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钱包要放娃的照片,原来如此!

我今天吓死了。

身边突然窜出个土豪。还是86年的姑娘。

叫孙晓。我每天和她一起下班走路去地铁,再一起挤地铁回家。我们都坐十号线。她到呼家楼下,我到金台路下。

孙晓是外省女孩儿,86年人。硕士毕业后来我们公司。155,很白,脸圆圆的,眼睛也圆圆的,有一种浑然可爱的气质,有点像邓丽君。但比邓多点活泼的神采。

在五环有房。说是父母给付的首付,自己付月供。

上月中旬,去地铁路上,她很不好意思地问我,能否借她10万块钱,下个月就还。

我问她干嘛,她说她又打算再买套房

我愣住:买哪里?

“香河”

我觉得她人靠谱,正好投资的一笔基金打算出来,便借了。她说两个月还我。

今天就还我了。除了那10万,还有利息。我没要。两人推搡半天,她拗不过我,便请我去UNCLE5吃饭。

聊了很久。

她在香河买了个高层。90平米。2万一平。因之前有贷款记录,必须首付60%,108万。我说:“你爸妈真有钱”

她沉默一下,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骄傲,似乎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其实——我自己出了80多

她为人一向低调,最后那个万字,被吞掉了。

UNCLE5昏黄的灯光令人头晕,咣当一声。我的勺子掉地上了。捡勺子时,不小心磕到了桌角。

揉着脑袋,我有点恍惚:“哪来这么多钱啊?”

“我攒的”

打死我也不相信一个未婚小姑娘,自己还供着房贷,7年攒下80多万。

可能是她今天心情特别好,可能是我借她十万块钱的缘故,也可能人都有倾诉的本能,也或许她觉得我不会大嘴巴,便一五一十说了。

她2010年硕士毕业(她上学早,读研两年),进国企一年拿到户口,去了家私企地产公司。2011年父母出了近60%的首付,买了东五环的现房,近100平的两居。

工资3000,月供4000。不够的父母凑。前几年公积金2000多,她租掉一个卧室给朋友的朋友。公积金+租金,勉强把房贷给堵上了。

买完房,觉得压力大,周六日去给一个初中生做英语家教。她大学修了双学位,过了专八。辅导个初中生不算啥。一个小时80,每天2个小时。后来这小孩子进步很快,就给涨到100块1小时。一个月1600。生活费基本上就有了。

我惊讶:你一个月生活费1600啊?

她抿着嘴笑笑:11年那会儿,1600够了。

公司食堂免费供早中餐。晚上她自己做。平时坐地铁,很少打车。护肤品、防晒买平价的。因作息规律,吃得清淡,晚上在小区里跑步,所以皮肤很白很好。只是唇膏和粉底一定要用大牌的。不过一只大牌唇膏也就200-300块,可以用好几个月。每个月必花150买书。

交通200,买书150,吃饭500,网费、手机费、物业费、水电、煤气费、衣服鞋子咋办?

她笑了一下,这些花不了啥钱的。看我不信,给我算了一笔账——网费一年500,手机费一年1200,物业费一年2000,暖气一年2700,煤气一年200,水电一年算600,衣服鞋子一年10000。加一起是1.7万。

孝敬父母、人情往来、朋友吃饭,算1万吧。她倔强地小声嘀咕:“其实花不了那么多”

2011年,她吭吭哧哧攒了4万。正巧公司有个理财产品,年化10%,她一有钱就转进去。

2012年,工资每月涨了1000多,年底一算,攒了6万。

2013年,她在下半年,工作满3年,升了一级,开始拿公佣。这年攒了8万。家教不做了,接了点行业内的写报告类的活儿。生活费出来了。

2014年,项目开盘开得迟,没攒多少钱,时常加班,没时间花钱,有时太忙,干脆就住宿舍,更省钱了。领导年中跟公司申请了辛苦奖金2万,年底又申请了2万,所以也攒下10万。公司公积金高,卧室索性也不往外租了。

2015年2016年,房地产市场疯了。她每年仅年底分红就拿10万。再加上每月佣金团队大奖、钻石大奖、高温补贴、回款佣金啥的,乱八七糟,居然每年攒下20万。

加上10%的年利息,她总共拿到了80万。

这次问我借钱,是因部分钱在理财上还没到期。

我听了,半天没回过神儿来。这个年纪,不是应该刚刚脱离月光、略有积蓄吗!她怎么就平白无故攒下82万呢?还供着另外一套房!

