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析报告 | 弹个车,新零售的宠儿


弹个车是大搜车基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赋能的1成首付 先用后买弹性购车金融服务方案。


文章结构:

一、产品概览

二、市场分析

三、用户分析

四、功能分析

五、总结


产品概览

产品简介

弹个车作为国内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的创新样本,弹个车重新定义了一种全新的购车方式,同时通过连接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物流服务商、保险及售后服务等多个主体,实现了多边价值。

Slogan

一成首付弹个车

产品界面


体验环境

产品版本:4.7.8

体验设备:小米6X

设备系统:MIUI 10.2

体验时间:2018.1—2019.2


市场分析

汽车行业市场前景

数据来源于MobData研究院:2018年产量和销量与2015年的数据持平,增长幅度减缓,而负增长趋势过于明显。2018年不止是汽车行业的寒冬,更是各行各业最难度过的一年。那么,是什么造就了汽车行业的寒冬?


拙见如下:

政策方面

由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于2016年12月23日、2018年6月22日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自2019年7月1日起实施。


市场上在售很多车型都是国四国五的标准,而国六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于市场的打击还是很大的。


经济下行

房市遇冷,股市缩水。


2018年的股市内有不景气的经济和质押风险,外有各种猝不及防的黑天鹅和灰犀牛,A股2018年关键字非“跌”字莫属。2018年A股表现令市场各界始料未及,除了1月份送出了一份新年礼物,之后一路下跌。12月28日,2018年沪深两市正式收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493.90点,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报7239.79点,全年下跌34.42%;创业板指报1250.53点,全年下跌28.65%。


房市方面,2017年还是热火朝天,2018年上半年有些城市很疯狂,比如中西部城市开发商疯狂拿地,但2018年下半年731会议以及三四线棚改严控后,楼市的风向标,迅速全局性转变。


融资租赁市场分析

数据来源于艾瑞咨询:2018年我国汽车金融的市场规模约为15265亿元,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为15%左右;2018年我国汽车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约为2255亿元,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为20%左右。

监管重划之后,融租行业监管或将趋严,融资租赁牌照或将收紧。另外,从监管动向看,政策有意打破汽车流通行业中厂商的垄断地位,作为新入局者的汽车新零售平台有望获得政策倾斜。


从长远看,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增速放缓,市场饱和度提升,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汽车保有量处于较低水平且增速较快,未来有望成为拉动新车销量增长的新动力。融资租赁可以满足次级信贷人群的购车需求,预计未来将成为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的重要汽车金融形式


产品数据表现

配图(弹个车趋势研究搜索指数界面、弹个车趋势研究资讯指数界面)

从百度指数中可观:2018年4月期间是弹个车人气高涨期间,网民在百度上搜索弹个车的搜索指数高达38362,高于平均值8倍。此期间,弹个车的门店在全国的增速也如雨后春笋般直线上升。

媒体关注指数的峰值则分别为2018年10月、12月和2019年1月,国庆档、双十二、跨年档,这三个档期,弹个车排的满满的。


与同行业其他产品毛豆新车、妙优车相比,弹个车更加“热力十足”。

配图(百度指数对比图)


在产品热度对比中,我以百度指数作为参考依据,将“搜索指数”和“资讯关注”中添加了毛豆新车和妙优车作为对比,两个产品的峰值均低于弹个车均值。其数据结果,一方面说明了弹个车的宣传力度在两者之上,另一方面,两个产品作为融租产品中的新势力,仍然有发展的空间。


用户分析

目标用户

支付宝4.5亿实名账户,根据大搜车风控模型筛选锁定3亿目标用户。

阶层跨越

目前购车意向不明或对目前车型并不满意,打算低门槛开体面的车,以后再慢慢挑选满意的车。

预期良好

目前购车资金不足,但未来(2、3年内)会有较大改善的人

喜新厌旧

勤换车,怕麻烦,同时希望在卖二手车和买新车之间没有空档期,也不希望被买车卖车占用大量资金的人

 

用户画像

弹个车男性用户所占比例为82%,女性用户所占比例为18%。由此可见,在汽车消费和关注度上,男性用户高于女性用户,但女性用户仍是汽车消费的增长点所在。


配图(百度指数年龄、性别分布)

数据来源于百度指数:关注弹个车的用户群体以70后、80后和90后居多,而80后是中坚力量,相较于8090,70后的用户群体大部分有稳定资产,对于信贷的接受程度并不高。相比70后和80,90后对直租性融资租赁这种新型模式的接受度更高,现有资金不足、习惯提前消费是90后区别于70、80后选择弹个车的主要因素。

