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为了钱。

“谢易文,听说你以前是语文科代表,现在还能背首诗吗!”

“嗯,可以,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你好污哦,你是为了工作而特意记住这首的吗?”

“.........”

人到城市,在撕裂中前行。

在改变命运之前,知识成了我唯一的力量

一直以来,最害怕被别人说我很励志,而我最常被人说的也是励志。

看到我十岁就开始习厨,他们会说:“哇,好男人哦,将来一定对老婆很好!”

看到我坚持写作,他们惊呼:“为什么你的文笔那么好,我现在一篇文章都写不出来,毕业后就没动过笔了。”

看到我坚持阅读,他们又像看外星人似的,对我说:“我都不知道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

于是,我所有这些自认为习以为常的事情,在他们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很难完成的事情,到他们嘴里就变成了“励志”。

人活一辈子,有两字印证,牛逼,即可。

刚出来社会工作的时候,天天在一起共事的同事告诉我:每天光看我的生活状态,都觉得很累,更别说去做了,不知道我是怎样坚持下去的。

那时候的我,生活的确实很有规律:

每天早上按时去食堂吃早餐,早餐完毕后就去上班,午饭时间去吃食堂,午休时间练习英语听力,下午到五点下班回宿舍换运动装去打篮球,打完后去吃晚饭,接着上网学习Adobe的各类软件,不玩任何游戏,学完后泡脚,睡觉

那段时间也是我的知识储备增加最快的一段时间,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设计软件,流了很多汗。

这样的生活,在一般人看来确实是不太符合“常理”,于是,在她们眼中,这就成为了一种励志。而我却想说:

如果可以,如果有别的选择,我也不想活的那么“励志”。

要走的路还长,别中途退场

你说我很“养生”,饮食规律,坚持健身,但你们却不知道这看似规律的生活背后是从小体弱多病的无奈。

小的时候,经常生病,发烧感冒肠胃炎就像邻居一样,经常敲门,由于肝火燥,稍微吃燥一点的食物或者出去玩被太阳暴晒一下,就会流鼻血。打小就没少让父母操心,甚至为了疗养我这身体,花了不少冤枉钱。

我从小就要学会照顾自己的身体,习厨不是为了将来要讨好伴侣,而是遵循母亲经常教导我的一句话:

人起码要掌握一个技能,将来才不会饿死。”

父亲是因为胃癌离世的,因此,我更加注重身体饮食健康。

在社会上工作有点小成后,几乎每天伙食费就是一百元,朋友都说我花钱好阔绰。

而我却很想说:

很羡慕你们没有体验过拿着饭卡在食堂里走了好几圈,只为找到一个能买得起饭的心酸,也羡慕你们没有经历过没有生活费又不敢向家里要,只好一个人吃着酱油拌饭的绝望。

所有的回报,都是用代价换回来的

刚出来社会工作时,什么都不懂,活脱脱的小白,让人指挥来指挥去,项目出问题时,几乎就是背锅的,即便不背锅,与自己无关,也少不了上面的一顿骂。

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别人都在讨论今晚去哪哪哪吃顿好的,而自己除去日常的生活费用便所剩无几,社保卡没办下来之前,不敢生病,那高昂的医药费就摆在那里。


人掏钱心疼,不掏钱也心疼,掏钱心疼钱,不掏钱心疼自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哭着打电话跟母亲说:“今年回去没有钱了”,把钱花在学习上,断绝了一切社交活动,每日每夜地扎进图书馆里。

买不起电脑学习技能的时候,天天奔网吧,为了能多学习一会儿,不惜走多5公里,去一家比较便宜的网吧上网。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的时间,才掌握了PS、AI、AE、PR等多个设计软件。

看到身边人用什么技能挣钱,我就学习什么技能。

总要有一代人背井离乡,从农村到城市去,为自己,也为家人;因为现实,也因为梦想

我曾经在情趣公司上班,为了扩展自己的写作领域,我尝试去写小黄文作为软广,阅读了很多书籍,询问了很多人。

谁能想象我一大男孩像个变态一样天天追问着20岁到30岁的女性询问性知识,了解她们的需求和阅读爱好。

小黄文出来了,反响还不错,而我也被贴上了“污妖王”“老司机”“黄文小编”等等各种标签,我随便说句话,别人都能从中领会出其他意思。

我开心的是你认可了我的努力,害怕的是你对我有了误解。

你闪耀一下子,我晕眩一辈子。——刘若英《光》

我从来不认为我自己是个好人,我甚至心里渴望着自己能变成坏人。所谓人设,不过是我灵魂的一张名片。

之所以怕会崩

因为我们知道崩碎了后,再拼接回去很难。

所以我活的一直这么小心而克制,一直过得那么“励志”。

前几天,跟一个在银行只上了三年班就当上总经理的哥哥吃饭,他仅大我三岁。伯父说刚刚接了好几个身价千万的亲戚的电话,说想找他一起吃个饭,说他怎么那么棒。哥哥立马脱口而出:“棒个鬼,他们只是不知道我有多么辛苦。”

另一个在500强做产品经理的哥哥拍着我肩膀说:“为了更好的生活,我常年驻外,很少回家,加油,家里就靠你了!”

人们在自嘲中缓慢生活,却每分每秒都狼狈得让人可笑。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身边那么多成功人士,我真的没得选,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如果我不努力,我不“励志”,现在的我,恐怕早已经是一个体弱多病的病男子,或者是流落在某一线城市的打工仔。

我甚至能想明白《大话西游》那一句:

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喜欢早上的阳光,好像什么都可以重新开始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这么励志,我也想在该玩的年龄尽情地玩,该享受的时候尽情地享受。我也想在放假的时候睡到自然醒,想去什么地方吃顿好的就去什么地方吃顿好的。

可我不能,我只能逼着自己,一点一点地,用不被人理解的方式,去变好。因为我怕我如果不去努力,不去争取,我连成为一个普通人的机会都没有。

不是我选择了励志,而是励志选择了我。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这么励志。

就像HR经常问我的一句话:“你喜欢在竞争中实现自我,那你是一个目标性很强的人咯?”

我回答:“不,我只是为了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