有种酸酸的醋意从我心中升腾出来,我艰难地咽下一口西瓜汁:“我看你好像也没很抠啊”

她有点羞涩,说:“我经常看杂志,衣服挑适合自己的,简单好搭配的,也不会过时。我家住五环,有个菜场。烫头发啥的都比城里便宜。平时也不吃零食,自己会做点饼干,榨点豆浆果汁”

我突然间想起来,孙晓是个很会生活的女孩子。

她很会买衣服,品牌的和淘宝的,穿插着来。但很少穿复杂的衣服——因为个子不高,且喜欢搭配小丝巾、帽子、小首饰等,复杂的反而不好搭。她有条小黑裙,有点不规则下摆,带点俏皮的活泼,不失雅致与大方,我很喜欢,细问才知,是前年买的。

去年公司组织大家团建,我们都带火腿肠、薯片,她却带两只方方正正的保鲜盒,打来一看,一盒整整齐齐的水果沙拉——红艳的圣女果、洁白的哈密瓜、金黄的菠萝,摆盘颇讲究,十分小清新;另一盒是泡椒凤爪,她笑说:“我自己卤的”大家哗然。她脸上漾着笑,把淘气的卷发拢到耳后:“就用超市的小米椒卤,特别简单”

她的真皮手袋很有质感。棕色的皮子,铜色拉链,带只别致的圆扣子。肩背手提斜挎都行,配什么衣服都合适,容量也大。才1000多块。我也想买。周日她便带我去三里屯3.3,是家小众皮具店。遗憾的是已经卖完了。看我沮丧,请我吃冰激凌。边吃边道:“沛姐,街可以常逛,东西要少买。很多原创的小众牌子其实质量很好,品味也不差”

我问她,一个女孩子家家,为啥把自己弄这么拘谨。女孩子有没有房都无所谓,已经有一套了,还那么拼。

她笑嘻嘻的脸慢慢隐住了。像是一朵花,慢慢闭上。又像水渍缓缓渗透一张白色纸巾。半晌,开口道:“第一套房,是为自己考虑的——我想找个自身聪明学历好,又有房的。我想有选择权。香河这套房,是为下一代考虑的——先放在那儿,以后做个学区房的首付。”

我说:“想那么远,找个条件好的男生不就完事儿了吗?”

她说:“可能我比较务实吧,我觉得,自己是什么条件的,才能找到什么条件的。也别把压力全放在男方身上。“

“那你现在有对象吗?

”有个男生在处着,香河的房子暂时没透露。订婚前告诉他。相信他也支持(给下一代买学区房)”

我轻轻晃晃头,发出感叹之声。

她有点窘,说:“沛姐,我是小地方来的。老家学校不好,14岁就去外地上学。一年只能回家两次。高考分数线特别高,拼得头破血流才上了一本。我现在这样,也是为给孩子更高的起点。”

她拨弄着手里的餐布,低下头,喃喃道:“我有北京户口,孩子再上个好的学校,以后就能考顶尖学校。如果愿意出国,我就卖套房”。又小声补一句“也不用小小年纪就去外地”

我细看她,圆而大的眼睛像水仙花盆中的鹅卵石,上半部分是清冽的光,下半部分盈盈发亮,隐隐见一丝泪光。

正尴尬着,来了条微信。

女同事李星问我借钱——车胎扎了,要换车胎。7号工资下来还我。

李星和孙晓同年。北京本地姑娘,和父母一起住。李星爱买衣服、化妆品,尤其爱吃。有次夏天一个人在外头走,觉得好热,旁边有个日本料理。便进去吃了300多才出来。

也爱吃高端的自助。先从有壳的开始吃,再吃不带壳的,最后是水果和甜点。主食当然是不吃的。

有次陪小领导去配眼镜。她看墨镜好看,哪个颜色都喜欢,索性一口气买3副。

去香港和日本购物,粉底一口气买6个,唇膏唇釉统共买了14只。“没办法,哪个颜色都喜欢”

李星胖乎乎,五官美,性格好,非常豁达,常笑道:“我工作这几年,钱没攒下,都变成一身肉了”

她乐天,不攒钱。有钱就花,没钱就刷信用卡。领导也劝她攒点钱,女孩子多少有点钱防身总归是好些。她不。反正父母终究会给些嫁妆的。

她父母也是北京工薪族。一家三口住在三环老房子里。李星说:儿孙自有儿孙福,学区房那么贵,我才不去想。Ta自己混成啥样是啥样。

李星前阵子结婚了。老公也是老北京。全家也就一套房。现在小两口和公公婆婆一起挤在石景山的老房子里。

很多小伙伴儿告诉我,每月工资就这么点,省吃俭用去攒,也攒不出什么。即便是攒了十几万二十万,面对五环6万一平的房价,连个厕所都买不起(带淋浴和面盆的洗手间最少得4平米)。

我说:那你先攒个20万再来问我。

我们项目有个小伙子,90年,河北人。聪明机灵。

有次在食堂打饭,他排我前面。拿了好多好多。我惊:这么多,你吃得完吗?

