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热情的地方,名字叫台湾 (出发台湾,只要看这一篇就够了)

目前已有47座城市开放了台湾自由行,具有以下城市户籍的居民以及在开放异地户籍办理的城市,可以办理自由行手续(赴台湾本岛和离岛):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渖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等共47个城市。

另:在台湾,20岁才算成年,所以必需满20岁才能单独自由行。

一、准备两证、一签

两证: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

一签: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通行证


入台证

***大通证和G签,在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50RMB,10-20日不等;入台证需要委托指定的旅行社代为办理(可以寻找万能的某宝)。

G签有效期6个月,入台证有效期90天,入境台湾最长停留时间16天15夜,所以要把握好办理和旅行时间。


二、交通

1.       抵达台湾

飞机:各大航空公司均开通了内地到台湾的航线,主要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台北松山机场、高雄机场、台中机场、花莲机场。

航运:主要是往来台湾和福建。

制作交通方面的攻略参考:收藏 | 原创整理的旅游攻略制作大全Ⅰ(签证、交通部分)


2.       岛内交通

高铁:台湾高铁仅限于西海岸,从台北南港站到高雄左营站,每半个小时一班车,全程两个钟头左右,非常便捷,提前购票还能享受早鸟价的折扣。

台湾高铁网址: 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铁:台铁分布得比高铁要密集,从花莲到台东一般都搭乘台铁或者包车,这段路会经过最美的花东海岸线,所以这一段台铁需要提前订票。

其他旅程,一般到了台铁站再购票都没问题。

乘坐台铁的时候,可以买一份著名的台铁便当。

台铁网址: http://www.railway.gov.tw/ (需要选择英文版,不然就需要翻墙了)


捷运:台湾把地铁成为“捷运”,目前只有台北和高雄有捷运。

台北捷运地图


高雄捷运地图


公交车:台湾没有公交车查询系统,所以班次信息最主要还是依赖googlemap.

台湾的公交系统也并没有很发达,所以大部分居民还是以汽车和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不过对于游览的景点,公共交通都能抵达,已足够。

台湾好行: http://www.taiwantrip.com.tw/

***台湾的每个车站都能寄存行李,这一点真的太贴心了,避免了周转城市时背着行李游玩。


3.       前往离岛区

台湾岛附近的岛屿包括澎湖列岛、马祖群岛、金门、兰屿、绿岛。

前往离岛一般都是小飞机为主,也有客轮(需要提前一天预定,否则只能在现场等候补)。

购票网: http://www.ezfly.com/

船游网: http://www.ezboat.com.tw/

4.       悠游卡&青壮卡

悠游卡是使用最广泛的台湾电子票卡,涵盖台北捷运,全台公交车,部分台铁,也能用于便利店消费,离境时可以退还。

青壮卡是为了鼓励青年壮游台湾而设立的,15-30岁之间的青年可以申请,申请也很方便,入境之后在机场大厅的游客服务中心就能免费领取。

拥有青壮卡在全台的很多景点门票都能享受优惠,有些住宿、餐厅也有优惠。

青壮卡的优惠信息可参考:  https://www.youthtravel.tw/news.php

另外,台湾的绝大多数景点都不需要门票,即使收费也相当便宜。


三、住宿

看台湾综艺节目,早就对台湾的motel和民宿文化有所了解。

那么,既然来了台湾就不要再住酒店了,抽出几天时间来体验不同的住宿感受。

住宿预定可以参考过去的文章:收藏 | 原创整理的旅游攻略制作大全Ⅱ(住宿、货币部分)

参考网站:

http://www.eztravel.com.tw/  (易游网,台湾本土的旅游网站,旅店信息更齐全)

https://www.fun-taiwan.com/ (疯台湾,主要用于预定民宿)

四、不能错过

1.       夜市

相信很多朋友来台湾的体验清单里面,一定有夜市!

在《康熙来了》里面多次看到来自台湾的夜市美食。亲自体验过之后,我也是流连忘返,耿耿于怀,台湾夜市的美食不仅真材实料、价廉物美,更创意独特、回味无穷。

台北士林夜市:位于台北市士林区文林路,捷运“淡水线”到剑潭站下车。士林夜市号称台湾第一夜市,台北还有师大夜市、宁夏夜市。

台中逢甲夜市:位于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文华路,逢甲大学门口,搭乘公交22、35、135、125于逢甲大学站下车即可。是我个人最爱的夜市,这儿的美食比台北的几个夜市更好吃,而且走到底就是逢甲大学,恍惚有种回归校园的感觉。

高雄六合夜市:位于高雄市六合路,距高雄火车站约十几分钟路程。

垦丁大街夜市:位于垦丁大街上,白天这里是垦丁大街,夜幕降临后大街两边就被各式各样的摊位占领了,值得一提的是纵然一整条街的美食商品,地面上也不见垃圾。

2.       书店

台湾人爱看书,台湾的书店也非常多,我有不少写网络小说的朋友,他们的书在内地没法出版,但是在台湾都一一出版了,源于两地的出版机制和版权保护力度不同。但是,这一点也凸显出了台湾人对于文化的重视,所以台湾的书籍和影像制品价格也非常高。

