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阅读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接触过的人当中,谈过恋爱与没谈过恋爱的人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同样,读过书与未读过书的人给人的感觉也不同。恋爱是甜蜜幸福的,恋爱让我们学会爱,从中获得成长。我将阅读视作一场旷世之恋,在这场关系中我们身心愉悦,幸福无比,汲取书本精华,不断成长,当我们深陷其中,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痛苦无比,因为不想经验失去的痛苦,便再不愿舍弃他。

因为踏上了阅读的奇妙之旅,这两年无意间关注了一些优质的公众号,比如“剽悍一只猫”“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周冲的影像声色” “阿何有话说”等,而恰好这些公号都有在互推。我们惊奇地发现优秀的人总能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吸引到一起,他们身上都具备某些特质,这些特质牵引着他们走到一起。由此鞭挞着像我一样的普通人,若也想要被吸了去,就得要努力向优。也许我们拼了命地攀爬,也无法到达那高地,但我们在付出之后,收获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也算不枉此行。

特别感谢“香气女子”给推荐了“剽悍一只猫”这么好的公号,这两个公号是我添加之后就不曾想要删除的号。“香气女子”就像一杯花茶,温和地滋润着我们,“剽悍一只猫”像一罐红牛,困了,累了,想松懈下来的时候,喝喝这罐红牛,获取重新上路的力量。世界读书日,猫叔就策划了一个特别的活动:读文章,写总结,送礼物。看到这么好的活动,便毫不犹豫地分享出去,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之后就只是看过而已,就当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还是回归从前的状态。我自知没什么才华,文笔也谈不上,更不敢说有什么深刻的体悟,也不敢奢望能得奖。只是不愿再像从前一样,看了很心动,心理更是一万次地自我暗示:要行动,要行动,要改变,但过后却什么事也没发生,永远在原地打转,那人生可就太没意思了。

这一次我们将与千千万万的读者朋友共读15篇文章。我想每一个追求卓越的人,都不会放任自己成为一个散漫的人,让自己陷入一个走一步算一步毫无头绪的怪圈中。读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让我明白了要想经营好自己的事业,那么我们需要制定好我们的人生战略,而后不偏离轨道并确保战略的执行。

那么我们怎么制定人生的战略呢?首先一个完整的计划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有时候若只是死嗑原计划,并不代表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所以当困境无法打破时,不防试试偶然出现的机会,或许能走出另一片天地。

比如大文豪鲁迅弃医从文,成功转型为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且成绩斐然。

可见原本制定好的计划不是不可变更的,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给偶然出现的机遇一个机会,或许可生成一个更好的人生战略。

制定好人生战略之后,接下来是要确保战略能够被执行。比如我们立志要成为一名作者,若是把宝贵的时间与精力花在无用社交、逛街购物等与写作大相径庭的事情上,那么想要成为作者这件事情就永远是纸上谈兵,是个梦。只有大量的输入,具备充足的知识与信息储备量,才会有输出的源泉。当然输入还不够,我们得把学到的知识、以及学习过程的感想分享出来,不停地读不停地写。这才是切切实实的执行方案。

最后, 还要做到不偏离轨道,也就是设立好我们的底线。做人做事都要有底线,一旦被冲破,想要再守住很难很难。有多少高官在落马前不是想着鞠躬尽瘁为人民?可正面对考验时,依旧抵不过糖衣炮弹地冲击,一次打破原则就会接着有第二次第三次,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自己规划的人生战略因为自己的游移偏离被彻底冲垮。所以对自己设立的防线进行严防守线显得尤为重要。

这些是我读完《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之后的感想,人生需要明确大方向,定好方向生活不乱。而我们大多数人拼尽全力,不过就是为了能更好地生活,那怎样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的。《极简生活,成就真正的幸福与精彩》告诉我们:不是拥有得越多越幸福,拥有太多,反而是一种负累,真正轻松愉快的生活,是不让心灵受牵绊。

文章从三个方面教我们学会过上极简生活。

首先是更新我们的购物观。这点我深有体会,有时候我出门只是为了买一只牙刷,买点水果。结果到了超市,看到漂亮的杯子(即便家里已经有很多杯子),精致的碗筷,打折的鞋袜等等,回到家才发现又一时冲动买了很多并不需要的东西。现在我明白了,以后再出门购物前先把要买的东西列出来,去常去的超市或商店买,清单上没有的东西一律不买。然后是不常用的东西不要买,如果有一次性的就用一次的代替,如果没有一次的,就去租。最后是替换品不必备太多,像毛巾、贴身衣物、袜子等,只要勤换洗,对我来说控制在3~4套就够了。

其次我们需要舍弃一些没有用的东西。看看我们自己手头的东西,其实有很多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去碰了,但就是舍不得扔,拽着不用弃之不舍。看了这篇文章,我尝试着丢掉了一些无用的东西,很久没穿的衣服我把它们投到了小区的衣物捐赠箱里,突然发现房间里瞬间清爽干净了许多,心情莫名地变得愉悦起来。

