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做自己,还是随波逐流?

近一个月,脑子真有点乱了呢。

为什么,因为搜集了很多人性样本。

过去的我,一直生活在云端。从小靠听话,记忆力好,学习不差。于是,不小心踩中了社会游戏的大规则,就是学习成绩好,读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有个好起点。讲真,只有我在社会的大染缸时,才知道,学校和学历是什么?


说的难听点,一个名校毕业的孩子,不太可能没有完成作业,就去玩的。这听起来,像个笑话,却是真实的社会投影。

因为考上名校,不是一朝一夕,没有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坐冷板凳,也考不上名校。

“那些不愿意从小吃学习苦的人,长大后,极有可能就要吃生活的苦”。


人人都怕累、怕倦、怕扑空。那些日复一日坚持的人,难道不累吗?

累,只是,他们想起远处的大目标,都会延迟满足感的加把油,然后继续努力。

优秀的人,一直在奔跑,是因为他们不怕累吗?不是。

他们或许,只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也更明白,不进则退的道理。


最近在看佛学鸡汤小册子,里面的宗云法师开示,茫茫人海,最后能够实现人生理想的,真的是浩瀚如星辰,寥寥几颗而已。

为何呢?

坚持太难了。

放弃真的很容易。


澳洲一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士交流。从西方世界学到的第一个词,是“梦想清单”,第二个词是“恐惧”。

中国人,多半是羞于启齿梦想的,那类似,某娱乐节目上面的场景作秀,或者垂怜拉票。

因为在现实的尖锐里,所有的梦想似乎都会被夷为平地。

更遗憾的是,很多人的确都没有梦想。

大家既不了解自己,也不认识自己。只是疲于赚钱,你问他为什么赚钱?他们会和你说,房、车、孩子的学费,你问他们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这一生要怎么活,多半人会愣住。因为很多人从来没有想过这一生要怎样过。他们从生下来起,就已经被父母和社会的价值观安排的明明白白了。


我内心的凌乱和难过,是因为,你看到一些人,由于一些暂时的“不明白”、“不理解”,还生活在人生的某种漩涡里,从现有的智慧和大数据里,你不得不武断的推测他们的以后,是怎样的。

大部分人,一不了解自己,也没有机会得到更好的规划指点。在现有工作和生活的轨迹里,榨干24小时,无限死循环,不敢想未来,也不能想。因为停下来,首先,就会打破循环,打破循环,极有可能意味着,打破舒适圈。打破舒适圈,会不会累?有没有风险呢?

有的,那要不要打破呢?

随缘吧。要不奋起抗争,要不安于宿命。而所谓的命,就是随波逐流,自我欣赏,不要盲目的攀比。

佛陀说,人类一切的苦痛,来源于“贪、嗔、痴”,来源于毫无意义的比较。


第二个是“恐惧”。

我听过很多不努力,不前进的借口。比如“环境”、“我不喜欢”、“同行者如何……”

唯独,没有复盘,自己做了什么?

很多步伐都没有迈开的理由,深挖,就是恐惧。怕失败,怕丢人,怕累,怕别人怎么看……真的,听起来,都非常有道理。

其实,除了父母和我们自己,谁会那么在意我们呢?所以,所有的恐惧,真的是有点自怜自艾的多余了。

最近,思考一些微笑抑郁症。为什么,他们可以在生活里大放异彩,讨人喜欢,微笑,遵从社会大规则,却会以惊讶的极端厌恶自己来惩罚自己,甚至以离世来解脱痛苦。真的是大概,接纳自己的不好,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原谅自己的错误太难了吧。太多人,生活在“害怕承认自己弱小无能”的恐惧里。而选择了轻易的放弃和逃避。

这真的太难了。可是如果不接受自己暂时的不完美,和弱小,又怎样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迎难而上呢?

人人都怕累,怕倦,怕扑空。要不被别人和社会的价值观淹没,要不活出自己的样子。

一如陈寅恪毕生追求,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过总会天晴 很多时候我们所领悟到的是一种乐观精神 可是暴雨呼哮而来我们能做的只有期盼晴天 若是总是阴天又如何呢 ...
    fy风雅阅读 172评论 0 0
  • 《大宅门》里有一集,白景琦研制了一种新药,叫“七秀丹”。他还特意跟香秀解释过: “七秀丹” = 白七爷 + 香秀,...
    大琦有钻阅读 18,509评论 1 18
  • 起起伏伏的几天,我尝到了恋爱的甜与酸 甚至我们还未见过面,在心底就已为你留下了很大一片空地 我也说不清是怎么着了魔...
    一只菠萝_阅读 277评论 0 1
  • 孙玉芳 焦点解决网络初级第14期带教 持续原创分享重启第35天 3月10日 洛阳伊川 早上烙油馍过程中突然间的觉悟...
    b70addc5295b阅读 4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