生活在一个物质环境更优越的时代,90比80后幸福不少,而大部分90后则已步入社会,甚至年近而立之年,用车成为了刚需,而更低成本的买车方式,则成为了不少90后的选择。


配图(百度指数区域分布)

从地域分布来看,关注弹个车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沿海区域,如广东和江浙沪一带,沿海区域的用户思想观念普遍超前,且这里外地人口较多,车和房作为刚需,而车辆的购置相较于房产压力更小,关注点也多集中在汽车上。

而排名较后的西部和中部区域,也具备较大的潜力,弹个车用户群体主要以中低层客户为主,对于他们而言,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购入较为体面的车是不错的选择。

综上来看,弹个车用户群体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且对互联网接受程度较高的年轻用户,他们对于车的刚性需求更强,消费观念更加超前。同时,三四线城市更具备开发的潜力,并且在长期看来,更是弹个车的核心用户。


用户使用场景

Jason,25岁,男,广州,职业摄影师,热衷为喜欢的产品买单,且喜欢追求新鲜的事物。通过偶然的淘宝购物,点开了弹个车的店铺首页,接触到了这个产品。于是,自己下载了弹个车APP,至此了解到了产品的消费模式,闲暇之际,会通过APP关注新上车型。

松哥,32岁,男,上海,理财规划师,对他来说,选择重于一切。松哥的公司在徐家汇,距离居住地有30公里左右,乘坐地铁时长一个半小时,非常耗时。购车成为了松哥的刚需,而从小就有吉普情结的松哥,决定购置一台自由光。由于职业是理财规划师,对于金融方案也十分熟悉,在了解到弹个车的低首付后,第二天就下单购买了。

燕姐,38岁,女,云南,水果批发商,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坐在店里等客,闲着的时候和附近商铺打打牌。几个穿黄色工作服的年轻人,每天乐此不疲的在附近派单,并且也在燕姐感觉无聊的时候陪伴着聊聊天,聊聊水果行情,也聊聊小伙子的工作。对于低首付的模式第一次听说,在派单小伙子的指引下安装了弹个车APP。

杨志,42岁,男,黑龙江,工人,常年在工厂里上班,对于外面的新鲜事物接触得不多,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有一天下班回家,看到电梯两侧的广告的都是弹个车。抱着好奇的心态,让自己的女儿帮忙看了看,找到了淘宝的店铺,这也是老杨的第一次网上购物体验,得亏女儿在旁的协助。

功能分析

产品功能脑图如下

核心功能分析(选购功能)

弹个车提供的主要服务就是车辆选购,为了突出一成首付的特点,首页无处不在的“超低”字眼额外醒目,并且在“新车”、“二手车”界面的顶端,也对客户需求的把握做了二次规划,帮助客户做了更少的选择。

在选购界面,单独将首付和月供拆解出来,作为单独的筛选项,也是迎合了客户的直观需求,即“我买这个车前期需要投入多少”和“我买了这个车之后,月供能否承担”。

而为了增加客户的选择项,在筛选栏中,插入了更多可选项,针对有具体需求的客户,增加了用途的选择,将实用派和性能派进行了拆分;并且对于车辆硬性配置,如变速箱、排量和进气方式,进行了很细致的划分,让对车辆有一些了解的客户能更方便的进行选购。但最后一个筛选项—国别,这里却是空白。

下面针对选购界面的新车和二手车分别作出详细阐述,新车界面如上图所示,在搜索栏这里有一个小小的亮点,这让我想起了4S店经常在户外和传媒上投递的广告——“某某车型直降XX元”,这是个很吸引人的小细节。当我分别点开顶部4个突出板块“超低首付”、“超低月供”、“销量排行”、“热门SUV”时,4个页面中,只有“超低月供”板块提供了可咨询的按钮,其他板块界面均没有,而右上角带有转发的按钮,仅“超低月供”和“热门SUV”这两个板块有。由于笔者业务出身,所以对于刺激用户消费这块,我有很强的倾斜度,对此,针对顶部4板块,我有以下的建议。

建议:

1、弹个车此类的用户,针对性很强,首付低,弹性足,适合手头资金并不充裕和闲散资金不想占用过多的客户,而APP界面目前只能做到一些选购或者车辆评测,如何刺激咨询量。或许可以在“超低首付”、“超低月供”“销量排行”和“热门SUV”这四个标签板块,统一增加咨询按钮,但更好的建议是,如果把“立即咨询”修改成“喜欢就带走吧”,这样的字眼更有冲击力。

