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的日子

文/榕树下的古灵精

见惯了酒店里西装白纱的婚礼,许久没有参加过传统的中式婚礼了。昨日有幸受朋友相邀,参加了一场晋江当地的传统婚礼,见证了一对新人承袭晋江当地传统婚俗结成连理。

一大早,我们一行十几人到了相约地点集合,共同乘坐中巴车从榕城出发。历时两个半小时,我们终于达到目的地——晋江磁灶镇。

这里虽身处乡镇,可一点看不出任何萧条之状。家家户户都是自家修的小高层别墅,大红灯笼高高挂。这里果然是闽南富庶之地。晋江素有“鞋都”之称。据说许多的世界名牌都是从这里走向了国际的舞台。这里发达的经济从一个小镇便可见一斑。

我们追寻新郎的脚步来到新人家中。四方的大厅,宽阔的房间,欧式的装修,喜庆的装扮,我们一脸惊喜。


Paste_Image.png

金子是晋江人婚礼中的必备品。新娘子婚礼当天必定是从头到手,从上到下一身金,并且是多多益善,直到你感到璀璨般夺目!新娘子要穿戴着沉甸甸的金度过婚礼的一整天。

Paste_Image.png

请茶,与丈夫家中所有直系亲属互送见面礼。这两项是新娘子来到婆家在开席前必要先完成的习俗。

Paste_Image.png

当我们一行人赶到时,正巧赶上新娘子出来与新郎的直系亲属们“请茶”。请茶的整个过程都是遵循尊卑礼仪,长幼有序的原则。请茶的全过程由喜娘组织。

首先,新娘子要请茶的对象便是家中最德高望重的老辈了。新郎的祖母和外祖母都还健在。所以,新娘理应从祖母和外祖母开始“请茶”啰。

只见新娘和祖母背对而站,喜娘嘴里讲着当地方言,叽里呱啦说了一通,语速相当快。(我是一句也听不懂的。我只能依据他们的身体语言去猜测其中的含义。)

而后新娘和祖母面对面而站,喜娘把新娘的手放在长辈的胸口上,再把新娘的一角裙摆贴在祖母的一只手上。我在揣摩这个仪式的含义,应该有一种新娘誓言尊敬长辈,从此对婆家长辈孝顺贴心的意味。

其后是新娘请长辈坐定,座椅的方位也是遵循男左女右的。男长辈居左,女长辈居右。新娘先敬上一杯茶,再敬上一小块甜点,而后再给女性长辈头上戴上一对红色发夹。有一种好事成双,鸿运当头的意思。
等到新娘做完敬茶的仪式后,长辈们就要拿出“见面礼”给新娘。这个“见面礼”可以是红包,也可以是黄金饰首饰。黄金饰品的赠送是要当场戴上的。随后新娘也会回礼,回礼同样可以是红包,也可以是黄金首饰。

互相送完“见面礼”之后,新娘就要再送上两盒绿豆饼给对方。接受绿豆饼的一方,需要拿出小额的零钱搭给新娘。一般是10元钱,就放到茶几上的托盘里面。

这样一来二去,整个请茶,互赠见面礼的仪式才算真正完成。当然,同辈之间的请茶和互赠“见面礼”全都是站着完成的。新娘要这样见完所有夫家的直系亲属。直到见完每一个直系亲属,方可开席宴请宾客。

Paste_Image.png

看完所有的开席前婚俗仪式,等待大家的是一场丰盛的大餐。只见一楼大厅和房屋前院已经是高朋满座,门庭若市。我们找好自己的位置坐下,静待大餐上桌。

这里的婚宴是自家办的,也是颇有当地特色。婚宴以海鲜为主,各种深海鱼类以及龙虾、鲍鱼、海参等,应有尽有。还有烤鸭,羊肉,糕点,各式水果,一应俱全。大家觥筹交错,沉浸在新人新婚的喜庆祥和的气氛之中。

传菜也是颇有个性的。都是上一个菜,吃一个菜,下一道菜上来时,上一道菜必定撤走。让人永远吃着新鲜刚出炉的热腾腾的菜肴。很快我们便酒足饭饱。

Paste_Image.png

用完婚宴,我们稍事休息,和朋友一起聊聊天。据说晚上的”闹洞房“才是晋江当地婚俗中的”重头戏“。自古就有:闹洞房,七日之内不分大小的说法。难怪,上午的仪式多半是新娘来完成的。新郎好像都很闲的样子。原来,新郎要把精力留在晚上,等待被闹,被折腾。哈哈!

由于路途遥远,我们没有办法观看晚上的”重头戏“了,带着些许不情愿离开了新人家。还是要感谢新人一家的热情款待,也让我亲自见证了部分晋江当地婚俗。也是不虚此行了!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愿这对新人永结同心,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孩子姑姑大喜的日子。早上刚刚六点不到,我还在迷迷糊糊中和周公约会,就被婆婆高声唤起:“小娟(哈哈,三十多了还...
    杨子老师阅读 849评论 0 1
  • 今天是个好日子!小弟迎来人生的大喜事 ~结婚了!!!北京,沈阳,威海,大连……亲戚朋友相聚一起,共享幸福时刻,共话...
    小雨霖霖阅读 319评论 1 0
  • 古人喜欢用冰雪喻指自己高洁,如“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当年少的我手持冰块迎向...
    青锋暮寒阅读 576评论 4 13
  • 同事考驾照回来,一脸严肃,看样子又没考好,一问果不其然,这已是第三次考试,莫非是真的事不过三? 考驾照这事说难也难...
    亦农阅读 777评论 17 15
  • 文|静一 这个时代,时兴“隔代教育”,即由祖辈对孙辈进行抚养和教育。 最近几年流行一首打油诗,“妈妈生,姥娘养,爸...
    爱育儿的静一阅读 705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