台北的物价与杭州相似,其他城市的物价都低于杭州的水平,但是台北的书可是比杭州要贵两倍多。

尽管这样,我还是建议你买几本书回去,毕竟有些内容你在内地看不到。

诚品书店:最有名的台湾本土品牌书店,目前台湾共有五十多家诚品书店,每一家都各有特色。较为有名的有诚品敦南店(创始店,24小时营业),信义旗舰店(全台最大),西门町店。

金石堂书店:也是一家连锁书店,跟诚品类似,路上总能遇见。

二手书店:台湾有非常多的二手书店,需要自己探索。旧书不仅有文学底蕴,还有过去主人的情感寄托,也不失为一本好的纪念品。较为有名的书店有:旧香居、草祭二手书店、时光二手书店。

3.       台北的咖啡店

日据时代,咖啡在台湾开始盛行,台北还曾被选为“世界十大咖啡城市”。

台北的咖啡店不仅仅是单纯的咖啡店,它也是剧场、书店、文创馆等等,它是文艺青年的生活方式。

所以爱咖啡爱文艺的你,怎么能错过台北一下午的咖啡店呢?

明星咖啡店:位于武昌街一段7号,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因白先勇、林怀民等文人聚集而名声大噪。

永康街咖啡馆:永康街位于师范大学和台湾大学附近,旁边是大安森林公园(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在这儿取景不少),这一路有非常多的咖啡店,吸引了不少文创青年。

4.       温泉

台湾省位居环太平洋火山带,使台湾有数座死火山、休眠火山和相应的火山地形,不过除了大屯火山群和龟山岛外并无明显活动。台湾也因位处断层地带而地热资源丰富,有众多的温泉景点。

北投温泉:最富盛名的温泉乡,从日据时代开始成名,是台湾的四大温泉之首。位于新北市北投区,搭乘捷运到新北投站即可,因此也是游客前往最多的温泉。

宜兰礁溪温泉:位于宜兰县礁溪乡,搭乘台铁宜兰线礁溪车站下步行到达。

关子岭温泉:位于台南市白河区,是台湾的四大温泉之一。与其他温泉不一样,这儿是泥浆温泉,对于美容放松特别有效。

四重溪温泉:台湾四大温泉之一。位于恒春小镇,距离垦丁非常近。因日据时代,天皇胞弟的光顾而名声大噪。

绿岛朝日温泉:绿岛原名“火烧岛”,在距离台东以东33公里的海面上,是最受台湾人欢迎的休闲度假小岛,它拥有20公里的环岛公路,骑乘一圈仅需40分钟。朝日温泉是极为罕见的海水温泉,据说世界上仅有三处海底温泉。

夜晚一边赏星空,一边泡温泉,人生无憾了。

5.       人情味

台湾的人情味随处可以感受,贴心的服务从巴士司机到商店服务员,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自由行的优势就在于能更贴近当地人的真实生活,能看到更真实的台湾。

我在《如果有孩子,一定要带他去一趟台湾》一文中,就充分表达了我的感受。


❤  实用小贴士

1.       保险

我的宗旨是,每次出行都要买保险,某宝即可。

2.       货币

当前人民币对新台币汇率为1:4.4左右,台北的物价与杭州相似,其他地区物价均低于杭州。

不需要提前换好台币,到当地ATM机上取现即可。

信用卡在全台通用。

3.       退税

当天在同一商店内购买商品达3000新台币以上,可在离境时在海关办理退税优惠。

**桃园机场免税店是绝佳的购物选择。

4.       通讯

(1)推荐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我办了一张台湾大哥大的卡,选择最便宜300台币的套餐,其中包括150元通话费和1G流量,十几天的行程使用绰绰有余了;

(2)台湾的公共网络是我去过所有地方中分布最广的,几乎全岛都能享用,尤其是台北,几乎完全用不着自己的手机网络,itaiwan!

(3)也能提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申请免费上网账号: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账号是通行证号码,密码是生日。

(4)7-11的热点可以用新浪微博账号登入。

5.       电压

台湾电压为110V,需要带上转换头。

6.       万能的7-11

台湾的7-11兼职称得上旅客之家,在7-11可以买吃的、买喝的、充值、取钱、取车票、乘凉、上厕所、蹭网、扔垃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7.       带上一本空白的本子。

台湾的很多景点都有章印,带上一本本子,没到一个景点就盖个章,算是打卡,回来后再回顾就仿佛行程在脑海里又重温了一遍。

不集满一本盖章本,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去过台湾!

8.       夏天要防蚊、防晒!

台湾温度不高,但紫外线很强烈,岛上的公共场所的冷气都开得非常给力,带一件外套是有必要的;岛上的蚊子很有名,本地带去的防蚊液没啥用,需要在当地的药店买,一定要趁早买,不然你会跟我一样,我知道图片有点恶心,但是小黑蚊实在给力!

这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59评论 1 4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7评论 2 18
  • 总以为自己做的事情会有人理解,不需要说对方便能明白。实际上却只是一种理想,没有长时间的沟通,长时间的磨合,还是达不...
    王德彪阅读 122评论 0 0
  • Hey 你好吗? 我是大研 原来真的是只要你念念不忘的事情必然会有回应的,关注好报的公众号一年多了,看了...
    大研阅读 472评论 2 1
  • 对于一个在乡村长大的孩子来说,乡村冬天的美是融入生命的,它纯净而质朴,如母亲真挚的爱!——Carrie 记忆中...
    陌上花开carrie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