2、四个标签页点击后的页面中,都可以统一增加右上角的转发按钮,为什么统一增加,我相信“转发送XX”的广告页面,广大用户都喜闻乐见,鉴于弹个车APP新增的会员用户体系,在转发按钮的界面,新增气泡窗口“转发即送3-20弹金币”,促进弹个车车主的转发量,同时,也能增加用户对于接下来要推出的用户会员制度的关注度。

下面,进入单台车辆的选购界面,我随机点击了5辆车,分别是大众凌渡(2017款 230TSI DSG风尚版)、本田缤智(2018块 1.5L CVT两驱舒适型)、雪佛兰迈锐宝(2018款 530T 自动豪华版)、丰田RAV4荣放(2019款 2.0L CVT两驱风尚X限量款国V)和日产轩逸(2019款 经典1.6XE+ CVT智联领先版)。图片有点多,就不一一展示,新车选购界面的车辆首页图的展示还是不错的,并且单台车辆的选购界面,对于小白客户的支持还是挺多的,比如说,该车辆的视频解读、配置解析、购车须知和一系列金融方案的拆解。但是正是当我点击后,才发现了一些可改善之处。其一,很多车型的图片并不完整,随机抽出的5款车型中有2款车辆的配图仅一张;其二,标准方案中,可选方案数量与实际数量并不一致。实现线上购车的路途还很漫长,大宗商品并非快消产品,相较起来,可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选购界面的二手车板块,二手车界面如上图所示,同样的搜索栏里的标语“好车七天提”,让人心动不已,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国人的消费习惯,支付货款后的等待时间越久,客户的忍耐度下降的越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电商平台自建物流体系的原因之一。

当我点击顶部四大标签栏后,有两个小小的细节让我对此的满意分下降了不少。第一,我的定位是在荆州,而推荐车型大部分都是外地车型,为了确认我的定位是否精准,GPS定位和手机开关机我试了3次,不仅是推荐车型大部分非本地,每次更新后的界面车型也都不一样;其二,国人对于二手车的偏见还是存在的,每张车辆首页图的精细度,拍摄角度,马赛克程度都不一样,且还有很多车,车身都未做好清洁,图片就上架完成,这样的车辆,用户怎么会放心呢?适当的修饰,在审核图片之前,还是可以做到的。

仅仅浏览二手车选购界面,还是不足以支撑起这篇分析报告。或许,单台车辆的界面,可以为弹个车APP的产品喵们,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感受。新车二手车的车辆细节图界面,就像淘宝的卖家秀和买家秀,为什么这么说?对于买过车和没买过车的用户,理由是相似的,一个每日必需的代步工具,当用户看到的第一眼时,即使不是全新(哪怕是厂家一手新车,运输过程中也会有一些使用痕迹吧),物品的整洁度是每个用户的基本底线。就像很多客户,去那些二手车展厅,看到二手车的时候,心里也难免不会冒出一句惊叹“这真的是二手车吗?”。所以,展示图片也是影响购买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以前有过汽车行业相关经验,并且大学专业是汽车相关,所以对车的了解还是比较多的。对于二手车而言,检测报告就像身份证一样,专业的检测报告就像指纹ID一样,这也是增加用户信任的必需条件。我随机翻了首页里的10台二手车,但没有一台车的界面出示了检测报告。仅凭图片和文字讲解,客户的信任度并不高。

针对二手车选购界面的优化之处,晚辈有如下几点建议。

建议:

1、二手车选购界面的车辆首页图避免一些不清晰、不整洁的车辆图片上传,这样容易降低客户好感度。

2、增加检测报告的上传,增加用户信任度。

非核心功能分析(用户体系)

用户体系的使用路径被切割成了两个路径,即购车前(购车模式)和购车后(车主模式),购车前主要围绕选购这条路,而购车后,则是将车生活和会员权益相结合,集还款、违章、保险和保养为一体,同时又融入了车主关心的汽车资讯。

在此,我从两条路径分开阐述弹个车的用户体系。

购车模式下更多的是围绕订单和资讯而发挥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当用户未购车前,“我的”界面里,所占版图最大的依旧是“最近咨询”,而位于头像下方的是3个关注界面,即客户关注的车辆、店铺和预约咨询。比较有意思的是,当我点开以往的咨询界面时,详情页里不仅有为我安排的销售顾问,还有店铺信息,以及客户会碰到的常见问题的解答,这个详情界面是比较贴心的。

