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我的特殊“战场”

    “已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幸龙魂不死,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商客名家百姓仁义者邻邦献物捐资。”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停课,却不能停学,经教育部统筹规划,学校根据实情安排,开始进行网络教学,这也成为了我的特殊“战场”。

一、网络授课从摸索阶段到步入正轨

1.录课

      说干就干,我加入了第一批线上教学工作,可以说这是一个适应阶段。因为七年级的文言文都放在一单元的最后一篇,为了让学生首先攻坚克难,有更多时间背诵,我决定先从文言文入手。提前备好了课,可在选择何种教学手段上我犯难了,纠结再三,我还是选择了用学习通录课,再发给学生学习。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保存视频,随时回放,自己没听懂的地方还可以暂停,思考后再听,重点的地方可以截屏,再做笔记。但是这种录播形式似乎少了点课堂氛围,缺少了师生互动。

2.利用优秀网课资源

      慢慢的,我发现网上有一些网课资源特别好,于是在网上下载了教学视频发给学生学习,再根据课堂内容给他们布置了相应的练习,以及整理了笔记重点发给学生。针对需要背诵的文章,我利用晚自习,以发视频的方式来抽查学生的背诵。我发现学生都很积极,特别是以前在学校学习不太积极的学生也能完整的背诵。我想可能是线上教学可以让部分腼腆、内向的学生丢弃以往回答问题或者面对老师就紧张的情况了。但是又出现了一些问题,学生发的作业有抄袭、复制的情况,学生读课文生字词读错的情况,我想这可能是线上教学的一个弊端,学生开口的机会少了,部分学生没有老师的监督就不自觉了,可见网络提供了便利也带来了弊端。

3.腾讯会议直播课

      渐渐地,我也开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上课。提前备好课,找好相关课件、图片、视频、音频等,预定会议,测试网络情况,再让学生通过扫会议码进入听课。直播的形式虽然不能回放,但是老师和学生可以很好的进行互动,老师提问,学生开麦作答或在聊天界面提出自己的疑问,达到了和线下一样的教学效果。学生也可以把重点截图,课上注重听和思考,课后去完善笔记。

      经过这一周的网上教学,我尝试了录播、直播、找优质视频等多种教学方法。当然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学校每周一都会开例会来进行问题的反馈,一起想办法解决。其中直播和检查作业这两块出现的问题最多。直播有时候会出现网络卡顿问题,学生缺勤,学生在课堂上胡言乱语,视频无法回放等问题,但经过实践摸索,我们发现直播课其实可以了解考勤的。如果查看后台数据,你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每位学生什么时候上线,什么时候下线,在线多少时长,都是历历在目的。如果担心学生在课堂上胡言乱语,老师可以设置禁言,也可以在公告上提出要求。可以安排班长或者邀请其他老师来监管纪律,处理突发情况。如果有的学生不愿意互动,可以多表扬积极的学生。在一节课结束后我们还可以去微信群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反馈问题。

      在作业这一块,刚开始采取的是在微信群以照片的形式反馈,但是我们发现学生反馈作业的时间和科目都十分混乱,这无疑加重了老师的工作难度。慢慢摸索,我们发现了“班级小管家”这个软件,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这个小程序带来了许多便利,每天按时按科目发布作业,学生在规定时间反馈到规定的科目下面,每天的上课和作业还可以在上面打卡。学生作业反馈形式也不再局限于照片,学生可以拍照、语言、视频等多种形式来反馈作业。我也利用这一点让学生每天在上面反馈读课文的录音,背诵的视频等。还有一个便利是学生的作业会永久的保存在上面,它会统计交作业和没交作业的名单,易错题统计,以及可以设置优秀作业供学生相互学习。可见,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网上教学确实给师生提供了很多便利。

    经过一周的摸索,我们的网上教学也算步入了正规。

二、网络授课开启教育新航线

      网络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深深吸引着我们,影响着我们。把网络融入教学中,利用网络教学构建新型的教学模式,无疑可以开启教育的新航线。

      首先,网络为交流共享提供了便利。网络为我们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我们可以把搜集到的大量资料与同事或者学生共享,这无疑为教学带来了便利。通过网络与本校或者校外老师共同交流学习,以及接受网络培训,不仅给老师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机会,使老师能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也丰富了老师的业余生活。其次,网络教学更加灵活。网络教学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老师和学生都能自由的调配自己的时间。同时给学生更多自主空间,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和课程,根据自身掌握情况选择听课进程和重复次数。再者,网络教学更加民主、公开、透明。无论学生、家长、领导或者同行都可以来参与教研活动。传统教研活动由于是面对面进行,不少人碍于面子,不提、少提或婉转的提反面意见,而网络教研少了这些顾虑,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并且可以邀请专家参与。而且网络教学具有时间和空间的延伸性,即使我们课程结束了,大家也可以提出相关问题来一起探讨。

三、师生合作,互利共赢

1.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大家对居民幸福指数应该不陌生,它是社会运行状况和民众生活状态的“晴雨表”。那么我要说的是教师的幸福感,它应该是来自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认可和对学生的热爱。

      对自身职业的认可,即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当成艺术,即教什么爱什么,学生需要什么老师就充当什么角色。非常时期,那我就化身网络主播,借网络之力,来成师生之美。每天网络授课时间是一到两小时,但是准备时间可能是一两天。之后再花时间去批改作业以及和同事交流心得,听取学生心声,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其实除了眼睛比较受累之外,网络授课确实带给我了许多乐趣和新鲜感。所以教书并不枯燥,育人使人幸福!

2.你学习的样子最美

      教学从来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它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语文课是每天第一节8点钟上课,学生需要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到群里签到,可能他们需要起的更早来洗漱做好学习准备。我会提前半小时把会议码发群里,除了极少数学生,基本上都能按时进入会议听课。虽然隔着电脑屏幕我无法知道学生有没有认真听讲,但当他们能流利的、正确的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时,我便了然于心,那屏幕对面一定是有几十双眼睛聚精会神的盯着,那屏幕对面一定是有几十双耳朵认真聆听着,而此时,虽然我看不见他们,但这一定是他们最美的样子,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学生每天都会按时把作业图片或者语音、视频反馈给老师,有时学生有什么情况家长也会及时在群里告知,有的家长还会把孩子认真学习的照片或视频反馈给老师,这些都让我感到很欣慰。有的学生家里没有网还会去蹭别人家wifi或者跑去楼顶或其他空旷地找信号。老师在付出,学生也在拼搏,这都是他们最美的样子。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教学,只有师生配合,才能互利共赢!

      众志成城,坚守自己的岗位,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疫情过后,朝阳初升,让我们回归校园,共听那朗朗读书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