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爱和理解,才能点亮他们的世界

图|来源网络

今天六一儿童节,给大家推荐一本特别的儿童绘本《弟弟的世界》。

有一次周末带娃去苏州诚品书店,在绘本区我发现有一本书的封面很吸引我,叫《弟弟的世界》,找了个没人的地儿给孩子讲,居然把我自己给讲哭了,内容很受启发,分享给大家。

书中的主人公弟弟,像是被困在另一个别人无法进入的世界中,对一些事情有着异常的坚持,“我”好想知道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弟弟对于生活中变化太快、让他不舒服的事物总会感到恐惧,甚至会尖叫,暴打自己的头。

书中描绘到,有一次“我”和弟弟一起在房间里在各自的纸上画飞机,一开始“我”在自己的纸上画,后来又在弟弟的纸上画,这时,弟弟突然发出惊恐的尖叫声,开始不断的暴打自己的头,把我吓了一大跳。

直到有一天弟弟救了一只受伤的小鸟,并把他治愈,一直养在自己身边不让任何人靠近,但这只小鸟并不自由,“我”和妈妈趁弟弟不在把小鸟放飞了。

虽然那以后弟弟很沮丧,但有一次弟弟在画鸟,我突然在他纸上也开始画鸟,他居然没有暴怒,而且跟我一起画的很开心。其实弟弟并没有好,但从此以后“我”却可以拉着他的手一起过马路,不再是他一个人了。

这是一本关于自闭症儿童的书,他们总是把自己关在一个小世界里不喜欢和外界接触,他们和天上的星星一样有着丰富的内心,但总是被外界误解为冷漠、无情,其实他们也非常渴望被爱。

其实我之前也做过自闭症儿童俱乐部的义工,记得有一次俱乐部组织这些孩子去消防博物馆体验,当时我带领的那位星宝正处于自闭症的康复阶段,他家长告诉我,由于先天性口吃,孩子之前几乎不和别人交流,在学校里也不合群,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会自我攻击。

我小心翼翼的和这位星宝沟通者,起初他对于我这个陌生人很排斥,我拉他的手带他参观他都害怕,跟他交流他也很沉默,不过之后的通关游戏我们玩开了之后他开始对我放下戒备。

其实在体验区我还是被一位星宝吓到了。记得当时是在模拟射击体验区,宝贝们排队玩射击,但这位星宝拿起枪就不肯放下了,他母亲试着跟他解释,其他小朋友也要玩,而且参观体验的时间很快就要到了。

突然这位星宝开始尖叫起来,这种尖叫嘶声力竭,感觉是那种遇到生命危险才会发出的呼喊,而且这个星宝开始用枪敲打自己的头,我怕影响了我带领的这位星宝的情绪,赶紧拉他走了。

比起这位星宝,我更同情他的母亲,那一刻我在这位母亲的眼中读到了尴尬、无助和绝望。后来俱乐部的老师告诉我,这种现象在星宝中非常正常,他们就是会深深的把自己包裹在假象的世界里,一旦感觉到外界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击碎他们这颗玻璃心。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每5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自闭症儿童,而我国每100人中就有一个自闭症患者,也就是表明我国至少有1300万自闭症患者。

自闭症患儿在社会交往方面存在质的缺陷,他们不同程度地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也缺乏正常的交往方式和技巧。具体表现随年龄和疾病严重程度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以与同龄儿童的交往障碍最为突出。

/ 我也只是个孩子 /

虽然在外界看来,这些孩子是一群很难和其他人融入到一起的群体,但这只是表象,他们内心真正的声音并不是这样的,让我们听听他们自己是怎么讲的(网络整理):

1、我也是一个孩子,也渴望得到认可。有时候会吃醋,有时候会犯懒,有时候会不听话。但是我仍然是个孩子,不要因为我的“特殊”而改变了这一点。

2、我的器官感觉是有障碍的。有时不喜欢太亮的环境,有时很喜欢被挤压的感觉,有时对声音非常敏感。

3、如果我完不成你的要求,不是因为我故意不去做,而是因为我没有听懂你的要求,或者是我做不到。你可以给我再解释一次吗?

4、大人的世界很复杂,为什么明明想吃,但是说不吃?我不懂,我的思维很简单,我能了解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5、如果我有不恰当的行为,请不要难过,因为我不是针对你的。

6、语言对我来说比较难,如果可以,尽可能用直观的东西。

7、我做不到的事情有很多,希望你多记住我做到了的,忘记我做不到的,我也喜欢表扬和赞美。

8、有的时候,我不是不喜欢和朋友玩,而是不知道怎么玩,可以教教我吗?

9、我不喜欢生活规律被打乱,但是你不要因为惯着我而做到“一成不变”,我更需要你教给我一些“替代行为”。

10、不要取笑我,接受我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这些才是星宝们内心真正的声音,就像《弟弟的世界》里的弟弟,虽然平时行为古怪,但他看到受伤的小鸟会显出特别有爱,会把小鸟照顾的无微不至,说明他内心是多么渴望爱。

/ 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 /

如果我们身边遇到这样的星宝,不要用很奇怪的眼光看他们,因为他们也是一群可爱的宝贝,只是上帝交给他们一些特殊的使命,需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完成。学会正确的对待他们就是给他们最好的爱。

1、表达肯定

这些孩子自己也很明白,由于先天的原因很多方面不如别人,所以他们对别人的一个眼神、表情、说话的口气都非常敏感。在面对这些孩子的时候,我们尽可能的要表现出认可、接纳的表情。他们的任何一个细小的进步都应该给予鼓励,这样才能让他们更有信心挖掘自身的优点,更好的成长。

2、创造接触机会

自闭症孩子一般都很孤立,喜欢把自己关在一个空间里,不愿意和外界交流。如果身边有这样的孩子,我们可以尝试让他们多和外界接触,有机会也可以让他们试着和小动物亲近,就像《弟弟的世界》里,弟弟看到小鸟就特别喜欢。刻意的创造一些接触的机会,慢慢的减轻他们社交恐惧感,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3、积极沟通

自闭症孩子很多都是语言系统发育迟缓,有的甚至丧失语言能力。而且他们的交流方式非常刻板,不带感情,所以在面对他们时,要尝试和他们积极沟通。谈话的内容也要以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为主,就像我在带星宝的时候,他看到一些消防车会在旁边看半天,我发现后就会有意识的多和他聊这方面的内容,慢慢的他的话匣子也就打开了,激发他的社交渴望。

4、捕捉兴奋点

这些孩子对外界的察觉能力很弱,拒绝任何新的事物,但对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很执著。因此我们要善于捕捉他们的兴奋点,比如有些星宝喜欢画画,在画画的时候会非常投入,还有些孩子对音乐非常敏感,一首曲子听一遍就能弹奏出来,挖掘他们的兴奋点,对他感兴趣的事情给予多方面的信息刺激。

在这个美好的六一儿童节

大部分的孩子都会被玩具、欢笑和宠爱包围

但有这样一些孩子

他们的世界不一样

很想表达却无法表达

很孤独却无法将心打开

渴望爱却得不到理解

给予这些需要爱的天使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理解的点头,一个肯定的微信,就能在这些稚嫩的灵魂里,燃起一点点的光。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出去一点爱,你获得的爱也会越来越多。

最后,祝天下所有宝贝六一儿童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