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那条小河

弯弯的小河时而深时而浅,时而宽时而窄,一年四季总是永不停歇的流淌着,给我们带来童年的欢乐与喜悦。透过清澈的河水,看见各式各样的鹅卵石,细软的沙子,无时无刻不被河水所覆盖。

春天小河两边的树木吐出了绿绿的嫩芽,小草儿从软软的沙土里使劲探出娇小的脑袋,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啊,我终于从地里出来,春天我来了。”它们无声无息的从春天里走来,带着希望与美好。

小学就在河对面,走过一座窄窄的短短的独木桥,穿过一片芦苇丛,上个小坡就到了,是最老的校址。过小桥只有我们不怕眩晕,因为已熟悉,可以很自然的走过甚至跑着过。但是陌生的人想要经过,是个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往下看河水就会头晕。有一次一个学生在经过小桥时,过度眩晕,就扑通掉进了河里,不会游泳。幸好隔壁大叔在河边洗衣服看见了,把他给营救起来,要不可不得了了。

从那以后学生就拜他为干爹,救命恩人啊,是得在他有生之年一直要感谢的人。看到过,每年春节他都会带上礼物过来拜年,嘘寒问暖,甚是感恩。

夏天到了,是小河最热闹的时期,每到傍晚时分,嘭嗵嘭嗵的声音就能传到好远,那里是大人和孩子们免费的洗澡房,露天大而宽。洗去一天的汗水和疲惫,洗去烦恼与忧愁。

周末更是如此,炎热难耐,顶着烈日泡在水里的时间更长了,有时会躲在有树荫的地方多待会儿。大人们没无暇顾及,任凭怎样玩耍,只要不出意外。一个个都晒得黑不溜秋的,而且还发光,还有一股腥味儿。

但是我是旱鸭子,爸爸不让我去学,本队的女生都会,就我一个人在岸上望着她们,时而潜水时而蛙泳,时而仰泳……可厉害了。有时我会偷偷的去游会,在伙伴们的指导下,只知道潜水游,把脑袋在水面游,没学会。有一次我游到了一个深水区,潜水的时间非常有限,想要停下来发现太深,幸好及时潜水游到了潜水区。不过也没事,还有其他的伙伴都在呢。

那时河里时常会有鸭子,也就会在岸边的草丛里生蛋,细长深绿色的草儿,会被河水青睐着,摆动着它柔软的身姿,特别旺盛。有时伙伴们就会在草丛里捡到好几个鸭蛋,高兴得合不拢嘴,“嘿,我捡到鸭蛋啦,真开心。”

河里大大的石头下面也藏着惊喜,伙伴们就经常去瞧瞧摸摸,翻开石头立马抓住鱼或者虾,虽然也有失手的时候,但成功的几率较大。河水的沙子下面也有美食哦,就是那种现在称为花甲的玩意儿,我们会带着蛇皮袋去摸,挽起裤腿,还没没过膝盖,在小腿肚那里,弯下腰开始在柔软的河沙里“淘金”,真的很多,一下就是一爪,没会功夫就有半袋。伙伴们的说笑声弥漫在宽宽的河道。

夏天会涨洪水,小木桥也是受灾对象,它被无情的洪水给冲毁掉。头天还走过,发大水我们就会睡不着“这桥没了,又得绕道走路去学校了。”果然说没了就没了,对里的孩子们都早起走路上学,从河对岸看到泥黄的河水,落寞的桥板,失落极了。

等待河水退去,我们又会过河去学校,挽起裤腿,选择比较浅的地方横过,最多是膝盖以上一点,最浅的时候还没到膝盖。都能顺利通过。光光的脚丫踩在一个个小小的石头上,有点痒,长了苔藓有点滑,但我们都搀扶度过,顺利到达岸边,开心的奔跑到学校。

夏天过河还好,主要我们冬天为了抄近路,有时也会过河,脱掉鞋和厚厚的袜子,提着走过,那叫一个冷啊!刺骨的河水好像已穿透到了血肉,生疼得很,每次过河,都要先鼓足勇气,哈一口气,再开始“行动”。

平时短暂的河道变得漫长,到了河对岸,我们坐在大石头上,擦干腿脚上的水,穿戴好鞋袜,腿脚已经冻得通红,一时半会也没得暖和,但是我们使劲奔跑去学校,做死的放肆跺脚,通过运动使自己暖起来。

小河伴随我们成长,带来无尽童年美好的记忆,那些无论何时想起都温暖如春。现在河两岸的小树成为了参天大树,为父老乡亲们遮风挡雨,阻止农作物不被洪水淹没。

每一次回家我都会到小河边驻足良久,看看它如今的模样,虽然河道的宽度与深度都是未知,但我对它的怀念没有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炎炎,连绵不断的雨季,让全国很多地方都爆发了洪水。傍晚时分,我照例去白云湖边散步。望着奔腾向前的湖水,...
    梦里花落知多少xm2阅读 744评论 7 25
  • 我们的家乡在山东黄河滩区,村后有一条小河,是从黄河分出来的一条灌溉河,宽有200米,一直通到大堤东...
    蒙古英雄阅读 533评论 4 24
  • 在老家村子的南边,凤凰山下,有一条河,叫磨石河。河水自西向东流,绕着村子转了大半圈,从从容容地向东流去,注入了下宋...
    送人玫瑰阅读 987评论 0 12
  • 儿时家乡的那条小河,永远留在记忆里了,它早已不复存在,也早已找不到河的模样,为何想寻找那条小河,因为昨夜的一个梦境...
    平语心声阅读 503评论 7 9
  • 春天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农民们开始了忙碌的春耕,趁着春雨过后泥土里还有这雨水的气息开始播撒种子...
    沐浴在阳光下的向日葵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