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老师《有二宝了,大宝该如何引领?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不断深入,二胎家庭将会越来越多,独生子女现象将成为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

随着全国病毒疫情防控形势的顺利进行,有人预测明年10月11月份会是有一个新生儿的高潮。

一个新的时代问题就出现了。新一代父母大多是独生子女,而新一代父母的父母养的又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多子女家庭教育的方法缺失问题。

那么今天晚上我们就讨论一下,有了二胎之后,大娃怎么带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心理学上的核心问题是同胞竞争。

我作为一名多年的心理咨询师,结合我的理论学习和我实践中的经验,先分享一下我的思绪。最后集中解答大家的问题。如何?

二胎怎么带的问题。这个话题其实挺笼统的,因为具体情况有好多种,先简单罗列一下。从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一是时间维度,就是两个孩子相差的年龄,二是性别维度,三是环境维度,环境维度,包括家庭关系,抚养人情绪情感,家庭文化氛围,社会关系等等。下面从这三个维度进行一下不同实际情况组合的分析。

先从时间维度。按照我一贯的方法是分为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三岁6岁,12岁。这样就可以分为4种情况。

第1种是年龄差别小于三年的,第2种是差别4岁5岁之间的,第3种是6年以上的,第4种是12岁以上的。

先讲第1个年龄差别,小于三年的。

小于三年的同胞竞争上资源竞争的同质性需求非常明显,两人之间的关系模式是玩伴关系(易性别,差异化不太明显),玩伴关系的优点是两个孩子在一起比较快乐,属于双欢模式,当然也会因为突如其来你想不明白的莫名其妙原因就打起来。

在家庭教育中,抚养人付出的精力会非常大,往往是哄好了这个那个又闹了此起彼伏,这种难度系数比较高。这样的父母往往是劳碌命啊,最好有爷爷奶奶帮着带一带。

这样的多子女家庭在教养中要注意公平原则,因为我们在现实中孩子90%以上不会希望自己家里还有一个同胞。(同胞竞争意识。)

下面说一下公平原则的理解。公平不等于绝对平均。事实上绝对平均也不一定换来孩子的公平感。比如你会看到两个孩子,可能因为吃蛋糕的时候花纹不一样,都能打起来。

透过这个现象,我们看这种行为背后的心理本质,这种孩子对公平待遇的渴求实质上是源于生命本能中的死亡焦虑,他表现为人对安全感的渴望。民间有好多关于出生顺序现象的谚语,比如老二精明老大厚道之类。比如这次说山东给武汉,给湖北的援助体现出了长子精神。

家庭子女中出生的顺序确实会体现为不同的性格特点。最初的心理动机就是同胞竞争这种同胞竞争会对人的一生起到长期的影响作用有的人,成年了以后依然生活在童年的同胞竞争中。

在同胞竞争中的胜出者往往会非常焦虑的,要维护自己的优势地位,而落后者则要千方百计的获取资源乃至不择手段,与之相反的就表现为叛逆。

所以家庭教育中的引导就非常重要。

往往长子对安全感和存在感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任何家庭中第1个孩子都经历过一段资源独享的经历,后来一个新的家庭成员诞生了,自己就有了忧患意识,而他同时也有着自己的优势,他可以通过自己熟练的遵循社会规则而获取大人的认可,也就是资源的获得,所以长子的特点往往倾向于守成。(也有例外,那例外往往是源于家庭教育,文化氛围,社会影响等外在因素。)

利用好这个原理,我们可以浇出很听话的孩子,但这真不是我的初衷,我不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原理相反我认为应当更激励长子不要做一个讨好型的孩子要敢于表达。

社会上企业管理者经理CEO是长子的比重占百分之五十以上,第2个出生的孩子往往安全感和存在度要求不那么高,所以往往表现为敢于做一些冒险和尝试,同时两个孩子的家庭中第2个孩子往往戏精的成分更足一些,往往通过智取的方式与老大进行竞争。

