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情深,最是孤独》:纳兰容若做了一辈子的有情人

提起纳兰容若人们会想起他写的词:若人生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一句,千古名句,很多人都知道。除了词,就是他的感情。一个俊朗又深情的男子。

《原来深情,最是孤独:纳兰容若的词语情》这本书中作者收录了100多首关于纳兰容若的词。容若所有的词,都给了他的情。

image

本书的作者纪云裳畅销书作家,那些我们欣赏的人物在她的笔下别有一番风韵。已出版《优雅女神赫本传:岁月从不败美人》、《婉约词女李清照传:世有一人,如良辰美景》

《原来深情,最是孤独:纳兰容若的词与情》看似写纳兰容若,又不仅写纳兰容若。有容若的感情,容若的挚友,还有容若的诗词和其他词人的对比。她的赏析,让我对容若的词有了更深的理解。

01

image

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容若是个富二代,也是个官二代。他的父亲纳兰明珠位高权重。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是很多人羡慕的。但这究竟是容若幸还是不幸。这里面肯定有幸,容若的才华和品性,是明珠府的悉心教导和熏陶。

从小锦衣玉食,长大后结识文人墨客,纳兰明珠也从不反对。作为文人,游山玩水,容若有过这样的惬意。只是,他的仕途不是很顺。满身的才华,他却只是康熙的侍卫。康熙和他谈论的,从来都不是国家大事,而是诗词歌赋。也许,康熙把他当成了情感的知己,但容若的内心是骄傲的。他的才华,不止在诗词上。但他最出色的成就,却是诗词。

很多人以为容若的词,都写给了表妹、妻子和红颜知己。这是他的挚爱,但他还有挚友顾贞观。伯牙和子期的故事,感动了多少人。子期走后,伯牙不再抚琴。对于顾贞观来说,纳兰容若之后世间再无人懂顾贞观。

image

《金缕曲》是纳兰容若的成名之作,也是他们友情的见证。“一日心期千劫在,后身缘,恐结他生里。然诺重,君须记。”

容若走后,顾贞观曾梦见容若,容若留给他一句话:“文章知己,念不去怀,泡影时光,愿寻息壤。”当夜,顾贞观的儿媳妇生下一个男孩,容貌像极了容若。然而一个月后,他又梦见容若来和自己道别,醒来后婴儿夭折了。

有人觉得是故事,有人觉得是传奇,然而我看到的是知己的懂得,是深深的思念和情谊。人这一生,无需太多朋友,有一知己,足矣。

02

image

评价容若,总会遇到深情二字。容若的深情,给了三个女人。

他的表妹,是他初恋。爱情刚刚开始,就戛然而止。他的出生太过高贵,享受了常人无法享受的优越,自然要舍弃一定的东西。他的婚事,身不由己。表妹送往宫中,成了秀女。从此,她和表妹隔着一道宫墙,只剩下思念。他爱着的表妹,成了皇上的女人。他面对这一切,只能无能为力。

思念表妹的容若是无奈的,也是孤独的。但老天待他不薄,让他遇到了卢氏。结婚前,他的心里只有表妹。婚后,他越来越爱卢氏。这门婚事,虽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他和卢氏的婚姻琴瑟和谐。但是,这样的时光,只有三年。

这三年,是容若一生最幸福的时光。他们一起抚琴,一起吟诗。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太美了。让我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但是,这样的时光太短暂,只让人惋惜。

image

卢氏走后,带走了容若的心。他对妻子所有的情感都只能在寄托在词中。

梦江南,小立恨因谁。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

《梦江南》这首小令很短,但却是他当时的心境,心亦成灰。对于容若来说,失去卢氏就失去了所有。但对于纳兰家族来说,失去卢氏,生活不能停止。容若还要续弦。容若不同意,顶不住家族的压力。就像当初表妹被送入宫中一样,他无可奈何。这一次,娶的是望族千金官氏。

这段婚姻,对于容若来说太痛苦了。他不喜官氏。官氏和容若是两种人。容若是温润如玉的公子,他喜欢温柔娴淑的女子。可官氏偏偏是豪爽大气的女子。容若并不喜欢。这便是容若的无奈,纳兰家族带给他的无奈,他无从反抗。因为,他生在这样的家庭。

容若的一生,固然是深情的一生。但对官氏来说,却是无情,是痛苦的。人这一生,有深情,必然有辜负。

03

image

想起容若和沈婉的感情,总是一声叹息。替容若难过,替沈婉不甘。沈婉的容貌、性情、才华都不会输给任何一个女子。就是因为当时满汉不能通婚,他们的感情始终无法得到认可。这是容若的再次心动,也是最后一次心动。

很多人都好奇,容若对沈婉是欣赏,还是爱。这段感情,始于欣赏,终于爱。如果他们只是欣赏,沈婉怎会放下江南的一切来到京城。如果只是欣赏,容若怎么买下宅子,和她生活在一起。如若只是欣赏,沈婉怎么会生下他的孩子。这段感情,他们爱的太苦了。

这是一段无法被接受的感情,他们无法跨越阶级去爱。身为纳兰明珠的儿子,康熙的侍卫,容若不能与汉人通婚。

image

身为江南名妓,满腹才华,性情再好,也入不好纳兰府。纳兰府娶妻娶的是家世。纳妾,也不能随意。如果,没有那么多规矩,没有那么多禁忌,没有那么多反对。沈婉可以可以陪着容若,或许一切都不一样。

迫于种种压力,他们分开了。这一别,是永别。容若写下了《采桑子.明月多情应笑我》

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近来怕说当时事,结遍兰襟。月浅灯深,梦里云归是何寻。

容若的一生,他的词和他的情无法分开。他写下的词,就是他的感情。用情至深的人,总是孤独的。容若把他所有的孤独,都写进了词里。他写的这些词,成就了纳兰容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