年,不知不觉
在工大已经生活二年了
谁没逃过课呢
谁没睡过懒觉呢
可爱情呢,它飞哪了

谁没有,谁没有
梦想呢
怀里的梦想
早已在慵懒的时光中死去

现在的你啊
卷起了长发
留起了胡须
装扮成你认为成熟的样子啊
和别人说着你白日做的梦啊
要这样你就这样了呢
其实你也没能怎样啊
到最后你还是那样啊

少年啊,少年啊
别搞事情了
能否
一如少年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