他同伴笑:他早上拼命吃,中午不就省啦!

我们食堂早餐6元,午餐15元。每月公司往饭卡里打500元。花不掉可以去小超市买卫生纸牙膏等生活用品。

两年后,他离职了。据说自己开店去了。

年初,我在香河调研,路过一个炸鸡排店,人排得老长,居然看到他。他还认得我,笑嘻嘻为我挑最大的鸡排来炸。谈笑间,才知他已经开三家店了。

原来,他在我们项目呆了两年,攒了20万,开了这家店。因为临着学校,生意不愁。慢慢开了第二家第三家。还买了房和车。正在筹备第四家店子。

比起原来,黑了瘦了,人也强壮许多。目光灼灼,有一股自信笃定的神采。这神采让他非常吸引人。

他今年才27。

他笑:沛姐,下个店我想开通州。

为啥?

想进北京啊!

啊?哦!

我喜欢北京。我想着这几个店攒个几年,也能攒个百八十万,去通州贷款买个小房子。先落住脚,以后让孩子在北京上学,以后出国。

说着,他搓搓手:“我这辈子是不指望了。我孩子可得好”,说前半句,一丝扭捏和自我伤感般的悲哀一闪而过,瞬间被一个笑容取代了。不仔细看,那决计是捕捉不到的。

我用力点头。

他身边的人还在项目熬着。有客户就接一下,没客户就玩手机。置业顾问底薪低,拿完佣金就花,或者买车。买得起房的仅仅是很一小部分。

无数人,我,正在看此文的你,都在帝都奋斗,挣扎。这奋斗和挣扎是为了什么呢?

去年,一个同事因父亲去世,打算离开北京。后来没走。

有次,她告诉我:“沛,你知道我吗?我留下来是因为你一句话”

“你跟我说,好不容易走到了北京,又折回去了。以后你孩子只能把你走过的路再重新走一遍。所以,我不回去了。在北京,不管怎样,就是在路上!”

我爸常说:“我这一代,从农村奋斗到城里。你这一代要从城里到省会。没想到你来北京了。那你孩子这一代,要从中国的中心到世界的中心”

人常说:“穷,不过三代”

时间是最大的力量。通过一代一代的积累,财富必定不断增长。一代一代就是这么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希望的。

“父母的终点是孩子的起点”。这个点里,有文化素养,有眼光格局,还有物质基础。

当你从钱包抽出一张张毛爷爷时,你花掉的不是钱,是孩子未来无数的可能性。是孩子翱翔蓝天的翅膀,是孩子浪扼飞舟的船桨,是孩子驰骋江湖的骏马。

前年,堂弟考取了吉林大学。

他初中升高中,全县第一名。可以去我们县最好的高中,甚至市最好的高中。

有个差的高中找到叔叔婶婶,如果弟弟过来上学,当场奖励5万,免学费书本费住宿费,每月额外提供800元生活费。

叔叔婶婶都是普通工薪阶层,还有闺女上中学,压力大,很是动心。

我爸去劝,上好高中考清华北大,以后前途不一样。并提出负担一部分弟弟的学费。最后弟弟还是去了差高中。

我常想,弟弟的前途是被这几万块钱耽误了。

你问我,为了下一代这么攒钱,苦吗?

我想说:“物质的拘谨,不苦;没有希望与未来,苦;下一代没有希望与未来,人间至苦

现在开始,往钱包里放张孩子的照片吧!当你想乱花钱时,不妨看照片十秒钟:

这样一个孩子,我希望TA接受怎样的教育?

有一个怎样的人生道路。

如果你没有孩子,不妨把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放在钱包里,当你想乱花钱时,问问自己:

如果能重活一次,我希望在哪里出生?

在哪里接受教育?

接受怎样的教育?

既然自己的人生已无从选择,那么,就拼尽全力,让自己的孩子多一些选择。

不要忘记,当你拼尽全力,不仅为孩子留下物质财富,更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END

作者:黎沛沛。居北京,房地产从业者。我叫沛沛,我男人姓黎,我爱他,所以我叫黎沛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