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过贵一点儿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朋友一家四口卖掉国内几百万的房子移民到了美国,本来是要去开公司、做投资的,谁知道,一年以来一直在做代购,而且做得风生水起,不亦乐乎。

我自然是他们代购群里的一员,不过,对于我这样一个身在国企的工薪阶层,每天看着群里各式各样的、经常打折的奢侈品的照片和名字,虽然“只要899,只要1699”,也往往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

可是虽然我没钱,也并不代表大多数人都没有,朋友的生意自然是极好的。对于动辄比国内便宜两三成、甚至一半儿的各种商品来讲,很多人都觉得:太便宜了,性价比太高了,不买简直有违天理。

是啊,人们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买几件奢侈品来壮壮门面,确实也无可厚非,很多报道都表明中国人已经成为了海外购物的主力军。这么多人的选择一是证明了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已从最基本的满足温饱上升到了更高的精神层面;二是品牌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很多东西虽然贵一点,但贵有贵的道理,正如俗语所说:一分钱一分货,虽然多花了点钱,但得到的更多,这样算起来反而性价比更高,不是吗?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各种名牌产品的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强大的研发、设计及服务团队,凝聚着众多人的心血,所以产品质量过硬、品位独特个性、风格简洁大方,更有助于表现个人的魅力;

二是各大品牌不论是产品还是它们所代表的文化都彰显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身份和地位,如果一件商品能够给你带来所希望的东西,那么如果它唯一的缺点就是有那么一点点贵,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物有所值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可能有人会说了,为什么一定要买贵的?也只有普通人才需要用各种身外之物去标榜自己,而对真正有内涵有品位的人来说,根本不需要用金钱去向世人宣告自己的身份地位。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比如我们都知道的千亿富翁李嘉诚,常年保持穿衣风格不变,一般一年定制几身适合自己的西装,几乎一年四季衣服的款式和颜色都没有什么变化。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得体比奢华更加重要!

还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扎克伯格,那是有名的节约,开普通的车、也不住豪宅,即使是穿衣服也常年是他那件灰色T恤,让人们不禁替他操心,难道他节省到只买一件衣服,难道他每天都是洗了穿?穿了洗?广大群众都忍不住担心他的卫生问题。

可是事实真的是我们看到的那样吗?

如果你再仔细想想,就会发觉,李嘉诚虽然只是那几件衣服,但人家那是私人定制啊!专属设计师、量体裁衣,至于什么布料、什么款式就不用去追究了,反正肯定是比随随便便买的衣服更得体、更适合。

而扎克伯格呢,后来谜底揭晓,网上曝光了扎克伯格衣柜的图片,人们才恍然大悟:实际上人家只是有很多件一样的灰色T恤而已,而且这些衣服价格都不便宜。虽然衣柜里只是看起来普通的T恤和帽衫,但衣服的品牌是Brunello Cucinelli。这是一个意大利的奢侈品牌,号称“山羊绒之王”,尽管低调,却不失豪华。比如那件看起来普通的T恤售价400美元,相当于2300元人民币,而一件帽衫也要3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7000多元了。

所以,看了吧,不管是普通人,还是所谓知名人士,只要是条件允许,都难免希望用高品质的东西来装点和助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原因很简单:一是独特的品牌有助于树立自己的形像,比如乔布斯经常穿黑色套头衫、Levi's牛仔裤和New Balance球鞋、比尔盖茨经常穿衬衫和V领毛衣,方便之余也用这些标志性衣着塑造了自己在人们心目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些人心目中,衣服满足一定的需求就好,对生活中无关紧要的事情要少做选择,简单一些,才不会把时间浪费在那些无意义的事情上,对他们来讲精力和热情都应该全部投入到工作当中。

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大多数名人来讲,喜欢穿名牌而且喜欢简单的原因。毕竟,对于他们来讲,形象和时间比金钱更重要,他们可不想把时间花在挑衣服或者处理衣服的起球熨烫等等琐碎的事情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当然,我也不是倡导大家都去买名牌都去买贵的东西,而是在消费的时候懂得算一算性价比。什么叫性价比呢?顾名思义,就是性能与价格的比,性能在前,价格在后,用同样的价格买来不一样的感受就是高性价比。

可是,对于一般大众来讲,总是有一个错觉,那就是便宜就是性价比高,其实不然。

我们来仔细算算帐就知道了,一双二百多元的鞋子穿一季,和一双名牌的五六百元的鞋子穿几年,哪个性价比更高呢?