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极简的身心。而保持身心极间,可以通过这三件事情:一、定期清理心理垃圾,去除烦恼。找到适合自己的休养身心的方法,如果你有可以畅聊的朋友,那么可以找他们释放心中的感情。如果你也喜欢阅读、跑步、瑜珈等,当你心中烦闷,郁结难解时,不防试着去做这些事情,坚持下来,你会发现这些是不错的舒缓方法。二、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与人为善。人类是群居动物,生活中少不了要与人打交道,而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能够更愉快地与我们身边的人相处。人际关系的好坏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是可以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的。三、不浪费时间在无用的抱怨上。时间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与其浪费时间抱怨,不如把这些时间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别看这些时间是零碎不完整的,但是要是能够充分利用起来,长年累月坚持做一件事情,你也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达人。

接下来,在《如何轻松影响他人,加速实现自己的目标》这篇文章当中,猫叔团队为我们梳理了《细节》这本书中最精彩的部分:

(1)如何说服别人

文中提到除了讲道理、摆事实,还可以通过改进说服方式提高自己的说服力。比如从自己的外在形象入手,一个人穿衣打扮的方式传递了这个人的身份地位、品位,合适的场合搭配合适的着装可以增加别人对自己的信任度,这样双方能够更容易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当然这不绝对,但在同等条件下的两个人,人们一定会选择相信着装得体的人。另外可以通过抓住人的从众心理入手,暗示对方其他人也都是这么做的,继而将其代入你的思路。再然后是谈话过程中多几次提到对方的名字同样能提高说服别人的几率,因为对方能感觉到他受重视,感觉到别人是在用心地跟他交流。

(2)如何提高职场效率

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影响沟通的效果,有时候我们不太认同别人的想法,但往往改变别人的想法很难,这时我们可以从改变环境入手。

职场中我们会碰到无理的客户及不太好相处的同事,这时费力讨好,不一定有成效,可以将重点转移到共同身份上。找到除工作之外,我们可以成为彼此的“战友”的事件。

(3)如何更好地实现目标。

制定目标,并把具体的数字变成一个数字区间,到后期改为关注“还剩多少”便可达成目标。如果在期间出现了拖延症,还可以设定目标达成的截止时间,这些小技巧对实现目标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假如我们30岁、40岁还没有什么作为,应该是令人很沮丧、焦虑的吧。《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何改变这个世界》告诉我们,有的人觉得年轻时是一个人具备创造力的时段,他们具有强的爆发力。而有的人则不同,他们需要慢慢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爆发出来。所以没必要因此而哀叹自己不如人。

通常人们大都会遵循世俗认定的正确的路子走才能到达我们想要去的地方,但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敢于另辟蹊径最终达到自己目标的人。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并非要走人们走过的路才能到达罗马。当然“离经叛道”需要勇气,而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还要懂得平衡风险,而不只一味地冒险。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告诉我们,20个小时4个步骤,就可以学会任何你想学的技能:

(1)选择目标,做足准备。选一个最想学的技能,选好后,设定一个合理的预期,花20个小时学会它。需要注意的是学会不是学精。然后是需要准备训练工具及相关信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2)扫清障碍,腾出时间。也就是专注,在正式训练时,除了学习该项技能,其他任何不相关的东西一律不准碰。腾出时间,是安排好学习的时间,保证在你可支配的时间内学满20个小时。

(3)拆解目标、及时反馈。将目标拆分为几个部分,这样可以使复杂的任务简单化,小目标比较容易实现,这样可以更容易获得继续往下学习的信心。同时学习过程中也要做好反馈,可以向有经验的人请教,这样发现问题之后可以及时纠正,提高学习的质量。

(4)复习及创建流程。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只有定期复习才能更好地记住。创建流程,是为了方便以后可以在心理进行演练。

很多人为工作为生活忙忙碌碌,却依旧穷困潦倒,陷入又穷又忙的死穴。《如何摆脱又穷又忙,过上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提出了精要主义,实现精要主义,你可以破解穷忙这个困局。穷忙的根本原因是无法分辨出重要且有意义的事,那么如何做到精要主义?文中谈了三个步骤实现法:

(1)探索

首先我们需要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找出那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当局者迷,以局外人的角色看待问题,能够看得更清楚。其次需要把握问题的本质,只有找到问题的本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不然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最后用设立更为标准、严格的衡量标准,等最好的机会出现再做选择,也就是宁缺毋滥。

(2)排除

将不太重要的事情放弃掉,首先需要确认明确而有意义的精要目标。比如企业设立一个具体的年营收额的目标,简单具体,而且容易衡量。其次要学会拒绝。职场小白常常因为不懂、不敢拒绝,而让自己陷入里外不是人的窘境,学会拒绝,其实并不会损失什么,反倒会让别人知道你的原则。最后,及时止损,不要让沉没成本越变越多。沉没成本已然收不回来,别因为自己的不甘,而将原本不需要再投入的时间、精力和成本继续投入到不必要的事情上,最终反而造成更多的损失。