站在客户层面而言,消费的驱动心理有两大因素,即价格和价值,产品的定价对于客户的吸引值有多少,购买后的产品能够为客户带来多少衍生价值,这是两个决定性的因素。如果我是资金并不充裕的客户,我首要关注的是价格,一辆车的价格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可是我的存款并不足以支撑起车辆的全额款项,当我看到这种购车方式后我会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会选择关注几个我喜欢的车型留作后续选择。如果我是资金较为宽裕的生意人,车辆的价值才是我考虑的重点,毕竟资金活用是生意之本,脸面也是生意的门面,通过小部分资金来购置附加资产,对于我的个人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所以这种20%的资金撬动100%的模式,是比较适合于我的。

问题来了,无论客户的资金是否充裕,购车需求都是潜在的,甚至会因为某个点而产生需求波动,是否可以更好地贴合客户来设计Push,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用户体系的界面,如果我在车辆下方空白处,加一行字,效果又是如何呢?

什么样的字眼可以打动客户,一点点小小的改变也可以。以前看书的时候,记得书里有讲过,定价2999和定价3000的区别,其实只差一块钱,但是开头的数字是2和3的区别,就会让很多消费者感觉前者定价划算很多。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车主模式下的用户体系,这个模式下的界面,我会主要围绕车生活和弹弹会员来重点阐述。

车生活主要由车主服务、车主播报和车主资讯构成。在这个界面中,车主可以查看自己的每月还款情况,如果车辆出现了违章,也会在弹个车APP里同步,车辆出险时打开保险服务会更加快捷,而爱车的里程数也可以在APP里得以体现,并且,有一些简单的问题可以随时咨询弹小蜜。这些人性化的设置正是客户所需要的,一个APP就可以串联起和车的一切。

从弹弹会员这个界面,可以看到弹个车很希望通过这些小人物激活与客户端的粘性,就像很多4S店推出的会员制度一样,购车后,可以加入社团参与一些车友活动。由于弹弹会员体系才推出不久,很多相关的功能还未上线。所以,我希望可以结合一些自己的相关经验,为这个框架提出一点小小的建议。

目前的弹弹会员里,会员制度暂未展开说明,会员权益、做任务赚金币和花金币换好物构成了弹弹会员的主要界面。让人遗憾的是会员权益和金币商城,可能是由于该板块还未上线的原因,给笔者一种缺少了点什么的感觉。针对弹弹会员体系,我有一些个人的建议,如下:

建议:

1、增加会员机制的展示,如何从青铜会员增长至下一阶段会员,不同阶段的会员权益是怎样的,这些都可以集中体现。

2、金币商城目前暂未开放,这其实是激发弹个车会员体系快速增长的一个跳板,通过虚拟物品和实物兑换来激发弹个车会员的使用频率,但要考虑一点,这样的增长,是激发弹个车APP下载量的增长还是自有客户的使用深度增长,个人认为,两者都可以具有。比如说,我将赚金币和开发金币商城作为两条线同时走,赚金币的任务里,我将分享和邀请好友注册的金币数量提的高一些,同时,金币商城里,我增加一些汽车用品和日常用品,甚至我可以将商城里的物品做外包,那么和谁合作,就看谁需要这样的引流。

会员制度的设立核心,在于如何不断地开发新客户,和激发更多的忠诚老客户。但我一直相信,老带新是最稳定的增长手段,就像各种论坛里KOL,他们代表了大部分的观点,却也带来更多的增长点。

总结

弹个车作为一种全新的购车模式,对于汽车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种影响力,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的认知。但从中,笔者也看到了汽车电商+社区的全新方向。汽车,一直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很多汽车电商、汽车自媒体,在这个市场里不断前进摸索,可是,价值万亿的何止是这个市场,更多的是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市场不能决定用户选择什么,而用户可以影响市场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工作 2015年10月正式离开凯天, 一次转型的尝试 关于生活 关于学习 研究生 注册会计师 注册管理会计师 ...
    浮空庭院阅读 182评论 1 0
  • 不离不弃 生死相依 生死之彼 与尔同往 燃尽风华 为尔化作彼岸花 倾心 一生一世!
    昊ge阅读 116评论 0 0
  • 家人们,晚上好! 今天孩子们换了大组的座位,距离上次换座位又有2个星期了。时间真是快。总在感叹时间太快,我是不是老...
    赵诚彬阅读 377评论 0 3
  • 2015年年底,有「黄帝」之称的费玉清加入了「全明星」。 在这一领域获得了新的艺名。我很早就看过AV1584007...
    Cyberpunk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