姑且不论每天穿着这两种鞋子的不同感受,就是每次都要花费心思再去选择本身都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的。

稍稍学过一些经济学的人都知道,有一种成本叫做“机会成本”。当你反复地认真地逛街、比较、纠结、谈判的时候,时间可是一点也不等人。做了这个就做不了那个,也许将这些时间节约下来,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早就超越了这些身外之物的价钱,这就是增加了你的时间成本。

如果你不相信,你可以记录一下,为了买到一件所谓的心爱之物,你曾经在商场或者网上付出了多少的时间?

有人会说上网买东西很节约时间呀,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比如众所周知的双11,很多人基本上早几天就得研究好各种攻略,交定金、抢优惠券......到双11零点的时候,闹钟一响,觉也不睡了,第二天哈欠连天,这真的是省时间吗?

还有平时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或者限时限购、不定时上新等害得你坐卧不宁、时刻关注,这不仅仅是浪费时间,最最重要的是已经破坏了你最宝贵的一样能力,那就是专注力!专注力是一个人工作高效直至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有人说:我的时间很多,又没什么要紧的事情去做,多买点便宜的东西还能多省点钱啊。

我的一个朋友A最喜欢买名牌,一般去买衣服的时候,都是直奔适合自己的专柜,试好了立马下单走人。

我总是特别羡慕和佩服她的这种作风,但同时也感觉和她在一起失去了很多逛街的乐趣。

难道女人不应该和三俩好友在街上逛来逛去、走走停停、比较来比较去,才能更好地抒发自己的各种情绪、更显得自己会过日子吗?

可是我拿这些问题来问她,她却说:哪有那样的时间,喜欢就买了呗,开瑞虎的人都在努力换宾利,开奇瑞人总在拼命想省油。比起逛来逛去,我觉得努力赚钱才是更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当我有了钱,不是更会过日子吗?还会有什么情绪需要用闲逛去排遣呢。

后来当我喜欢上了写作,我才发觉A说得非常有道理,只有将注意力放在能让自己增值的事情上,才会让一个人的格局更大,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当你真正的去想去学一些东西、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会发觉时间远远不够用。那么又怎么会舍得将宝贵的时间大部分用在吃喝玩乐这些不重要的事情上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所以,正因为时间的宝贵,我们才要过贵一点的、性价比更高的人生。

当然追求性价比,并不是让每个人都节衣缩食去买奢侈品,满足自己的欲望。追求性价比,要避免进入两个误区,一是为了追求性价比,而浪费更多的时间,反复比较;二是性价比的衡量本身就是一个比较主观的因素,那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比如:一个好的降噪耳机,价格确实贵于一般的耳机,但,对于喜欢听歌或者经常在网上听课的人来讲,能够使人瞬间如入无人之境,将全部注意力放在要做的事情上。

或者,一个好的护眼台灯价格可能超过千元,但是比起戴上近视眼镜的不便,或者去做近视手术的价格,那确实是非常值得的。

还比如洗碗机、好的月嫂和保姆,能让你从琐碎的、自己不擅长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创造比这些事情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去。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有用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比如追求性价比和最近很流行“断舍离”。你只要稍微了解下就会知道,之所以倡导“断舍离”就是因为时间的宝贵、空间的宝贵。所以,我们要买好的、买少的产品去最大限度地满足必要的需求,把宝贵的时间节约下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记住,你值得更好的,过得贵一点,性价比反而更高!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努力增加它的宽度,用更多的时间去工作、去学习,去经营一个更有趣、更成功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玩手机,学一会儿习,下午到晚上兼职。 买了心心念念手表,真的好美,坐等手表到手了,当时考上专升本的时候买过...
    佰洁桑要瘦到100斤阅读 212评论 0 0
  • 从宝贝未出生时,大多数宝爸宝妈们就在考虑,给他吃什么,坚持母乳还是奶粉?本土奶粉还是海淘?宝贝出生以后,面对吃什么...
    沐心Tina阅读 360评论 0 5
  • 很早就想下载简书了,今天终于我来了,希望能在这里输入和输出,和大家一起成长!
    xuzhengjin阅读 88评论 0 0
  • 这画是咩咩画的,咩他爸爸用喜欢做了个画框挂了起来,我一直嫌弃,把我家小画家的水平拉低了。可咩咩很乐意,对着我说...
    mingdeng阅读 1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