20个小时可以学会某个技巧,这个阶段还只是学会而已还不精,《让你成为任何领域高手的三大原则》 告诉我们,成为高手死嗑规律、限制、行动这三点准没错。

规律,即固定时间、固定完成量。这是强迫性地完成,前期会有不想做的念头,当坚持一段时间形成习惯后,我想事情应该会变得没那么难。

限制,其实自由也是相对的,自由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有时候限制在一定的条件下,更能将才能发挥到极致。

行动,不要犹豫,开始做,不停地做,只要迈开了第一步,接下来也就没那么难了。

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我深刻地体会到良好有效的沟通可以提高办事的效率,因为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沟通上,沟通达成共识后再去做,费时费劲。深入学习《三个神奇的沟通法则,迅速提升你的言值》中教的三个方法,一定对我们帮助很大。

一、只观察,不评判。这样做的好处是给对方留足面子,同时也道出了事实的,能够引起对方的思考、反思,不用评判就要以达到沟通的目的,同时也不影响双方的关系。

二、不发表看法,只表达感受。这样做的好处是对方能直接体会到你的感受,而不需要猜测,另外也让人能感受到沟通的真诚而不做作。

三、不下指令,只发出请求。命令总会让对方感到不悦,而请求会让对方感受到被需要,感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总之,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剑拔弩张只会让对方也会设立起防线,阻碍沟通的顺利进行,只有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理解对方,获得对方的喜欢之后,相信对方也乐于帮助你。

《少有人走的路》向我们介绍了关系的处理及事情或 工作的处理方法:

1.在一段关系中,一味地给予并不等于爱,拒绝不等于不爱。

2.冲突处理的关键是沟通,指责或是放任不管只会让关系恶化。

3.推迟满足感,先把难处理的任务处理了,于处理其他的会明显变得容易很多。

如果我们曾经面临或者正在面临工作、生活的困局,读读《商业的本质》,让我们知道不不被证实的担忧是毫无意义的,行动起来去挖掘出担忧的根源是什么,其实会发现有些担忧是多余的。

有些事情也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关键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比如画画,并不是非得要达到达·芬奇的高度,预设困难只是让我们无从开始,我们需要的是知道基本的色彩搭配,比例分配,然后画,不停地画。

最后几篇文章放在一起看,都是关于成功人士具备的良好品质或者叫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情绪掌控、充沛的精力、演讲能力,以及一些方法论指导。

《习惯力—我们因何失败,如何成功》教你问题解决7步法,一评估,二找问题,三定方案,四说服上司,五说服同级,六说服下属,七执行,一步都不能少,助你顺利解决问题。

其次是在人际交往过程及公司经营过程中的客户反馈,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再次不过分追求完美,重点在于不断追求完善的过程,结果却不一定要非得要十全十美才算完成。

任何事情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想要通往成功,《全球第一CEO写给个人和企业的成功指南》告诉你三个方法:

一、选择合适的人,将用在激励同伴的时间及精力用于正事上,对个人及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二、选择合适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要想拥有好的职业前景,首先得要调整好自己的态度,不管喜不喜欢,换一个正面积极的态度,定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于情绪,不管是在生活还是职场中,能够掌控自己情绪的人,一定比那些被情绪操控的人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今天如果我们还不能很好地控制我们自己的情绪,好好学习这三个处理情绪的方法,相信你一定能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它们是:

一、识别坏情绪,觉察自己是否有过分烦躁、过分生气、过分抑郁、过分内疚等不良有情绪。

二、运用ABC原理分析坏情绪的来源。

三、对坏情绪进行调教,也就是纠正绝对化、概念化、糟糕化三种非理性信念。

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18~254天不等,能够把一件事情坚持下来让其形成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过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超实用的办法,也就《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习惯养成法》中提到的微习惯。顾名思义,因是将你想要坚持做的事情细分到不能再为止,因为微小容易实现,从而让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那么培养微习惯的方法有哪些呢?一是设定小目标,是一定能实现的小目标。二是执行,执行的过程中每完成一个任务就给自己一点奖励,以资鼓励。三是留意习惯养成的信号,当你不再感到困难、不再抵触、不再需要逼迫时,这是在向你发出习惯养成的信号。

关于演讲,记住并按照这三个去训练,你也可以成为演讲高手。一是主题唯一,选题时切记多而杂,一次只讲一件事情。二是讲故事,实在想不出可以讲什么故事,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切入(1)一堂课(2)决定性时刻(3)克服弱点。三是运用一定的技巧,比如设计一个开场白,设计口号,提出一个行动号召。

关于精力,《超好用的精力管理法,让你每天都状态满格,效率满点》这篇文章告诉我们高效精力管理有三个核心要素:创造意义、积极互动、储存能量。

即使事情本身没有意义,也要主动创造意义,去做对别人有益的事,别人满足了,反过来我们也会获得某些方面的满足感。积极互动,创造积极、充满善意的环境,浸染在这样的环境中,相信我们也会变得更加的积极,充满活力。最后好好吃,好好睡,好好运动,保持体内能量的自然流动。

15篇文章读完了,瞧,这就是阅读的魅力。浩瀚书海,总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旦开始了就不想要停下来,愿更多的人能爱上阅读,牵手阅读,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