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字中思考淬炼  在课堂中精彩绽放——分享语文人的喜悦

每一年工作室都会有一个关键词,今年的关键词:分享。所以今年,工作室没有像往年一样布置听课多少节,参加教研活动多少次,参与课题研究多少个,论文发表多少篇这样的硬指标。只是要求工作室的成员把在教学中遇到的状态定期不定期的分享出来。我们称之为“晒圈”。也就是在这不经意的“晒圈”中我们发现,这个团队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了。

一、激发内驱力,做幸福的语文人

工作室成立六年多了,经历了新鲜期、蜜月期的我们,也将面临七年之痒的倦怠期。语文老师负担重,工作热情遭遇滑铁卢;现在的孩子心思多,学习的愿景却不足。因而要用一系列有意义的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如何消除职业倦怠感,激发工作室成员的内驱力、向上力,是个艺术活,更是个技术活。

教师层面:展现自我,从晒圈做起。首先要求工作室老师在公众号、简书、博客发表个人教学随笔、学术论文、教学案例,工作室每位教师每年至少发表了2篇作品,几乎每个人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其次鼓励工作室的老师们多发朋友圈,多在群里互动,记录生活点滴,思考工作所得。我们在晒圈中获得小确幸、小满足、小愉悦,从而激发生活的热情和工作的自信。道北中学的常颖老师写了下水文,学生们成了她的粉丝,道北孩子的作文屡屡发布在各种公众号上,也不是件新鲜事了。文汇路初级中学的武圆圆老师的随笔一发,那犀利的文笔就引来众星捧月的追逐点赞和评论,我们仿佛看见她风轻云淡的笑洋溢在弯弯的眼窝中。双泉学校的孙竹婷老师整理的九年级复习资料在群里一发,感谢声一片,默默收藏的也不在少数。金旭学校的牛娜老师和道北中学的程铭捷老师喜欢给诗意的生活照配上唯美的文字,那就是“我在桥上看风景,我就是一道风景”,激活了出瓜群众热爱生活热爱文学的激情。原晋公庙中学的王庆老师爱写诗,爱主持,每一次闪亮登场我们都看到她头顶闪闪的光环。一向沉默的文林学校李媛老师晒出自己的“十八线女主播”照片,眼尖的导师李娜发现她瘦了,于是马上写下《 请你笑一笑,露出你的大白牙-------写给工作室老师们的一封信》,并不断分享好的课例和微视频,想减轻每个人的负担。

学生层面:活动不断,发挥孩子们的无限潜能。塔尔坡学校的王飞老师带着她的孩子们在制作美篇,我们不得不佩服孩子们的心清如水。道南学校的宗小飞老师带着她的孩子们在整书阅读中遨游,整个班级也有了书香的气息。华星中学的李阿利老师带着班里的孩子解读《重塑生命的人》,那一颗颗闪闪发亮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超越。常颖老师言传身教,提笔练字,道北中学孩子们线上书法比赛火了;下水写作,道北孩子的作文频频获奖了。金旭的牛娜老师在课题研究中注重成果的应用,孩子们在“字词句篇诵”中得到了素养的提升,把语文作业变成了自己的百宝箱。道南学校的肖荣丽校长戴着卡通图像上阅读课去了,我们发现学校自主图书角关注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了。道北中学的程铭捷老师自己成立了公众号,爱读书的孩子们都喜欢围在她的周围叽叽喳喳请教个不停。道北学校的董燕老师放手让学生自主命题,惊喜的发现班里的小老师越来越多了......