年龄相差四到五岁。两个孩子的资源竞争,需求有大部分交集。他们的关系模式是介于玩伴关系和手足关系之间。

有这样的家庭结构,你会看到一个比较欣慰的景象,两个人既可以玩到一块,又能够避免了太大的冲突但是也会有不好的。举一个例子,有这么一个情况,二胎家庭年龄相差4~5岁,老大想养个宠物,爸爸妈妈不同意,结果过了一段时间父母回家的时候,会看到老大可以娴熟的用指令让老二坐下,打个滚儿,拜拜。两个孩子玩得乐此不疲,大人看了感到很头疼,活脱脱训练成了一只宠物。

另外一个不好情况是,两个年龄接近的玩伴在一起的时候,大的一方往往会退行,比如明明可以走路了,偏要学着小的爬,乃至学会了尿裤子和哭闹。

年龄差别6年以上的。需求交集较少,手足感特强。如果引导的好,大的孩子可以带小的孩子,如果引导着不好,大的孩子会表现为利用年龄优势对小的孩子过于控制或者出现矛盾情况的发生

到12岁左右,他们的需求已经基本上不重合了,这时候的同胞之间大的会变成一个小父母帮助大人照看孩子。

以上是粗略的分析,同胞之间不同年龄差别的家庭的大致情况。总之一个核心原则在处理多子女家庭关系的时候要认识清楚同胞竞争的实质,要注意引导,把同胞竞争转向为成长竞赛。

竞争和竞赛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竞争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是双方争夺资源,而竞赛是大家定好一个目标,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成长,中间的过程是:比、学、赶、帮、超。

多子女家庭中孩子渴望的是被公平对待。这种公平应当理解为机会的公平,爱的公平,而不能理解为物质性上绝对平均。多子女家庭中孩子们会认为家长有私心,事实上扪心自问,所有的家长都是有私心的,这种私心也要体现为公平原则好了时间交给大家,谢谢。理论性的论述说的比较概括和压缩。刚才问的具体问题是什么来着?

问题:老二快一岁半了,总是乱咬东西放口里,不知道如何是好。从小也淘气捣蛋,不听话。没见过这么淘气的孩子

答:孩子正处于口欲期,这个行为是正常的,口徘期过得好,对将来的逻辑思维是有意义的。

第2个孩子的安全感和存在度要求往往不如老大高,所以他容易表现为敢于冒险,在大人的眼里就表现为比较淘气。当然也不一定都淘气本质上是同胞竞争中获取资源的一种方式。

问题:现在我们家的两个孩子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开始闹矛盾,例如今天晚上就因为一把勺子就闹矛盾?老二把老大的勺子拿去了,不给老大,老大就把老二的叉子拿了去,老二就哭闹不愿意?后来家里人都说老大让着老二,结果老二说他还拿我的勺子了,怎么不说他,气的老大就不吃完饭啦。(都是女孩,二宝4岁,大宝13岁)

答:同性别的竞争意识会增强。而且女孩儿心细,更容易把小的问题放大化。

问:后来老大把叉子和勺子都给老二啦,就生气走了,我们去叫她吃饭他都不吃

答:这个年龄差的家庭在这个阶段的引导,需要注意几个关键概念。安全感,存在度,公平对待。

问:这种矛盾闹别扭的情况经常出现;有的时候老大照顾老二照顾的也很好。感觉很情绪化。时光老师您说的特别对!对于老大确实忽略挺多的,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安全感可能没有建立好[流汗]我们大人确实需要反思

同胞竞争能不能避免?答案是不能。

矛盾冲突能不能避免?答案是能。

孩子之间的矛盾源于双方都有不安全感。(人类的原始本能中都隐藏着一个概念资源的丧失意味着接近死亡。),那么家长的教育中就要教孩子直面这个问题,建立安全感。

分为几个阶段。

一,在孩子没有出生之前,就需要先给老大做好意识,铺垫预示着一个新的生命到来,并且让他知道1.父母是爱他的,2.对你们会是公平的3.弟弟妹妹的到来会让生活更有意思。

二,2孩成长的早期,就要给老大明确角色定位。你们有不同的成长任务,完成之后都会得获得大人的赞许和奖励,这样他们就不存在竞争,而是生命成长的竞赛了,现在的话属于亡羊补牢,也是要给孩子,确立这三个概念。这个工作要尽早。@妞妞13964080656具体方法可以参考我之前讲家庭教育的三个录音里边儿,第3个讲规矩规则意识的那一段,或许有些帮助,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