2、 点燃战斗力,做有追求的语文人

点燃心中的一团火,远比利益驱使来得更猛烈。今年工作室有五名教师参加赛教,工作室发挥合力,参赛成员既是对手又是同伴。工作室成员经历了炼狱般的三轮磨课。

一轮磨教材实战演练:在道南学校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工作室的实战演练拉开了序幕,从抽签顺序到抽课题目都是严格按照教学能手评审的程序模拟进行,工作室成员全体参与,还吸引了空港新城杜巧妮名师工作室成员来观摩学习。讲课答辩过程有条不紊环环相扣,点评环节字字见血不留情面,力求批驳得体无完肤推倒重来,在多次整合中磨透教材的精妙之处。二轮磨教法课课齐过:得到文林学校的给力支持和温馨服务。在一个环境优雅的舒适教室里,工作室成员课课齐过,忘记时间的飞逝,在反复探讨中消除各人的短板课型。三轮磨设计精细到人:金旭学校给了工作室热情的招待。提供给我们一个班级的学生来互动演练,让课堂灵动起来。也引来了空港新城的一群教师来取经。在同课异构中发掘有内涵的设计,精美且实用的开头,精炼到位兼学法指导的小结,每一个参与磨课的老师都有质的飞跃。正是我们拿出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工作室牛娜、李媛、魏庆、金秋四名教师荣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李媛老师荣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

三、发挥引领力,做有思想的语文人

人是有思想的芦苇,总是会在不断的活动中成长,在不断地蜕变中成就自我。感谢各级领导特别是教研室领导的支持,给我们提供各种机遇和平台,让我们不断超越自我,带动他人,成就更多的人。我们以工作室为平台,以区内研修活动为载体,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教科研成果为愿景,以站稳课堂提升个人素养为不断追求,开展了不少积极的活动。

1. 区内示范培训、骨干引领。2019年9月18日,导师李娜承担渭城区新入职教师培训任务,在做题为《立足教学常规 站稳三尺讲台》专题讲座中,用鲜活的课例教育新入职教师苦练基本功,站稳三尺讲台。2019年12月21日,为全区参加职评教师做“微型课观摩”培训,以现场展示的三节微型课课例,做《教师专业课评审资格认定》专题培训。受邀在风轮学校、果子市小学、区二初中、塔尔坡学校、华星中学、风轮小学进行4次校本研修《微型课》专题培训,3次《中考复课----揭秘非连续性文本》专题培训,2次《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工作室成员常颖、牛肖杰、李阿利、李媛在区内进行《名著导读中考专题复习》《散步》《孔乙己》《口技》《重塑生命的人》《伟大的悲剧》《安塞腰鼓》等示范课展示活动。


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一年来,在综合性学习、作文教学、文言文教学、古诗文教学、朗读教学、字理教学、日记研究都设有立项的课题,在课题研究中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教学艺术,探讨教研教改的方向。学员金秋参与的《现代课堂教学特质指导下的古诗文教学研究》国家十三五课题已经立项。导师李娜参与市级课题《小学生写日记对习作水平影响的研究》,已结题。学员金秋主持、导师李娜参与的的市级课题《初中语文朗读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已立项。导师李娜参与的市级课题《初中语文写作素材积累引导策略研究》《小学低段字理识字教学实践研究》已立项。导师李娜主持区级课题《初中部编教材作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已结题。学员刘红英主持区级课题《初中阅读能力提升途径研究》,已结题。学员宗小飞主持区级课题《初中文言文教学方法探究》,已结题。学员李媛主持区级课题《在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中有效开展实践探索》已结题。学员武圆圆主持的区级课题《语文课前预习的有效指导方法研究》已结题。学员金秋主持区级课题《初中作文创新性评改方式实践研究》已结题。


3.参与命题,承担编书。2019年5月,导师李娜入闱陕西省中考命题专家团队,参加2019年陕西省中考命题的工作。在命题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研究,命题结束后,撰写《一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回看2019年陕西中考作文题》等多篇相关论文发布在多个公众号上。2020年4月20日,在工作室导师李娜的带领下,李媛、宗小飞、常颖完成了省教科所分配的《暑假生活与学习》七年级语文的编写工作,挑战原创命题的编制,我们做到了一次审核通过。



4.教学研究,服务一线。2019年12月中下旬,区教研室走进双泉学校、华星中学、区二初中、风轮学校进行渭城区九年级精细化管理意见征询,导师李娜负责意见征询稿的草拟和解读,召开座谈会五场,听评课30余节,视导工作,倾听一线教师的声音。2020年4月7日,九年级学生复课后,第一时间走进渭城区各个中学,对学校的复课工作进行指导,在各校文科组做题为《夯实基础,注重素养---九年级语文复课策略》的微报告。对取消考纲后的语文教学进行精准指导。工作室三次参加名师下学校活动走进区二初中、华星中学、塔尔坡学校承担示范课、做专题讲座、进行教学指导。


5.疫情期间,服务学校。2020年2月6号,寒假未收假,导师李娜就开始为我区线上教学做备份,共计录制初中各科微型课121节,为“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工作室老师提供线上直播和录课培训交流,和工作室同仁一起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为舒缓工作室教师的压力,在简书写了题为《请你笑一笑,露出你的大白牙-------写给工作室老师们的一封信》的文章,为了解各校线上教学情况,多方调研写了《渭城区线上教学现状》《在探索中寻求方案,在理性中科学引领》两份调研报告,提交主管领导,为后期线上教学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针对疫情期不能下校指导,导师李娜作为中教组组长策划组织教研室骨干教研员和区内名师工作室导师强强联手,推出简报《渭城中考前沿线》第一期后,好评如潮。疫情缓解后,应一线教师需求,我们后面还会继续更新推出。作为中考命题专家,导师李娜整理出600多套中考题和专项中考练考题,建立中考资源库,为区内教师服务。

6.担任评审,公平公正。担任区内思政课“教学标兵”“渭城区第五届汉字规范书写大赛”“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评委,受上级部门指派担任外地市各类教学能手评赛、人才选调、职称评审的任务,是评判别人,更是反思自己,提升自我。

四、践行关键词,分享语文人的喜悦

晒一晒今年工作室今年所获得的成绩。

导师李娜:区内讲座10次,参加陕西省中考命题,完成陕西师大出版社《七年级暑假与生活》一书的编写。参与4个市级课题研究,主持1个区级课题。在各类平台发布教学类文章40余篇。2个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入选咸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评估专家库专家。

学员

1. 李媛:陕西省教学能手,咸阳市教学能手,渭城区教学能手,市级优课1节,区内展示课2节,渭城区“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影评”优秀指导奖,渭城区“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征文优秀指导奖,“学宪法,讲宪法”征文优秀指导奖,论文《在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中如何有效落实核心素养》区级优秀奖,主持区级课题1个。

2. 金秋:咸阳市教学能手,渭城区教学能手。论文《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教育》上,参与国家级课题1个,主持市级课题1个,参与市级课题3个,主持区级课题1个。平台发布文章3篇。

3. 牛娜:咸阳市教学能手,渭城区教学能手,区内展示课2节。

4.魏庆:西咸新区教学能手,空港新城教学能手。平台发布文章2篇。

5.常颖:咸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青蓝工程“优秀指导教师”“师生共写抗疫最美金句”硬笔书法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渭城区保护环境 共享自然征文”活动8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区内示范课3节。平台发表文章2篇。

6.孙竹婷:渭城区师德先进个人,区级"精准资助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区级“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征文活动中“优秀辅导教师”,区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评活幼“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

7.程铭捷:市级优课1节。经营自己的公益性语文公众号。

8.张敏:渭城区“优秀少队辅导员”,道北中学“优秀班主任”,道北中学“师生共写抗疫最美金句”硬笔书法一等奖。平台发布文章3篇

9.宗小飞:区内展示课1节,主持区级课题1个。平台发布文章3篇。

10.牛肖杰:区内示范课1节,展示课1节。

11.武圆圆:主持区级课题1个,平台发表文章3篇。

12.刘红英:主持区级课题1个。

13.肖荣丽:参与区级课题2个。

14.张莉:汉字听写大赛“优秀指导奖”。平台发布文章2篇。

15.李阿利:区内展示课1节。

16.王飞:校级教学质量检测优秀奖,平台发表文章5篇。

17.王庆:平台发布文章3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西咸新区划转后一批渭城学员成为西咸新区的教师,原工作室成员魏庆带来一批西咸新区的教师加持工作室团队,我们的成员没有锐减反而越来越多。不做消耗内耗的作秀活动,只为帮助一线教师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初定下分享这个关键词的时候,多少有些忐忑。回头看看,我们也听了不少节课,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出了一些成果,发表了一些观点。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群语文人在教学中思考,在赛课中提升,在研修中成长,静静地生长,喜悦的分享。成为了一根根有思想的芦苇,在自己的语文天地里摇曳生姿,幸福着语文人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